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若白:丁浩的夺冠之路 好运来了挡不住!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头条号:若白围棋专栏

鉴于中国围棋尚无零零后围棋世界冠军,因此第27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之前,很多棋迷都期待丁浩九段能够打破这个梗。

最终,丁浩九段不负众望,在2月1日结束的第27届LG杯三番棋决赛中连胜两局,零封强劲的对手杨鼎新九段,如愿以偿地登上最高领奖台,成为中国围棋第一位零零后世界冠军,同时将3亿韩元奖金(折合人民币约165万元)揽入囊中。

从世界围棋大赛的历史来看,能够加冕世界冠军头衔的,不可或缺的自然是出众的棋力,不过也多多少少有一点运气的成分。譬如中国台湾唯一的世界冠军周俊勋九段,在夺冠过程中就如有神助。

2007年的第11届LG杯,周俊勋九段一路击败黄翊祖九段、高尾绅路九段、谢赫九段、洪旼杓九段晋级决赛,最终在冠军争夺战中战胜发挥失常的胡耀宇八段,从而登上世界棋王宝座。败在他手下的棋手,没有一位世界冠军,运气真是好到极点。

那么丁浩九段本次LG杯捧得冠军奖杯的征途中,究竟有无运气的成分呢?笔者认为还是有一点的。其一、比赛的时间点对丁浩九段极为有利,正好是他度过低迷阶段之后满血复活的时期。

出生于2000年的丁浩九段,2019年赢得CCTV快棋赛冠军,2021年先后摘得倡棋杯、国手赛和大棋士赛三项国内大赛的桂冠,一时间风头无两。

进入2022年,傲娇的丁浩九段突然疲软,除了6月1日的第27届LG杯战胜金志锡九段杀进八强之外,其他国内外大赛屡战屡败、一无所获。最为憋屈的是亚运会中国围棋队选拔赛,他一上来竟然遭遇一波惨不忍睹的七连败,最后以1胜8负的成绩落得个垫底的厄运。

痛定思痛之后,经过长达10个月的调整,丁浩九段走出雾霾,竞技状态止跌回升,在11月中旬的第27届LG杯八强赛和半决赛中连胜金明训九段和姜东润九段,围棋生涯首次取得世界大赛决赛权。

紧接着的第二届大棋士赛,丁浩九段又以2:0的比分战胜芈昱廷九段,蝉联桂冠。

连续的告捷,意味着丁浩九段已经恢复到此前的巅峰水平,在LG杯决赛中连克杨鼎新九段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试想,如果LG杯八强赛和半决赛提前几个月开战,恰巧处于丁浩九段的低潮阶段,他还能如愿以偿地跻身决赛吗?我的看法是恐怕很难。

其二、本届LG杯半决赛,杨鼎新九段将中国棋手夺冠的最大拦路虎申真谞九段淘汰出局,客观上为丁浩九段夺魁扫清了一大障碍。

尽管丁浩九段状态已经恢复,但要在番棋决赛中击溃当今第一人申真谞九段,把握还是不大的。

而杨鼎新九段这位对手,虽然也很强劲,但丁浩九段近一两年对他的战绩很不错,具体的交战数据为丁浩九段5胜1负。2021年倡棋杯三番棋决赛,丁浩九段就以2:0的比分战胜过他。

其三、杨鼎新九段压力巨大,决赛发挥一般。去年12月,因为质疑李轩豪九段遛狗,杨鼎新九段被中国围棋协会处以半年的禁赛,不包括尚未结束的本届LG杯和围甲联赛这一团体赛。

为此杨鼎新九段在本届LG杯决赛之前,发出了志在必得的声音。也许是失去了平常心,导致他在1月30日三番棋决赛第一局的比赛中,弈出近乎自停一手的昏招,就是中间打吃白棋的第103手。被丁浩九段割下右上角两颗黑子之后,形势一溃千里。眼见翻盘无望,杨鼎新九段中盘认输。

2月1日的第二局棋,丁浩九段在后面官子阶段漫长的打劫过程中,第245手下得非常糟糕。但杨鼎新九段第250手神使鬼差一般地没有笑纳大礼,错过了逆转良机。此后丁浩九段以半目之微拿下至关重要的一胜,从而以2:0的比分击败强劲的对手,围棋人生首次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

实事求是地说,尽管有好运相助,但丁浩九段本次LG杯夺冠主要还是实力使然。现在来看,他和申真谞九段之间的棋力差距应该是微乎其微。

期待丁浩九段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艺,力争在今后的世界大赛中将申真谞九段斩于马下,为中国围棋赢得更多世冠奖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