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LG杯数据:一冠群诞生温床 两冠即进三甲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野狐网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明天(2月1日)进行第27届LG杯朝鲜日报棋王赛决赛第二局比赛,1比0领先的00后丁浩九段再胜的话,即迎来自己的世界大赛首冠,一冠群的温床LG杯又诞生了一位新成员;反之,杨鼎新扳平比分并进而在2月2日的最终局决战中胜出的话,在LG杯赛中的夺冠次数即可跻身前三。

世界大赛中的“双子星座”LG杯和三星杯在1996年诞生的历史背景是,当时的“韩流”已成为棋界最强的一支力量;李昌镐九段也已确立王者地位,曹薰铉九段、刘昌赫九段与日本“六超”分庭抗礼,中国聂卫平九段、马晓春九段势单力薄。这两项世界大赛的问世,标志着韩国跨国大公司加入到主办世界围棋大赛的主力行列,继续引领世界围棋大赛与超级大公司联手的传统,提升世界围棋大赛的品质。时至今日,这两项大赛依然是世界围棋大赛的底盘,岁岁如期而至,风雨无阻。

每项世界大赛都有其相对固有特色,谓之为“基因”,LG杯运行27年,其最大特色是“寒门盛筵”,一是创办至今,尚无人蝉联,各大豪杰轮流坐庄。而三星杯却不止一次出现过蝉联者,李昌镐1997-1999年三连冠,曹薰铉、李世石、柯洁分别于2002-2003年、2008-2009年、2015-2016年两连冠;二是“一冠群”诞生的温床。中国棋界庞大的一冠群集中于LG杯,最早始于2000年俞斌九段在这项比赛中的冲天一冠,之后朴文垚九段(2011年2比0胜孔杰九段)、江维杰九段(2012年2比0胜李昌镐九段)、时越九段(2013年2比0胜元晟溱九段)、柁嘉熹九段(2014年2比1胜周睿羊九段)、党毅飞九段(2017年2比0胜周睿羊九段)、谢尔豪九段(2018年2比1胜井山裕太九段)、杨鼎新九段(2019年2比1胜时越九段)的世界冠军头衔均来自LG杯,共有8人之多,占据中国一冠群成员的61.5%之多(其他5个一冠群成员分别是:2006年三星杯冠军罗洗河九段、2013年百灵杯冠军周睿羊九段、2013年应氏杯冠军范廷钰九段、2017年春兰杯冠军檀啸九段、2017年三星杯冠军辜梓豪九段)。

如果再算上2005年和2007年LG杯冠军张栩九段、周俊勋九段,仅仅LG杯这一项比赛,产生了10位一冠群成员,而这项比赛至今也不过举办27届而已。

正因为一冠群如此集中于LG杯,所以两次夺冠以上者寥若晨星,至今仅有区区四人。李昌镐九段四次问鼎一骑绝尘,依次是1997年、1999年、2001年、2004年;李世石九段(2003年、2008年)、古力九段(2006年、2009年)、申真谞九段(2020年、2022年)三人均为两次加冕,并列第二。本届LG杯,杨鼎新倘若后来居上,逆转登顶的话,他将晋级LG杯夺冠数量三甲。

中国棋手在LG杯赛中的强势始于2009年,古力九段在韩国江原道百潭寺举行的“四千年大战”中2比0击败一生之敌李世石九段,继2006年后第二次加冕LG杯;2010年,孔杰九段“中部崛起”,上演一年内连夺三个世冠的传奇,而后如流星一样划过天际。

从2011年至2014年,LG杯似在打定式,成为中国棋手一冠群诞生的温床。一是冠军从预选中出线;二是低段夺冠后,直升为九段,以至于LG杯成为中国棋手直升九段的另类升段赛。2011年LG杯,朴文垚2比0胜孔杰;2012年LG杯,江维杰2比0胜李昌镐;2013年LG杯,时越2比0胜元晟溱;2014年LG杯,柁嘉熹2比1胜周睿羊。加上2009年-2010年古力和孔杰的登顶,中国棋手连霸LG杯多达6届之久。这六年来,韩国“二李”在失去统治力之后,朴廷桓不足以扛起韩国围棋大旗,而中国道场一代风起云涌,此消彼涨之间,中国棋手打出一个六连冠。2013年更是达到巅峰,将当年六大世界冠军全部收入囊中,成就中国围棋空前辉煌。

从2014年开始,LG杯再次改制,具体措施有早上8点(中国时间)开赛、中午取消午餐时间、读秒改为40秒一步等等,都是韩国棋手相对适应的规则,结果在连续遭到六年压制后,韩国棋手终于迎来爆发一刻。朴廷桓连续击败李维清、唐韦星、陈耀烨杀进四强,其中八强战战胜苦手陈耀烨立下头功;金志锡一路跨过周睿羊、李喆、柁嘉熹的围追堵截打入半决赛;崔哲瀚先后拿下芈昱廷、谢赫、范廷钰,亦殊为不易;朴永训相继击退朴文垚、安冬旭、谢尔豪,打进四强。

被中国棋手压制六年的韩国棋手包揽LG杯四强,这是韩国棋手五次类似大捷中的一次,发生在2015年不无诡异,那时中国棋手主导中韩对抗,意外被韩国棋手击溃。只能说,韩国虽然在对抗中处于下风,但并未被完全压制,中国棋手稍有松懈大意,韩流即会反弹。

但随着柯洁等95后棋手的崛起,韩国以80后和90后为主体的一流棋手群难掩强弩之末的颓势。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届LG杯,朴廷桓和姜东润先后夺冠,韩国棋手进行一波反弹后,2017年至2019年,中国棋手再度展现厚势力量,党毅飞、谢尔豪、杨鼎新先后登顶,其中有两次中国棋手内战,一次是中日对决。三次决战均不见韩国棋手,可见朴廷桓为领军人物的韩国围棋时代,已注定难敌中国围棋,沦为陪跑。

2019-2020年第24届LG杯注定又成为一个时代节点。半决赛中,韩国00后申真谞战胜昔日苦手柯洁,朴廷桓淘汰陶欣然,两位韩国棋手会师决赛。在翌年举行的三番棋决赛中,申真谞一举突破对朴廷桓的心魔,2比0夺冠后,从此涅槃重生,将韩国围棋引入一个新时代。


第24届LG杯申真谞(左)、朴廷桓会师决赛

从2020年开始,LG杯改在线上进行,由此带来的再次改制对中国棋手尤其不利,雪上加霜。自2005年开始,LG杯本赛32强产生方式为指定分配+预选,16个本赛名额来自选拔。2020-21年第25届LG杯将16个名额直接分配给各个参赛国和地区,各自组织选拔赛决出人选。这个名额分配方案:韩国7个、中国6个、日本2个、中华台北1个。

但从15年来的LG杯公开预选结果来看,中国棋手明显吃了大亏。不妨看看2005年-2019年连续15年LG杯公开预选结果:

历届LG杯预选赛出线人数统计:

届数      中国   韩国   日本  中华台北

第10届   9        5         2       0

第11届   6        7         2       1

第12届   6       9          1       0

第13届   7       9          0       0

第14届   7       9          0       0

第15届   11     5          0       0

第16届  5       11          0       0

第17届  12      4           0       0

第18届   8       8           0       0

第19届 12      4            0       0

第20届 7        5            0       0

第21届11       5            0       0

第22届 3      13            0       0

第23届12      4             0       0

第24届13      3             0       0

注:第20届LG杯在其举办20周年之际,将预选赛减少4个小组,这4个名额,有3个给了拿过2次LG杯冠军的棋手,还有1个产生于U20新锐赛。

15届LG杯中韩出线人数分别为129和101,比例为1.28:1。可见,如果在线下正常选拔,中国棋手出线名额当为韩国的1.28倍,2018-19年近两年比例更是高达3比1甚至4比1,而日本和中华台北极可能照样零出线。2020年LG杯选拔赛出线名额分配给韩国7个,那么中国应有9个才合理。但事实上,中国6个,日本2个,中华台北1个。

2021年起,LG杯本赛名额再度缩减为24个,主办方这样分配选拔产生的名额:韩国仍为7个,中国4个,日本1个。韩国是中国的1.75倍,中国参赛棋手被大幅压缩,这一切都是公开预选无法进行带来的恶果。由此也带来裂变式的结果,2021年第25届LG杯决赛,申旻埈2比1胜柯洁;2022年第26届LG杯决赛,申真谞2比0胜杨鼎新,韩国棋手实现LG杯三连冠。

第27届LG杯24名本赛名额中,韩国占据一半还要多,多达13人,中国7人,日本3人,中国台湾1人。在人数上韩国占据绝对优势,甚至超过当年2001年、2002年垄断四强后带来的12人参赛的人数优势。好在杨鼎新九段和丁浩九段八强战和半决赛中表现英勇,在刚刚经历了三星杯中国棋手大败的颓势下力挽狂澜,战胜姜东润九段和申真谞九段等强敌,会师于决赛。

回头看,中国棋手在2006年至2019年的强势,很大原因来自于世界大赛公开预选。90后中国棋手共有13个世界冠军,23次夺冠,包括八冠王柯洁、三冠王唐韦星、两冠王芈昱廷与10个一冠群成员,这13个世界冠军的第一个冠军来自公开预选的竟有10个之多,其中有7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出自三星杯和LG杯。

中国数量甚大的90后世界冠军群中,除了时越、范廷钰、檀啸这三人不是出自预选外,其他都是从最底层的公开预选中杀出重围,晋级本赛最终奔向职业巅峰,公开预选制孕育了2013年以来中国围棋的辉煌。

但从2020年开始,大规模的公开预选被取消,即使有选拔,也是各国和地区各自举行,中国区限定于等级分前32名以内进行,庞大的新锐们由此失去上升通道捷径,延误了冒尖机会。这便是2003年后出生的王星昊、屠晓宇、金禹丞他们至今仍然难以脱颖而出的核心缘由。

2013年以来中国围棋赖以压制韩流的两大关键,一是最强领军人物柯洁九段的出现,二是借助世界大赛公开预选而产生的新锐厚度。当这两大关键因素都受制后,2020年-2022年韩流重新起势,在LG杯、三星杯、春兰杯、农心杯对中国棋手再度压制。

本届LG杯决赛演变为中国棋手内战可视作是反转的一大迹象。在申真谞凭借占据AI桥头堡而横行棋界两三年后,中国棋手在最初的茫然后,终于迎头追上,中韩围棋再度回到竞争起点。高手之争,如逆水行舟,在棋上投入时间的多与少,叠加起来就有一个递增和递减效应。倘若不是AI时代,顶尖棋手大可凭借过人的天赋以及胜负大心脏,弥补用功时间和强度上的不足,但AI时代,围棋技术几乎公开,就看如何投入时间与精力去不断地汲取精华,领悟精髓。

同时,职业高手能否保持一颗对围棋的初心也决定了各自的分野,申真谞说他现在还觉得围棋非常有趣,还对下棋充满热情,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申真谞依然保持着对围棋的快乐,所以他仍有上升空间,能在逆境之中不失执着信念,屡屡在绝境中逆转胜出。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曾说,棋道一百,我只知七。现在有了AI,应该是人类拥有一个无限接近围棋上帝对话的通道,既如此,为什么不能好好地借用AI,让自己的棋艺涅槃呢?而AI,在棋上也是有上升空间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助者,天助之;自弃者,天弃之。AI时代,不是围棋变得无趣,而是棋盘上可供人类发挥想象力的空间更大了。申真谞数年内保持强大的现状不会改变,不能指望他很快地从巅峰状态中滑落下来,只能寄望于中国棋手在保持对围棋的热爱初心前提下,以职业的态度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钻研AI,事实上,李轩豪、丁浩等棋手已经是这么做的,并且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果。LG杯时隔四年重回中国棋手囊中,春兰杯也大有希望再度加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