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安静:34年只请假一次的81岁围棋摄影师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公众号: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ASR107W0XR1YUCVL00L.html

原题:囲碁の名勝負、34年撮影する81歳 職員もあぜんとした鉄人ぶり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直播中穿着牛仔裤拍照的人就是她

日本棋院东京本院的专属摄影师——香山由志子生于1941年,81岁。今年4月将年满82岁。这是日本棋院的常驻职员当中,年龄最大的。

日本棋院的比赛在每周一和每周四进行。而香山由志子则负责在东京对局的拍摄。从对局开始的上午10点,然后一直到有时候会下到深更半夜,只要有关键场次,就基本能看到她的身影。对着棋盘两边的棋手,从上到下,又是从左到右,在各种角度进行完拍摄之后,就立马冲向下一个对局室。

很多时候自家承办的赛事,只要自家报社的记者采访这一项赛事即可。但是香山由志子从头衔战到其他中小比赛,所有比赛都是她需要拍摄的。所以只要在记者室总能看到她的影子。就连没有记者的房间,她也会去。她在现场走过的路,比任何一位比她年轻的记者还要多。

在不是对局日的时候,她会整理大量的图片,剪贴各大报社的报纸,然后在日本棋院的各个地方张贴海报。如果在酒店里有颁奖仪式等活动,她会带上两台整套相机设备以及2台大口径的摄像头,并且还背着三脚架参加活动。

香山由志子是不折不扣的铁人。只有去年感染新冠才缺席了一次,之前就连普通感冒都没有。她非常喜欢喝酒,回家路上步伐蹒跚还经常摔跤。她的同事说:“以前每年总有一次上班的时候看着她摔出一个大包子”,有的时候眼睛淤青,就戴上有色眼镜进入对局室。还摔出了骨折,手臂、手指和脚一共3次。有一次她拍照前把吊在肩膀上的绷带解开,在拍完照之后又重新系上绷带,同事看了只能目瞪口呆。“这人就是不想休息,我劝她休息吧,她还是不愿意休息”。

“我很讨厌休息啊”,香山由志子说,“我的父亲生在明治时期,他也是的,从小学到高中从来没有请过假”。

香山由志子生在东京十条,是6个女儿当中的四女儿。战争之后创立了土木工程公司的父亲对女儿们说:“你们这些人都给我找一份工作去”。在读高中的时候,看到她姐姐的男友,在公寓里的暗室中冲洗胶卷,就此开始走上了摄影之路。

1960年进入了摄影学校,那年还碰上了“安保斗争”,在国会的游行现场练习拍摄技巧。在担任自由职业者负责拍摄结婚照的1989年,通过工作中的伙伴介绍,将她带进了和她原先毫无缘分的围棋世界。

从生于大正时期的藤泽秀行名誉棋圣,到生于昭和时代的赵治勋、小林光一两位名誉名人,再到生于平成时期的井山裕太本因坊和仲邑堇三段,她拍摄了聚精会神于棋盘的每一位棋手。

1月31日,香山由志子荣获“第40届日本围棋记者俱乐部奖”,为表彰其对围棋界做出发展。之前我提到的职业棋手们,曾经都荣获这个奖项。这也是首次将该奖项授予了日本棋院的职员以及工作人员。评选获奖者的东京围棋记者会很早就将香山由志子提名,但是她一直婉拒这项荣誉。

日本围棋记者俱乐部奖,是授予那些留下了非常辉煌战绩的老师们的,到今年突然画风一变给我这种人,我实在是惭愧到想找个洞钻进去直接冬眠了”。

这一次颁奖仪式在东京市ケ谷的日本棋院进行,香山由志子这才说出了领奖的理由:“不过听说这一次给我的奖品是我喜欢的啤酒,我很快就接受了这个奖项。不过我真的是好害羞啊。我今年4月就82岁了,我就当作是朝闻道夕死可矣的心态,欣然接受了这个奖项。我从平成元年(1989年)开始在棋院工作了34年。在这些日子里,我欣赏的很多同事,值得尊敬的棋手们,还有写者们都相继离开了我们,但是我还想坚持继续做下去。各位同仁今后也请多多关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