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TEIKEI杯传奇战出现奇景对阵 资深爱好者情怀激荡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野狐网 作者:易非

日本TEIKEI杯传奇战2023年1月打响第2届本赛,至26日产生八强,与第1届截然不同的是,四位女将出场即败,全军覆没。这项由男子60岁以上、女子45岁以上元老棋手专享的赛事,八强对阵出现了赵治勋、小林光一、武宫正树、苑田勇一四位50后“花型棋士”集体迎战曾经的“青年四天王”片冈聪、山城宏、小林觉、王立诚的奇景,令资深爱好者情怀激荡,浮想联翩。

在传奇战之前,日本棋院曾于2011年至2019年举办过九届大师杯,性质同为元老赛,参赛标准略有不同。图为大师杯宣传海报“传说继续”,将超一流的往昔神采集中在一起,令人顿生感慨。苑田勇一、山城宏因未夺得七大头衔而不在其列。

1984年,在日本围棋杂志的策划下,一场名为“赵治勋vs新撰组”的十二番棋升降赛惊世而生。当时尚不满三十岁,但正如日中天的赵治勋将山城宏、小林觉、王立诚组成的新人团队(三人轮流上场)打到让两子,震撼了一代棋迷。事实上,三人仅比赵治勋小两、三岁,然而由于赵治勋无可替代的棋坛地位,从来没有围棋记者敢把他们算成“同代人”。

将近四十年过去,当年的棋坛王者、新锐均已步入花甲晚景,难与潮水般涌来的年轻人争锋。元老赛为他们的再续前缘提供了舞台,与赵治勋等拿到名誉头衔的昔日霸主直接进入本赛不同,片冈、山城们必须要下一轮预选才能登堂入室,且第1届多数折戟沉沙。第2届战火重燃,四位并称一时的老将终于杀返回来。

1月26日第2届传奇战十六强赛,被年长自己十一岁的石田芳夫通盘压制的小林觉最后时刻侥幸死里逃生。

本赛中,片冈聪连胜大泽奈留美、林海峰,山城宏淘汰八旬前辈石榑郁郎,小林觉半目气走师兄石田芳夫,王立诚杀败强腕彦坂直人,一齐进军八强。且根据事先抽定的签位,四人分头迎战长他们一辈的棋手,成为名副其实的“世代对抗”。对面除了一代宗师赵治勋,还有著名的“地铁流”小林光一、“宇宙流”武宫正树和“关西宇宙流”苑田勇一。

曾经享誉棋坛的“六大超一流”棋风迥异,又都有众多拥趸,被誉为日本围棋黄金岁月的“花型棋士”,一时间风云交汇,花团锦簇。时光如流,而今加藤早逝,大竹退隐,海峰年迈,武宫、光一、治勋三人奋战依旧,在被人工智能荡平过的疆场上坚守一面旗帜。苑田勇一虽然成绩无法相提并论,但他年轻时代也是追逐理想围棋的代名词,以比武宫正树还要露骨的模样战法行走江湖,自成一派。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正值巅峰的三大高手同框。那时的武宫还是一头黑发,治勋也非满头乱发。

首轮赵治勋击败女子传奇战冠军小西和子,治孤风采不减当年。小林光一险些在无名之辈桥本雄二郎面前翻船,直到一两目小官子时才半目翻盘。武宫正树也是早早大幅落后,艰难逆转本赛中最年长的石井邦生。上届冠军苑田勇一“老夫再发少年狂”,预选赛连过三关后,本赛战胜女子传奇战亚军桑原阳子,势在连霸“传奇”。

人到高年优势难赢,82岁的石井邦生1月19日对武宫正树长期领先的一盘好棋没能笑到最后。

八强对阵为赵治勋(67岁)vs片冈聪(65岁)、小林光一(71岁)vs山城宏(65岁)、武宫正树(72岁)vs小林觉(64岁)、苑田勇一(71岁)vs王立诚(65岁)。光一与山城、治勋与片冈曾于1992、1994年决战棋圣、本因坊,全部下满七局,激烈异常,两位晚辈一度都有触摸到“大三冠”金杯的希望,惜乎均功亏一篑。武宫正树和小林觉也曾在1989年争夺过第1届亚洲电视快棋王的荣衔,转眼已是三十年前的往事了。

如果放在几十年前,这样的“团体对决”出现在围棋界,大多数人会看好上半区的光一、治勋,毕竟棋圣八连霸、名人七连霸、本因坊十连霸的赫赫战功摆在那里,任谁都要先生畏三分。不过俗话说“拳怕少壮”,元老赛最是如此,俱为六七十岁的白头棋士,过往资历远远不抵现时状态更占砝码。

虽然传奇战是个人赛,但同时面对“年轻人”,三大超一流难得地站在同一阵营。

下半区的情况又有不同。武宫、苑田固然年过古稀,宇宙大阵再雄浑,力量也随时间老去,可是八强中最年轻的小林觉忙于日本棋院理事长公务,精力受到拖累,苑田勇一挟卫冕冠军之威,又是本赛唯一一位关西棋院代表,坐镇主场斗志正盛。两相比较,四场交锋都悬念重重,未开局前难分高下。

第2届传奇战八强赛将于2月2日和9日相继进行,至3月底决出冠军。“一生的情敌”光一治勋、“东西宇宙流”武宫苑田能否在半决赛捉对厮杀?“青年四天王”会否一雪青春之耻?情怀对决总会让人想起曾经的日子,那个再也回不去的围棋江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