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象棋王子:五羊杯王天一痛丢千分 郑惟桐狂转神绝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公众号:象棋王子

北京时间2月1日,2023年三十“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在广东广州火爆开打。最终一场夺分焦点大,棋坛第一高手、连续十年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王天一在与长白虎陶汉明的比拼中,后手迎来大优千分良机情况下,痛丢卒5进1攻击强招,遗憾收平,错失开门红,陶汉明获得执先手时与王天一的首次得分。当红棋星、等级分全国第二、“蜀山少侠”郑惟桐在盘中大劣近600分形势下,抓住对手谢靖末盘失误,三个回合间,反演疯狂神绝,令人惊叹。第四位等级分第一王者、“玉面神佛”蒋川血战291步,修仙成功,险胜东方电脑柳大华。东道主灵魂、五羊杯11冠至尊吕钦胜定局面下,马炮双卒对马炮仕相全,鏖斗339手精力不支,惜遭王廓顽强顶平。孟辰速胜徐天红,孙勇征和汪洋,徐超和洪智,于幼华平赵鑫鑫。

大赛开启本届五羊杯的揭幕大战,作为棋坛历史上最悠久的商业赛会,五羊杯见证了数个时代的传奇。

从杨官璘、胡荣华,柳大华、李来群,吕钦、许银川,到如今的蒋川、洪智,王天一、郑惟桐,均是时代的强者。

30届五羊杯,时隔十四年复办,由中国象棋协会、羊城晚报社、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主办各方承协办。

赛事奖金百万,冠军30万,亚军15万,季军10万,殿军5万,出场费3万战斗鏖烈,四个小组,只每组第一出线,1-3日,每晚七点半一轮,4日13:30半决赛,5日9时决赛

开赛之后,待见各组当中,C组“棋天大圣”孙勇征与“白面书生”汪洋,D组“拼命三郎”于幼华战“六脉神剑”赵鑫鑫,“姑苏飞鹰”徐超VS“洪天王”洪智,率先成和。

A组特大杀手孟辰成为首位获胜的棋手,作为替补出场,独一的非冠选手,孟辰剑锋不让,出手铎力。

以执先中炮对屏风马右炮过河之功,布阵十余回合大优,而后中路强攻,发动猛袭,只23合,就中炮出帅铁门栓,速度夺胜,赢取“笑面佛”徐天红特大。

是时同组的东道主广东象棋灵魂、棋坛宗师、“羊城大帅”吕钦与“关东少主”王廓行入中盘,形成多数卒的势。

吕帅简化后,形成马炮双卒士象全对马炮仕相全的必胜盘面,当下黑方双卒渡河,前方联手,马炮轻灵,士象齐整,正常已是胜定。

王廓十分顽强,年轻的他努力纠旋,保持马炮的牵制力,年至花甲的吕钦夜战下来。

至凌晨,终于精力不支,连丢双卒和士象,339手马炮单象对马炮单仕相失胜惜和,无缘开捷,是组于此孟辰2分,吕钦、王廓1分,徐天红0分。

C组孙勇征、汪洋,D组赵鑫鑫、徐超、洪智、于幼华1分,此际,C组斗,棋坛第一高手、连续十年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王天一与“长白虎”陶汉明的战斗,成为关键。

两人此前交手十五次,王天一11胜4和,优势明显,尤其是后手时,五战全胜,堪为别类。

长白虎力求与王天一的执红首次分数,二人开盘,陶汉明执先落下极稳的五八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阵势。

这个布局非常平稳,想要夺胜,只能剑走偏锋,另行而道,王天一心谙此式,黑方甩开左侧三步虎,右路车炮开前,兑通3、7路卒。

马回象心,腾空换炮,车卡兵线,伸炮轰击,沉炮再底,扬开中象,火架中炮,拉卒前冲,气势如虹。

红方是下局势紧张,陶汉明下出全局唯一的失误,红棋仕四进五悠闲补仕,这一补不要紧,险些葬送了全盘的努力。

黑方这时迎来卒5进1,巧送中卒敲开红方防线的妙招,红如车吃卒,黑则车2平3,平车吃马炮,瞧准红车不可离中,否则炮打中相,撕开后防。

红若跃马护炮,黑左车进4,卡入下二线,下伏车3进4,双车盯仕,二鬼拍门,红也是危急。

可惜实战中王天一未以细算,进车捉马,红平车守护,此时黑再卒5进1冲卒,红从容反架中炮,连胁换子。

交兑下来,几度转换,红成车马兵双相,黑成车炮士象全,红方车马在前,有过河兵相助,黑车炮极力进攻

不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红棋坚守一阵,续马搏双士,成车兵双相对车炮双象,红兵近,黑无士,大183手成和

陶汉明赢得与王天一的首次先手得分,外星人痛失千分C组同样均为四人1分

2轮王天一先手对汪洋,陶汉明战孙勇征,吕钦与徐天红,王廓VS孟辰,赵鑫鑫对洪智,于幼华徐超,蒋川PK郑惟桐,柳大华VS谢靖。

B组成为分出胜负最猛烈的组,两均见高下,当红棋星、等级分全国第二、“蜀山少侠”郑惟桐击杀“小司令”谢靖,第四位等级分第一王者、“玉面神佛”蒋川赢取棋坛泰斗、“东方电脑”柳大华,蒋川、郑惟桐2分,柳大华、谢靖0分。

待见郑谢之战,郑惟桐执红棋先走仙人指路,拿手之阵,谢靖应以卒底炮,布局红方右中炮、黑飞右象。

红棋此时出右车右马,引诱黑3卒过河,谢靖也是敢战,渡卒后,又左炮过河封车,再退转卒林,冲上7卒,右车抓炮,颇有反先之势。

是际32手,黑方炮8平5随手打将,让红车置换,此手如走先马7进8,左马外翻弃子打车,红车若吃,黑平炮抽车,红车不吃,回原位或垫马,都是较劣。

黑已有近600分的优势,临场里,黑简明兑车后,两边形势接近,攻杀中,胜负一念之间,互有所忌,相持不下。

正在这局面难料的重要时刻,谢靖跃马踩仕再点车将军后,没有及时的将5平4,先避开红卧槽马的追袭。

黑方一步车2平4身后捉兵,到车4平6再横车抓仕,只三个回合,就成18分完全均势,瞬间被29999绝杀

天降大杀,郑惟桐出招准确,连以攻袭,几步下来,就结束了一整的对搏战,少侠凭借狂转神绝,致命一击,笑到最后,谢靖功亏一篑。

同组蒋川与柳大华的两代棋王之战,二人仙人指路对挺卒,互进左马较量内力局,蒋川执先一路保有优势。

柳大华应对有素,东方电脑不给更多进取之机,双方厮杀到残棋,马炮兵仕相全对马炮单缺象。

这个棋可胜可和,寻常和望大,两边血斗291手,蒋川兑马之机巧吃一士,后炮兵再吃残士,以炮兵单缺仕对炮单象险胜。

五羊杯首日战况已记,今日直播了五个多小时,写了近三千字,至凌晨四点,疲累加身,脑反应慢,急切休息,稍待休整,2日晚七点半第二轮关要大抢分之斗,象棋王子也将继续展开全程的直播和报道(抖音:象棋王子),敬请关注、支持、守护,谢谢!

象棋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