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连笑锐评:定段相当于985现在相当于211 清北甚难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渡予阁”微信公众号)

战鹰在2023年1月的一次直播中和网友开玩笑互怼。有网友说战鹰的棋太菜,战鹰并没有生气,而是调侃的说,说我菜的人,你先能考上清华北大再来和我说话。

这一下引起了观看直播目观众的兴趣,战鹰哪里来的这样的自信呢?战鹰是职业二段,战鹰在直播中透露的信息,就是战鹰认为职业二段和清华北大的难度基本是等同的。很多棋爱好者因此好奇定段和考上清华北大到底哪个难?或者说哪个更有含金量?

在观众们热烈的讨论中,有两位重量级的人物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位是连笑九段。连笑在直播中认为他们那一批,也就是连笑和柯洁那一批,定段的难度相当于中流的985。现在的定段有点水,顶多相当于211。

也有网友爆料说,柯洁也有类似的评价,也就是说两位大神级的围棋职业棋手对定段和高考的看法基本是等同的。

连笑认为定段的难度远不能和考上清华北大相比,他们根本就不在一个量级上。连笑认为考清华北大比定段难飞了。连笑认为:

首先量级不一样。可能高考中有几千万个人,能考上清华北大也不到1000个。下围棋的才有多少人,另外定段需要的是坚持,很多家长坚持不下去。(连笑定了四次才成功定段)

我们小时候参加定段的大概有400来个人,我们当时选18个,你想一想,难度那肯定是比那个清北要简单的多了,那多少人啊?

我估计最多跟一个一般的985差不多,然后现在定段又简单了很多,我估计相当于一个211,普通的211最多。如果是一直学的话,可能211都不好说,我个人都没有这么觉得。

因为我觉得我好笨啊,我想着我们那时难度还是要多一点,难度要大一点,所以就给它定格为985,现在因为难度系数又降了一下,所以定格为211。

后来又有一位大神在网络上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定段和高考的看法。有网友据此推测是孙启睿。

首先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从小在北京学棋,2011年拿到全国冠军(棋源杯),升为业六。2012年定段。此后因为家庭的原因,没有继续走职业道路,回到河南上学。上学以后,学习一直不错,中考市里第三名,高考698(超清北线)。现在在北京读书。在我之前,似乎还没有职业棋手可以不加分考入清北,所以在“清北难还是定段难”这个问题上,我想我是有资格发表见解的。

用我十几年学棋+读书生涯来看:对大部分人来说,定段比高考上清北(无论是河南河北,还是北京)要简单很多。理由有以下几点:

①从基数上看,真正走职业道路的人是很少的。现在国内有1000万围棋爱好者,但是真正放弃学业,家长陪读,一心走职业的冲段少年还不足1000人。而爱好者与“科班训练”的人是没法比的。在道场,每天8小时训练围棋,每周50小时用在围棋上。而爱好班每周能抽出5小时就已经很不容易。10倍训练时间的差距,使得“科班训练”的人可以对爱好者降维打击。所以,真正竞争的人,也就是这1000个。

或许有人说:这1000个本身就天赋异禀。要我说,这话也就骗骗不会下棋的。实际上,只要你学过几年围棋,你去道场,就可以正常训练(道场本来也是盈利为目的的培训机构,不会只要天才)。支持棋童走职业道路的,是①对围棋的热爱+②家长全身心的投入(很多家长,如柯洁战鹰家长全职陪读)+③家庭经济支持(10-100W)。以上三点,尤其是②、③比“天赋”重要的多。卡死很多棋童的,不是天赋,而是家里没钱,或者父母工作繁忙,没空培养。

以上这些因素,最终的结果就是,下棋的人不多,而且竞争没那么激烈。很多天赋能力都很一般的选手,在道场熬的年数长了,也能定段。

②从结果上看,大部分冲段少年,只要坚持冲段不放弃,大多都能成为职业棋手。当初和我一起在道场学棋的,目前仍不是职业棋手的已经非常少了。而这些至今仍为业余棋手的,大多是放弃了职业资格(业余比赛奖金多),或者转攻学业,中途放弃。

③说一点个人的见解:无论家境如何,通过学习想考清北个人能力必须达到前千分之一,从比例上看,成为职业虽然是前万分之一,但是这是家境,时间投入,个人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实际上,家境和时间投入,已经筛选掉了99%的竞争者,导致定段的难度实际上远小于考清北。

两位大神级的发言,基本给神秘的定段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位了。其实高考和围棋有一个本质区别,就是很多人爱好围棋但是没有拼命去练习,或者说没有条件去像冲少年那样去孤注一掷的去职业道场每天8小时苦练。绝大多数家长就是知道孩子有围棋天赋也不敢冒这个风险去孤注一掷。所以虽然喜欢围棋的少年基数很大,但是真正全力以赴拼命的并不多。

但是高考那几乎是所有同年龄段都在拼尽全力的竞争。靠围棋行业吃饭的爱好者不多,但是靠高考获得未来工作岗位和饭碗的就太多了。两者的内卷程度还是不一样的。

有网友认为,孩子的兴趣与家长的投入实际程度筛选了绝大部分学棋者,他们中只有极少数能入业余1段和达到业余5段。围棋作为小众赛道,尤其近几年疫情原因,比赛都少了很多,所以不会有很多人卷围棋的。但是卷高考这是亘古不变的,所以定段没有考清北难。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你们认为定段和考清北哪个难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