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手山脉杯赵晨宇痛失好局 韩国20年后再包揽四强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野狐对弈”公众号)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8月13日下午,第八届国手山脉杯国际围棋大赛第二轮即八强战在网上进行,中国独苗赵晨宇九段执黑220手中盘不敌韩国朴廷桓九段,韩国棋手包揽四强,半决赛将由申真谞九段对朴廷桓九段,卞相壹九段对元晟溱九段。

国手山脉杯由韩国全罗南道赞助主办,全罗南道所属的康津郡、灵岩郡、新安郡三个郡分别是韩国国手金寅、曹薰铉、李世石的故乡,所以将这项比赛取名为国手山脉杯, 本届比赛主办方提高冠军奖金,将冠军奖金从5000万韩元提高至75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8.7万元);亚军奖金也达到25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9万元)。16位参赛棋手分别是,中国3人:芈昱廷九段、丁浩九段、赵晨宇九段;韩国8人:卞相壹九段、申真谞九段、朴廷桓九段、申旻埈九段、金明训九段、金志锡九段、元晟溱九段、姜东润九段;日本3人:井山裕太九段、许家元九段、一力辽九段;中国台北2人:王元均九段、赖均辅七段。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首轮比赛中,中国参赛的三名棋手仅赵晨宇九段逆转胜韩国金明训九段,晋级八强。芈昱廷九段和丁浩九段分别不敌申真谞九段和卞相壹九段,惨遭一轮游。日本棋手和中国台北棋手亦均遭淘汰,八强中仅剩赵晨宇一个非韩国棋手,自2003年LG杯以来都不曾发生的一幕,实为罕见。

赵晨宇与朴廷桓此前共交手6次,1比5落后,仅仅于2020年第九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第二轮中战胜过朴廷桓,也正是这届尚未决出冠军的应氏杯,赵晨宇取得了职业生涯中的世界大赛最好成绩,他连胜李立言初段、朴廷桓九段和许皓鋐八段,打进半决赛,但遗憾未能更进一步,在半决赛三番棋中0比2败给申真谞九段。

本届国手山脉杯是赵晨宇化茧为蝶的最佳机遇,在其他非韩国棋手都已出局的情况下,他也迎来了证明自己实力的大好机会,棋局进程也朝着此方向进行,但非常遗憾的是,读秒中赵晨宇忙中出错,近乎下出一手停着,让朴廷桓死里逃生,实现极限逆转。

赵晨宇执黑先行,右下交接中,朴廷桓连花数手围剿黑棋数子,但结果却是黑棋在边上巧妙反杀白棋三子,外围白棋借助攻势筑成的厚势有落空之虞,黑棋胜率领跑。

朴廷桓转而与左上寻求入局之机,张网围攻黑孤子。赵晨宇在此展现出了不俗功力,辗转腾挪中再次捕获三颗白子,大龙扬长而去,因为收获过大,胜率接近百分百。劣势下的朴廷桓于左边盘觅得打劫机会,但当他以吃住左上黑棋为劫材时,赵晨宇判断一如绝艺,果断消劫,双方形成大转换,黑棋得以继续保持优势。

进入官子阶段,优势在握的赵晨宇弈得不够简明,跳入下边盘白空,其实当时他只需照谱行棋,各处先手定型即可维持优势局面。实战形如无事生非,自寻烦恼,而且还没有明确的后续手段,实为不智之举。果然,之后他因读秒催促,急匆匆地转至左边盘一路扳“打将”,朴廷桓理都不理,径直冲断黑棋跳入白空一子,胜率顿时巨变!

赵晨宇慌乱之下,于一路贸然开劫,朴廷桓应对滴水不漏,以吃掉右上角为劫材,赵晨宇只得再次选择大转换,但因黑棋消劫后正好吃不住中腹白棋,此劫形成的转换损失过大,无以挽回,意兴阑珊之下,赵晨宇投子认输,就连尝试性地去吃中腹白棋的心情都没了。

另三盘,申真谞九段胜金志锡九段,卞相壹九段胜申旻埈九段,元晟溱九段胜姜东润九段,韩国棋手包揽四强,这也是继2002年第七届和2003年第八届LG杯后,韩国棋手再次一统四强。明天进行半决赛,对阵:申真谞VS朴廷桓,卞相壹VS元晟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