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Docomo杯女流棋圣战第1局 仲邑堇 vs 上野爱咲美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近期相信有很多棋迷关注这盘棋,我也一样。

相较于棋圣战,女流棋圣战是头衔战中唯一一个快棋赛事。30秒一手棋,此后是10次1分钟的延时时间。和我们中国的CCTV快棋赛是一样的用时。

这一次上野爱咲美将冲击3连霸,而这一次的对手,从铃木步变成了比自己年轻8岁的仲邑堇。

仲邑堇在挑战者决定战中战胜了藤泽里菜,仲邑堇已经逐步接近于日本女子两强,现阶段就需要一个头衔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但是这一次的对手是曾经在龙星战中险些掀翻一力辽的上野爱咲美,挑战对手擅长的领域,对仲邑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双方的交手战绩为上野爱咲美的4胜1负,相信这个数字今后会越来越大,而她们的直接交手机会也肯定会越来越多。

第1局在神奈川县平塚市“太阳花园酒店”进行。经过猜先仲邑堇执黑先行。

对局名称:第25期Docomo杯女流棋圣战三番棋第1局

对局日期:2022年1月19日

黑:仲邑堇 三(挑战者,0胜)

白:上野爱咲美 四段(女流棋圣,0胜)

解说:富士田明彦 七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

图片来源:日本棋院,共同通信社

结果:共162手 白中盘胜

用时:每手30秒,10次1分钟延时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继续努力

[图1]这盘棋双方的布局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图2]面对白36开劫,然后白38的劫材,仲邑堇的黑39消劫非常冷静。黑51守角之后这棋黑棋还是比较好下的。

[图3]实战到黑79小跳,黑棋在右边形成了大模样,这个时候黑棋还是不错的。

[图4]但是黑85的夹击,仲邑堇难免有些用力过猛,赛后仲邑堇也坦言之前有些优势意识。上野的白94碰是好棋。从结果来看白92打吃的时候黑93在A位断会比较好。

[图5]实战白棋在右上角的处理非常好,这个时候形势已经追回来了。

[图6]白106和白108是好手,上方黑棋其实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恶手,但是白棋自然地将左上角形成实空,右边的黑棋实空也有所削减。这个时候白棋已经明显优势了。

[图7]左边的攻防双方都下出最严厉的手段,面对黑135继续搅局,白136粘上非常严厉。

[图8]A和B形成了见合,最后黑棋不能两全。这盘棋中盘阶段上野爱咲美的表现非常出色。

[图9]上野爱咲美获得本局胜利,第2局将于1月26日在日本棋院东京本院的“龙星演播室”进行。

双方赛后发言:

上野爱咲美:布局阶段我完全都没法做出正确判断,就觉得自己总有地方下错了。但是最后的局面感觉稍微差一点,不过差距是不大的。中盘阶段感觉局面好转了一些,最后总的来说没有失误。这棋后来左边反击黑棋大龙,然后发现黑棋做眼和联络都不好办,这个时候觉得要赢了。

第1局总的来说自己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第2局相信还会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希望在此之前自己还能继续多学学吧。

仲邑堇:布局阶段还是比较复杂的,第11手的大跳挂角我其实也经常下(笑),但是实战这棋我其实也是一知半解的。其实中盘阶段这棋也觉得还不差,但是在右上角白棋处理的太好了。

这盘棋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希望第2局当中能弥补这些漏洞,下好这盘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