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泷久雄(下)——围棋是体育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D02AUK0S2A900C2000000/

原题:滝久雄 私の履歴書(25)囲碁はスポーツ

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疫情没完没了

本来今年秋天,我们可以为井山裕太等棋手夺得奖牌而欢呼。但是因为疫情而延期到明年在中国杭州市进行的亚运会,在这一次亚运会中围棋成为了正式项目,日本将会派出职业棋手征战亚运。

围棋项目进入亚运大舞台,其实是时隔3届第2次进入亚运大家庭。实际上,想要把围棋成为奥运正式项目的提案正是我最先提出来的。

最开始是在1995年6月,IOC(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被国际竞技联盟正式认可之后,IOC被正式以体育名义认可。正好当时还是普及团体的日本定约桥牌联合会的会长——柳谷谦介是我小山台高校的前辈,他和我说:“围棋要不也试试进奥运”,于是就萌生了这种想法。

围棋在日本是传统文化之一,但是在中国是体育局管辖的项目,在世界上也被认为是一项体育项目被看待。1990年国际象棋在桥牌之后,被认为是IOC的正式项目,于是我就考虑到:“下一个希望是围棋”。

于是我很快就找当时还是内阁官副长官的与谢野馨商量这件事,和我同龄的与谢野馨也非常喜欢围棋,我们都是东京·银座的一家围棋会所的常客。有段时间过了关门时间,也会每天晚上互相下棋。

与谢野馨说:“有意思,可以试试看”,然后为了“让围棋成为奥运项目”特设了委员会。干事代表有与谢野馨,还有日本棋院理事长渡边文夫,以及吉国一郎。

得益于与谢野馨在国会上的宣传,获得了很多议员的赞同,发起人会的参与人数达到了500人。棋手当中小川诚子老师贡献最大,前大藏事务次官的小粥正巳是她的学生之一,并且还指导过众议院副议长的渡部恒三老师等多位有权的国会议员。

最后,围棋虽然没能如愿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不过在2010年11月在中国广州进行的亚运会中,围棋和国际象棋以及中国象棋都成为了该届亚运会的正式项目。

在那年亚运会中,由全日本围棋联合的会长,也是我的妻子泷裕子负责派遣棋手的工作。日本棋院、关西棋院和日本双人围棋协会这3个团体,考虑到我们在普及双人围棋时做出巨大贡献而让我们承担该重任。

我的妻子原本对围棋一窍不通,但是为了让双人围棋能进一步在国际普及,于是想到让女性扛大旗会有更好的效果。她的交流能力很高,曾经在城西国际大学担任过教授的她,在英语方面很有才华,我的妻子也算是一位人才。

双人围棋在开办10多年之后,我就退居了幕后,不过后来我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人脉。在日本棋手方面,和已经去世的小林礼子老师是挚友关系。中国女性棋手之一,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的华学明,韩国棋院事务总长梁宰豪,欧洲围棋联盟的会长Martin Stiassn,美国围棋协会的副会长Thomas Hsiang等各国和各地区的代表都有着非常良好的信赖关系。

让我非常意外的是在多年前的一场国际赛事中,海外棋手和相关人士一同进行指导棋的活动中,还是初学者水平的泷裕子,和世界顶尖棋手柯洁九段进行了指导棋。那一次柯洁九段带着平时稍有的,和蔼可亲的笑容,然后教泷裕子下棋的一幕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