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若白:05后棋手有领先者 但尚无扛大旗的迹象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百家号:若白围棋专栏

当今中国围棋最为揪心的事情,莫过于等级分第一人、八冠王柯洁九段过于早衰之后,新一代接班人尚无影踪。

自陈祖德九段以后,中国棋坛的五位领军人物分别是:出生于1952年的聂卫平九段、出生于1964年的马晓春九段、出生于1976年的常昊九段、出生于1983年的古力九段和出生于1997年的柯洁九段,年龄差距在7-14岁之间。

尽管目前有芈昱廷九段、杨鼎新九段、李轩豪九段、丁浩九段、王星昊七段等几位接替柯洁九段的候选人,但他们的年龄和世界大赛战绩似乎都不太符合。

譬如出生于2004年的王星昊七段,在年龄方面倒是有点吻合,等级分名列第28位,处于01后棋手中的最高位,但目前连一张世界大赛的入场券都没有捞到过,因此他的情况还有待观察,假如两三年内不能在世界大赛取得重大突破的话,恐怕就难说了。

为此,很多网友把希望寄托在05后棋手身上。那么05后中有无令人眼前一亮的职业选手呢?笔者的观点是,暂无这样的对象,不过有一位小棋手目前处于这一群体的前列,似乎有一点点冒尖的迹象。

这位小棋手是谁?他就是出生于2007年2月的叶长欣二段。来自于江苏徐州的叶长欣,在2020年全国围棋定段赛中,在321位参赛棋手中突出重围,提前两轮晋级为职业初段。

历史文化名城徐州的围棋氛围比较浓厚,目前已有职业围棋选手八人,其中芈昱廷九段为世界大赛双冠王,另外七位是马逸超六段、汪希如三段、赵邦桥二段、叶长欣二段、曹振宇初段、赵后金初段、何天予初段,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可以排在前20名之内。

叶长欣二段的启蒙老师对他的评价是:性格活泼,棋风诡异,行棋常有石破天惊之手笔,颇似韩国世界冠军李世石。酷爱围棋,尤其喜欢“死活”练习,曾一天做完一本死活题集。

那么叶长欣二段有啥较为出色的战绩可以让大家对他寄予希望呢?那就是在2022围甲联赛中取得了6胜5负的不错成绩,在05后棋手中暂时名列第一。他战胜的六位好手是伊凌涛八段、戎毅七段、柳琪峰五段、童梦成八段、李泽锐三段、李钦诚九段,输给的五位高手是屠晓宇七段、王泽锦八段、姜东润九段、黄云嵩九段、柁嘉熹九段。

此外,2022年7月28日开战的博思软件杯新秀争霸赛本赛第二轮收盘,叶长欣二段击败对手杀进八强。新秀争霸赛创办于2018年,冠亚军奖金分别为12万、7万元。参赛棋手年龄限制在男子18周岁以下和女子棋手20岁以下,本届比赛共分为预选赛、本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八强赛对阵形势是:王星昊七段VS张歆宇初段,叶长欣二段VS陈豪鑫五段,金禹丞四段VS张柏清初段,胡子豪二段VS邱禹然初段,比赛日期未定。

不过2022年8月18日的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首轮,叶长欣二段不敌80后老将甘思阳五段,被淘汰出局,未能将围甲联赛和新秀争霸赛的良好状态延续下去。

由此看来,今年16岁的叶长欣二段仅仅取得了一丁点成绩,但与一些知名世界冠军16岁的时候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譬如,周睿羊九段和范廷钰九段那个时候已经成为俱乐部的绝对主力,是围甲联赛中的佼佼者之一。再比如,杨鼎新九段14岁就成为国内大赛冠军得主,范廷钰九段、柯洁九段、芈昱廷九段在17岁左右就已经加冕世界冠军头衔。

笔者最后要说的是,期待叶长欣二段等05后选手自己、中国围棋协会、国际围棋集训队共同努力,力争让柯洁九段之后的新一代接班人早日浮出水面,在抗韩大业中不辱使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