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仲邑堇第三次冲击头衔 此番能否成功?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sankei.com/article/20230116-GLFVKN6WWNNYBGWI4NXKNKZ6AA/?979466&KAKINMODAL=1

原题:仲邑三段13歳、最年少タイトル懸け3度目の大舞台に挑戦

摘自:产经新闻

作者:伊藤洋一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春节期间比赛不少

日本围棋初中生棋手仲邑堇三段,将在1月19日开始的第26期女流棋圣战三番棋中,冲击最年轻头衔。仲邑堇在去年职业生涯第4年,4月份在女流名人战三番棋中面对日本女子第一人的藤泽里菜女流名人,最后遭到了完败。这一次将和另一位日本女子女王级棋手,上野爱咲美女流棋圣。这是仲邑堇第3次冲击头衔,这一次就看她能否就此夺冠。

“拿到挑战权是奇迹”

2022年12月8日,仲邑堇在挑战者决定战中面对藤泽里菜。这盘棋仲邑堇在布局阶段就占据优势,此后几乎没有出现任何失误。仲邑堇笑着说:“对手很强,我只想着自己想要发挥出全力。能拿到挑战权是奇迹”。

相较于保留时间有3小时的十段战,女流棋圣战没有保留时间,需要在30秒以内落子(有10次1分钟的额外思考时间)。虽然这项头衔战是藤泽里菜在女子五个头衔中唯一一个还没有与获得的头衔,最好成绩也就进入过一次三番棋,但是对手是藤泽里菜,而仲邑堇在这盘棋可以说赢得非常漂亮。

“这盘棋她下出了应有的水平,应该动手的地方,她都选择非常敏锐地动手”。在围棋将棋频道担任解说的高尾绅路九段惊奇地这样说。看着自己的师妹(都是藤泽秀行名誉棋圣门下)被干净利落地解决,高尾绅路满眼都是难以置信。

在日本国家队担任教练的高尾绅路,在研究会中多次和仲邑堇进行对局,所以对她的棋风非常了解。高尾绅路说:“女流名人战的时候,看到她经常下出一些缓手,这盘棋明显地感觉她想要强势地夺回主动权,在这几个月里面她的成长很快”。

众多年轻棋手都擅长进攻,很多棋手都认为,仲邑堇在成为职业棋手之后,意识到了防守的重要性。高尾绅路还补充道,仲邑堇毫不手软的进攻心态,让她的实力突飞猛进。

遭到大逆转后受到打击

对仲邑堇来说,去年7月的扇兴杯女流最强战半决赛中,击败了4月份没能战胜的藤泽里菜。在决赛中面对牛荣子四段,一度将其逼到了绝境。AI的胜率也一度超过了90%,带着优势进入了官子阶段。但是仲邑堇此时选择了保守行棋,最终因此下出缓手遭到了牛荣子的大逆转。

12月8日,仲邑堇在拿到挑战权之后表示:“扇兴杯那盘棋打击很大”。并且在这一次女流棋圣战中,在16人本赛阶段印象最深刻的是11月份与牛荣子四段的一盘棋。“这个时候意识到自己是有机会战胜强手的”。

在10月底进行的三星杯中,战胜了韩国棋手权孝珍四段。在没有年龄和性别限制的国际赛事中,日本女棋手在本赛阶段获胜还是第一次,这也证明了仲邑堇的成长之快。

在12月22日进行的女流名人战循环圈中也进行了交手,这也成为了仲邑堇在2022年收获了最后一场胜利。最终48胜22负的成绩,在480名棋手当中排名第3。仲邑堇说:“本以为超过去年的43胜18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仲邑堇在说这番话的时候还有点不好意思,但是可以看出她的实力正在扎扎实实地提升中。

2022年的汉字是“梦”

上野爱咲美此番将冲击女流棋圣3连霸,2022年她在年轻棋手限定的若鲤战中,成为首位卫冕该项赛事冠军的棋手,并且在女子国际赛事中,成为首位夺冠的日本棋手。54胜20负的成绩,也让她收获了全年最多胜局和最多对局的奖项。仲邑堇评价上野爱咲美:“快棋真的很强”,当记者问起用一个汉字形容2022年时,仲邑堇想了一会,然后写下了“梦”字。

“对我来说头衔战是梦的舞台,而我成功站到了那里”。而梦想之后的故事,正等着她书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