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对加时制“水土不服” 韩联赛日本棋院队唯一全败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野狐围棋网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1月27日晚,2022-2023 KB国民银行韩国围棋联赛常规赛第23场比赛在韩国围棋电视台演播室进行,日本棋院队0比4不敌金志锡九段率领的议政府队,至此,日本棋院队一胜难求,已遭遇四连败。

本赛季韩国围棋联赛邀请中国和日本派队参赛,日本棋院队和中国台北队首次进入韩联赛,但迄今为止均表现欠佳。日本棋院队此前出战三场,竟一场不胜:第8场2比3不敌卞相壹九段领衔的正官庄队,第15场1比3负于金明训九段率领的Celltrion队,第18场1比3败给申旻埈九段、崔精九段为主力的蔚山高丽队,麾下8名参赛棋手均已上场,锻炼新生代的意图明确,但其表现却颇为拉跨,共出战13局比赛,仅胜4局,其中酒井佑规四段2胜(胜洪性志九段和尹畯相九段)、福冈航太朗四段1胜(胜沈栽益五段)、广濑优一七段1胜(胜权孝珍四段)。

议政府队的表现也好不到哪去,在已出战的四场比赛中一胜三负,第6场1比3负于蔚山高丽队,第14场2比3不敌申真谞九段率领的Kixx队,第16场2比3败给秀丽陕川队,仅于第20场比赛中3比1胜“三安”(安国铉八段、安成浚九段和教练安亨浚四段)等组成的Tygem队。

本场比赛最先结束的偰玹准八段VS酒井佑规四段之战,一度是日本棋院队最有望胜出的一局,但酒井佑规未能守住战果,被对手逆袭得手。行至中盘时,执白的酒井佑规不仅在右边盘完封大空,而且外围简明治孤,胜率已是90%以上。

劣势下的偰玹准开始搅局,强行断开外围白棋对杀,此为日本棋手短板,本局再次得以印证。大对杀中,酒井佑规少交换一个次序,导致棋盘上风云突变,等白棋再去打吃黑数颗残子时,偰玹准断然弃掉鸡肋,转而吃住中腹白子棋筋,黑大龙起死回生,而外围白大块却还要疲于奔命,棋局瞬间翻盘。这样的大优局面都无法赢到手,酒井佑规欲哭无泪。

接着结束的是金志锡九段执白对日本“天元”关航太郎八段之局,左上角交接,白棋一二路混合爬过,子效过低,而外围的黑棋滔滔,一片黑云压城之势,黑棋胜率接近90%。然而,仅仅数回合过后,黑棋在攻击右上白孤棋时,高估了自身战力,贸然放白大龙进入黑棋模样,无异于引狼入室。结果,白棋不仅将黑模样洗劫一空,而且还借引征之利,在左下角获利巨大,胜率接近百分百。

象征性地支撑数十手后,关航太郎中盘认输。在韩国联赛每手棋加20秒的这种生死时速中,日本棋手屡屡在贴身战中秒速崩盘,他们平素田园牧歌似的对局节奏仍然适应不了这样的魔鬼赛制。

李元荣九段执白对小池芳弘七段之役更是短命局,后者勇敢地在右边盘分断白棋进行生死战,却又缺乏与勇气相匹配的杀力与定力,中腹黑大龙被紧紧包围,陷于死局,小池芳弘以超时负的方式匆匆终局。

议政府队3比0领先,已是3分在手。第四局文敏钟六段执黑对张瑞杰六段之战,不到百手,黑棋胜率已经迫近百分百。对杀中,文敏钟俨然上手一般,先是逼迫右下白棋苦活,而后又通过打劫强杀左下十颗白子,而白棋劫败的补偿竟是换取外围白大龙的逃生。棋局至此,胜负已无任何悬念,文敏钟中盘胜出。

本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三场4比0诞生,前两场零封均由“三李”(李志贤九段、李映九九段、李昌锡八段)等组成的元益队所创,先后4比0席卷朴廷桓九段领衔的卫冕冠军秀丽陕川队和卞相壹九段率领的正官庄队。此前三场比赛,日本队表现虽弱,但不至于被零封,本场比赛被表现平平的议政府队剃光头,日本队显然斗志全无。

明晚韩国围棋联赛进行常规赛第24场比赛,将由Kixx队对阵蔚山高丽队,前者由申真谞九段领衔出战,后者拥有申旻埈九段、崔精九段等主力,对阵:申真谞九段VS洪茂镇六段,金升宰九段VS申旻埈九段,金昌硕五段VS崔精九段,朴进率九段VS韩雄奎八段。这其中,金昌硕和韩雄奎均为首次参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