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鼎新棋院在江苏栟茶古镇开馆 李金华聂卫平揭牌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0月1日上午,以围棋世界冠军杨鼎新命名的“鼎新棋院”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栟茶古镇正式开馆,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棋圣聂卫平到场助阵,并亲自揭牌。

杨鼎新是江苏栟茶人

在一些资料介绍里,杨鼎新写的是河南郑州人,但他其实4岁以前都在江苏,就在南通市如东县栟(音bēn)茶镇。杨鼎新的父亲杨斌是土生土长的栟茶人,后来为了事业发展才去的河南。

杨鼎新在郑州待的时间也不长,很小的时候就去了北京的围棋道场学棋,后来成为职业棋手后就几乎都待在北京的国家围棋队里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杨鼎新更应该算是江苏人,杨家的老宅也一直在栟茶。

杨家老宅变鼎新棋院

近年来,栟茶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栟茶古镇成为当地文旅重点打造的项目,温泉文化、运河文化、孝文化、盐文化、美食文化等诸多元素汇聚于此。

杨鼎新作为栟茶的年轻一代,自然也想要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于是杨家老宅经过改造扩建,成为了今天的鼎新棋院,为栟茶古镇的文化拼图补上了一张新的名片。

李金华聂卫平揭牌

2022年10月1日上午10时,栟茶古镇中市街的街道上,鼎新棋院门前人声鼎沸。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棋圣聂卫平,一起拉下红绸,为鼎新棋院揭牌。

栟茶镇虽然不大,但出过很多名人。原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现任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就是栟茶人,而且一直心系家乡,栟茶古镇的建设也有他的出谋划策。此次李金华与棋圣聂卫平的到来,也让这座千年古镇沸腾起来。

栟茶古镇的围棋未来

10月1日下午,鼎新棋院举行了国手指导棋活动,聂卫平、汪见虹、杨鼎新三位九段高手与当地的围棋爱好者们对弈欢聚。被指导的棋迷男女老少都有,古镇的围棋氛围非常浓郁。

指导棋结束后,聂卫平代表主办方把鼎新棋院院长的聘书正式颁发给杨斌。跟很多栟茶的父老乡亲一样,杨斌也是从中日围棋擂台赛时期就成为了聂卫平的铁杆粉丝,围棋的忠实拥趸。

栟茶有个特产,天水茶,也是栟茶人长寿的秘诀。围棋“五得”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得天寿”。据杨斌介绍,下一步鼎新棋院将会策划元老围棋活动,邀请更多的围棋大师来到栟茶,品尝天水,对弈畅谈。

本次鼎新棋院揭牌活动,由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栟茶镇主办,东和集团与栟茶文旅策划执行。

(文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