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若白:2022年中国棋手奖金榜 李轩豪155万柯洁56万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百家号:若白围棋专栏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大家自然非常关心2022年度的奖金收入,那么中国围棋界的那些绝顶高手一年的奖金收入究竟有多少?是否值得吃瓜群众非常艳羡?与韩国同行相比差距是否很显著?

我们先来看申真谞九段去年的总奖金数额。2022年申真谞九段总共获得14亿4495万韩元的奖金,折合人民币约785万元,创下韩国棋手年度奖金历史最高纪录。这是他继2020年(10亿3800万韩元)、2021年(10亿6000万韩元)之后,连续三年奖金收入超过10亿韩元。

申真谞2022年度的奖金收入主要来源于世界大赛和中国的围甲联赛,其中LG杯和三星杯两项冠军,共收获6亿韩元;第23届农心杯4连胜并帮助韩国队夺冠,获得奖金1.96亿韩元。在2022年中国的围甲联赛上,申真谞获得了2亿400万韩元的奖金收入。除此之外,他还赢得韩国主办的国手山脉杯这一国际赛事的冠军,奖金收入7500万韩元。

在韩国国内比赛中,申真谞分别夺得GS加德士杯冠军(7000万韩元)、最高棋士决定战冠军(7000万韩元)、龙星战冠军(3000万韩元),名人战亚军(2000万韩元)。另外,申真谞在韩国围棋联赛中取得全胜的战绩,获得奖金7180万韩元。

与申真谞相比,国手中排名第一的李轩豪九段,2022年度的奖金收入仅有155万元,还不到申真谞的五分之一。其他棋手的奖金显然更少,我们来看中国棋手2022年度奖金排行榜前十位的情况,详见下表:

通过上面的表格我们可以发现,去年国手的奖金收入总体偏低,排名第十的辜梓豪九段才46万元,这还是税前的收入。

问题来了,为什么国手的奖金这么少呢?我们以李轩豪为例来说明。其一、世界大赛奖金丰厚,譬如三星杯和LG杯的冠军奖金都是3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62万元,可是李轩豪去年在世界大赛上的奖金近乎为零。他虽然获得第14届春兰杯决赛权,但因为决赛还未开打,因而这一赛事的奖金要计算到2023年度。

其二、国内很多比赛延期进行,譬如棋圣战、倡棋杯、名人战、国手赛、龙星战等,这让李轩豪少了一些用武之地。

其三、围甲联赛的奖金没有算进去。李轩豪去年的第九届烂柯杯冠军奖金是50万元,第三届王中王大赛桂冠的奖金是100万元,这两项加起来就已经150万元,但围甲联赛重庆队去年一开始没有找到赞助商,后来才冠名为重庆T23队,因此围甲联赛的奖金也就高不到哪里去。

在这个排行榜上,最为憋屈的自然是等级分第一人、昔日王者柯洁九段,他的收入才56万元,这个数额估计还不够他的高级粤菜餐厅一个月的员工薪资款,与其2018年710万元的奖金数额也是相去甚远。奖金之所以这么低,当然与柯洁状态和战绩严重低迷呈正相关。不过人家现在广开渠道,这一点奖金收入恐怕都不在他的眼里。当代言、开直播这两项,估计会让柯洁赚得盆满钵满,至于他的最大项目——仅装修投资就高达1800万元的高级粤菜餐厅是否盈利,只有他自己有数。

展望2023年,因为杨鼎新和丁浩会师于第27届LG杯决赛,中方至少会夺取一座世冠金杯,奖金收入自然会水涨船高。期待国手们卧薪尝胆、砥砺奋进,在今年的世界大赛中取得佳绩,为国争光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腰包更加鼓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