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吴清源杯闭幕式举行 林建超:让福州成为围棋福地

新浪体育讯

关注

9月29日晚,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总决赛闭幕式在福州世茂洲际酒店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辞盛赞大赛顺利举行得益于方方面面的努力,褒扬亚军获得者晨星身怀八甲携子参战难能可贵,期待借赛事东风让福州真正成为围棋福地,成为中国围棋在新的起点上乘势起飞的动力源泉和始发站。

闭幕式现场嘉宾云集,福州市副市长孙晓岚、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分别致辞。林建超在致辞中说道:我们共同见证了在疫情艰难中巍然挺立的最高水平、最大范围和最具影响力的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它的顺利举行得益于福建省,福州市各级领导高度关怀和重视,也得到了国内广大围棋爱好者一致的称赞。特别是在今年秋季疫情反复波动的情况下,福州市坚挺地支撑起这项大赛,使我们深受感动。

林建超提到,这次比赛见证了世界女子围棋发展和成长,有三点非常深刻的感受:第一,由于AI深入的运用到女子围棋的发展中,当今世界女子围棋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各方的力量更加均衡,过去曾经不起眼的,现在表现出新的力量,过去可能不被我们重视的,现在成为改变竞赛格局的力量,在这一次大赛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第二,这次比赛充分地说明大赛冠军争夺是激烈甚至残酷,比赛的分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在这次比赛中,中国女棋手表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得到了各个方面一致的赞誉。但是也告诉我们,要在这样大赛桂冠争夺中取得好成绩,必须有更充分的准备,这次比赛中我们的棋手表现出来的这种担当精神是非常可贵的,取得的成绩是非常难得的。同时要告诫我们优秀年轻的女棋手们,在你们的大姐姐的棋手身怀八甲,携子参战,仍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对我们的其他棋手提出的要求当然就更高。第三,启示我们以各种形式推广女子围棋,组织多种形式的女子围棋的比赛,比如像在天台连续举行了两次全国女子围棋的公开赛,举行了国家队女子围棋的选拔赛,组织了国家队女队的多轮次的集训,这些都是我们打下的女子围棋发展的雄厚的基础。再往前发展就要有更有针对性,特别是针对强劲对手的训练和比赛准备。这次大赛和往常一样,带动了福州市和福建省各个方面围棋运动的发展。同时举行的几项大的围棋比赛,还有社会性,群众性,像海峡银行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像围棋作家邀请赛,亲缘赛等,都表明了这一项大赛所具有的辐射作用。

林建超最后说:我们在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各个方面对大赛做的贡献的同时,还要感谢对这一次比赛给予多方面支持的单位——海峡银行,博思软件集团等,这也正是福建围棋运动能够蓬勃发展的重要的动因和原因和动力。借这一次比赛的东风,继续推进职业的、业余的、女子的、综合的围棋赛事,让福州真正成为围棋的福地,成为中国围棋在新的起点上乘势起飞的动力源泉和始发站!

福州市体育局四级调研员彭乐、福州市围棋协会会长周林为福州亲缘业余围棋赛冠军李小敏、池哲杭及亚军薛小晶、陈瑞之颁奖;

女子世界冠军张璇和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为2022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亚军王汝南、南帆组合颁奖;

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席戴滨辉和国家队领队华学明为2022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冠军聂卫平、吴玄组合颁奖;

鼓楼区副区长余宁辛、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为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亚军曹大元、大胖围棋组合颁奖;

福建海峡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和福建省文联主席张帆为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冠军孙腾宇、Katago组合颁奖。

最后,福州市体育局局长陈诸凯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为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亚军获得者晨星颁奖,冠军吴佑珍在韩国现场接受颁奖。

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用时每方2小时5次1分钟读秒,冠军奖金50万元,亚军20万元,四强5万元人民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