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流棋圣战首局赛后复盘 仲邑堇优势后不会下棋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i20lwsevLs

来源:围棋将棋+ 频道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可惜没复完

木部夏生:首先两位棋手对局辛苦了。首先有请获胜的上野爱咲美,对这盘棋有何感受?

上野爱咲美:布局阶段我完全都没法做出正确判断,就觉得自己总有地方下错了。但是最后的局面感觉稍微差一点,不过差距是不大的。中盘阶段感觉局面好转了一些,最后总的来说没有失误。

木部夏生:什么时候意识到这棋要赢了的。

野爱咲美:这棋后来左边反击黑棋大龙,然后发现黑棋做眼和联络都不好办,这个时候觉得要赢了。

木部夏生:遗憾输棋的仲邑堇局后有何感想?

仲邑堇:布局阶段还是比较复杂的,第11手的大跳挂角我其实也经常下(笑),但是实战这棋我其实也是一知半解的。其实中盘阶段这棋也觉得还不差,但是在右上角白棋处理的太好了。

木部夏生:这盘棋有很多可以总结的地方,请双方复一下盘我们一起探讨一下。

石田芳夫:去年第8手的时候你选择了立下。

上野爱咲美:说实话这一次我也想下,但是就感觉对手可能都摸透我心思了。所以我实战选择了最普通的下法。

木部夏生:黑11挂角这手棋你是有所研究的吗?我看你白12这手棋下得很快。

上野爱咲美:黑11这手棋我是真的没有研究过。我就想那我也找点乐子吧,就这么拍上去了(笑)。

木部夏生:我们外人看着非常惊心动魄的局面,但是对两位来说这些都是常规操作了。

上野爱咲美:(看着石田芳夫)白16这手棋可以在这里挡住吗?

石田芳夫:嗯……这里确实有很多下法(笑)。

上野爱咲美:那白22虎一个是不是不太好?我在想A托之后让黑B扳过来交换一下再虎的。

木部夏生:仲邑堇有没有下过类似的局面呢?

仲邑堇:没有。

上野爱咲美:我其实是为了不让仲邑堇在布局阶段就把我打趴下,所以就这么下了(笑)。

木部夏生:你在赛前的采访也说过这番话,看来你这盘棋布局阶段还真的是这么下了。这个时候黑棋是不是好下一些呢?

仲邑堇:我感觉是两分。

上野爱咲美:白34之后白36开劫是不是快了一点呢?

木部夏生:你是觉得最后形成转换之后白棋不太满意吗?

上野爱咲美:转换之后只是感觉“就这样吧”(笑)。就感觉稍微差一点。说实话这个时候我想到的是白1的扳,但是这样的话黑6粘上之后,感觉白9挡不住黑棋。这个图说实话不是太敢下出来。

上野爱咲美:(看着仲邑堇)你觉得这个时候黑棋好吗?

仲邑堇:(摇摇头)

石田芳夫:不过对白棋来说这个时候棋型挺难受的。

木部夏生:仲邑堇觉得这个时候感觉怎么样。

仲邑堇:这个时候只是觉得这棋好下一点,仅此而已。

石田芳夫:黑51的时候再压一个,然后挂角或许会更好一些。总感觉再压一个还是先手,实战因为没有压住所以很想拐一个。

木部夏生:下方的战斗看点很多,还是很有意思的。

上野爱咲美:白58的时候,如果62位拐的话感觉要被封住,所以飞了一个。

木部夏生:这个时候仲邑堇用掉一次读秒,你是觉得这棋不好应对吗?

仲邑堇:是的,没有想到,就感觉像是好棋(笑)。

石田芳夫:确实,小飞看上去就是好棋。如果这个时候黑棋反冲的话,反而有可能会被白棋封住。

上野爱咲美:白60的时候扳了一个,这个时候是不是长一个好一点?还是扳好一点?

木部夏生:感觉白棋可以出头。

上野爱咲美:但是这个图感觉白棋不太好。

石田芳夫:这样的话白棋确实不行。感觉实战的扳挺好的。实战黑61断白62连回去的下法感觉没问题。白66的时候感觉外扳会好一点,然后下打一个的话会怎么样?(摆完之后)是不是眼位不够?

上野爱咲美:(看着仲邑堇)你觉得呢?

仲邑堇:我的话可能A位挡住,这样的话右边的黑棋还是很厚实的。

上野爱咲美:说实话实战白66内扳之后白68立下,感觉这棋也挺马马虎虎的(笑)。(再看仲邑堇)你会这么下?

仲邑堇:我也会实战一样选择挡住,然后立下去。

上野爱咲美:看来实战的下法还是比较好的。

木部夏生:实战到这里黑棋算是封住了白棋,这个时候觉得形势怎么样?

仲邑堇:觉得还是均势,自己也没有看清楚,其实我更关心下方一路这一带有没有手段。

石田芳夫:下方后面可能是为了打将,然后把下方的扑的手段卖掉了。

上野爱咲美:黑1扑的话,后面A和B就形成见合了。

木部夏生:仲邑堇实战有没有计算到这个图?

仲邑堇:计算到的。

木部夏生:那看来是算清楚了之后选择了实战的交换。

石田芳夫:不过下方的扑就感觉像是先手的样子。

仲邑堇:不过我在想白78之后就在一路扑一个,如果黑1扑的话,白棋虽然可以脱先但是黑棋可以先手吃掉两子,再加上白棋也还没有安定下来。

上野爱咲美:这样实空黑棋也挺不错的。

石田芳夫:黑79的时候是不是有点优势意识了呢?

仲邑堇:确实有点(笑)。

石田芳夫:但是右上角是不是被对手骗了一下啊。

木部夏生:这一串两位都下得非常帅气,包括白84的碰,然后黑85的夹。

上野爱咲美:如果在这之前就在白86位托的话,再回到白84的时候黑棋就可能会下其他手段了。

石田芳夫:可能是考虑到征子的问题,所以实战黑85夹了一个。所以白86托的时候,你就选择黑87退一个守一下。然后黑95的时候你觉得冲哪个好?

上野爱咲美:白2冲下去之后白4还能再冲,然后交换完之后再连回去。这样的话就挺复杂的。

木部夏生:仲邑堇实战也算过这个变化,然后就选择了实战的下法吗?

仲邑堇:是的(笑),但是总觉得这个局面实在是太复杂了。没有算清楚。

石田芳夫:再加上白A位也可能不是先手,这样的话黑棋肯定走外面了。中间动手的话就和实战完全不一样的景色了。

上野爱咲美:我也想过白2的时候直接在4位冲一个。

木部夏生:赛后你就在摆右上角的变化,是不是觉得这里黑棋下得不太好呢?

仲邑堇:其实自己下完右上角之后,意识到这棋不太好了(笑)。

石田芳夫:其实右上角下完之后黑棋也不太差,后面就是下方的交换有点浪费了。话说仲邑堇是不是很少有需要你拼命做活的棋。(仲邑堇笑着点头)这盘棋你后面好像一直都在活棋。

木部夏生:时间快到尾声了,最后请两位棋手各自说一下面对第2局有何抱负。

上野爱咲美:第1局总的来说自己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第2局相信还会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希望在此之前自己还能继续多学学吧。

仲邑堇:这盘棋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希望第2局当中能弥补这些漏洞,下好这盘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