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前瞻:仲邑堇挑战快棋女王 必将会是一场乱战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www.nihonkiin.or.jp/etc/writer/column20230117.html

原题:乱戦必至!女王VS昇竜―観戦棋士・首藤瞬八段が読む女流棋聖戦[コラム品田渓]

摘自:日本棋院

作者:品田渓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一场好戏

急速成长的仲邑堇面对日本女子双强之一的上野爱咲美。第26期Docomo杯女流棋圣战三番棋将于1月19日进行。上野爱咲美能否展示出威严,还是仲邑堇挤进双强阵容。这将会是关系到日本女子棋界的一场大戏。对此我们请了女流本因坊战的观战记者首藤瞬八段进行了前瞻。

——上野爱咲美vs仲邑堇,首先针对两位棋手进行一下介绍。

首藤瞬:上野爱咲美在去年的多胜榜上排名第1(54胜20负)。能赢这么多盘棋就是实力的体现,然后快棋很强。前年拿到广岛铝制杯冠军之后,去年完成连霸真的非常了不起。包括男棋手在内,能在快棋赢下上野爱咲美的棋手真的不多。确确实实是一位快棋女王。

——她的对手仲邑堇呢?

首藤瞬:仲邑堇每一次都给我们惊喜,去年的多胜榜中,仅次于上野爱咲美和藤泽里菜排名第3(48胜22负)。不仅是胜局数,棋局的内容也越来越好,所以说这个成绩并不是因为一时爆发而改写的。

——你觉得仲邑堇在哪方面变强了?

首藤瞬:仲邑堇最强的地方应该是翻盘的能力。她不会轻易放弃,只要有一点点机会就找突破点并且注意力高度集中。她本来就有很强的能力,现在又磨炼了很多。比如在挑战者决定战中和藤泽里菜的一盘棋就是逆转获胜。能从这么稳定的藤泽里菜手中翻盘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布局阶段也比以前要更好,很少因为布局就早早地被对手甩开的情况。

——两位棋手在三番棋中会下成什么样呢?

首藤瞬:我觉得必然会是一场乱战,上野爱咲美的代名词是“锤子”。之前已经用锤子般的大力把对手大龙吃掉。仲邑堇的战斗方式和上野爱咲美不一样,但是两位都是喜欢在中腹作战的力战棋手。如果两位形成对攻之后,就看谁能下出能让自己满意的棋局,这将会是决定胜负走向的关键因素。

——看来有可能会是紧张刺激的场面。

首藤瞬:那一定会是这样的,还有一点我想关注的是布局阶段。上野爱咲美和仲邑堇都有自己的擅长布局。但是双方都有各自擅长的布局,也就意味着对手也猜到会下出什么手段。我觉得两位赛前都会对对手的布局进行研究。就看是让对手下自己擅长的局面,还是尽量不让棋局往对手擅长的格局,这一带有可能会看出两位棋手各自的性格特点。

——首藤瞬这一次看好谁呢?

首藤瞬:从成绩来看是上野爱咲美,但是说实话两位有可能会是五五开的格局。快棋其实也需要有运气成分,挑战者相对来说更容易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从去年仲邑堇的成长速度,以及棋局的内容来看,相信会是一场非常接近的系列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