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第三届世界象棋网络棋王赛落幕 黎德志不败卫冕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中国象棋协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时间2023年1月18日,“棋聚五洲”第三届世界象棋网络棋王赛在“天天象棋”APP落幕,马来西亚黎德志以一胜一和击败越南武阮黄麟,蝉联该赛冠军。

由世界象棋联合会和中国象棋协会联袂打造的这项赛事,旨在通过线上办赛的方式吸引全球范围更多的象棋爱好者云端交流,更好地弘扬国粹,真正达到五洲四海同下一盘棋,是一项深受好评的亲民举措。在前两届的比赛中,中国王天一、马来西亚黎德志分别夺冠。

本次赛事共有来自世界各地19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名选手参赛,中国象棋协会派出了湖北队赵金成、左文静两名实力强劲的棋手参加。经过三天7轮的预赛和两轮残酷的淘汰赛,马来西亚黎德志、越南武阮黄麟从预赛到淘汰赛一路高歌猛进,胜利会师。这也是本项赛事创办以来,中国选手首次无缘决赛。

北京时间1月18日晚上20点,巅峰对决打响。首局黎德志执红先行,双方以“仙人指路对卒底炮”开局,依谱而行。黎德志果然研究有素,布局阶段走出迎着炮火上马的新变,不仅消耗了武阮黄麟的时间,骏马也疾步跨入黑方阵地,随时窥视着马搏双象的机会。武阮黄麟对局面潜在的危险估计不足,被黎德志迅速集结重兵,在右翼发起了一波又一波攻势。缠斗中,双方出手如电,但暗藏玄机,令人应接不暇。武阮黄麟一步进炮巧打,由此擒获对方一门大炮。就在人们以为黎德志形势不妙时,却见他一步分边炮,利用底线杀势,弃子狂攻。时间压力下,武阮黄麟进退失据,黎德志三子归边攻势如潮,进攻中连续吃回两个大子,反而多子占优。武阮黄麟虽然奋力对攻,并毁掉红方仕相,奈何双拳难敌四手,黎德志大兵压境,武阮黄麟仓促间再丢一子,只能签订城下之盟。

换先再战,黎德志后手屏风马迎战武阮黄麟的中炮横车七路马,弈来从容不迫,进退自如。武阮黄麟虽然取得多兵优势,但黎德志也凭借子力灵活而抢先发难,以攻为守,战略对头。武阮黄麟一番腾挪,化解了敌势,但也被黎德志借机拼兑大子。最终,车马兵仕相全对车马士象全,红方无法取胜,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这样,马来西亚黎德志就以一胜一和的战绩击败了武阮黄麟,卫冕成功,武阮黄麟获得亚军。两位棋手在预选赛阶段表现出色,均为6胜1和,淘汰赛阶段也是过关斩将,最后会师于紫禁之巅。决赛中,黎德志布局娴熟,杀法骁勇,对于时间的把握也更合理,夺冠亦属实至名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