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访名校国际象棋特长生:漫漫人生路 与棋共前行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杭州智力运动”微信公众号)

漫漫人生路 与棋共前行

“那时候我就想着怎么样也要赢我爸吧。”回忆起学棋之初,王翟笑着说。当初那位一心想着,定要胜过父亲的男孩,如今已经长成了即将升入高中的少年,十五岁的年纪,安静、清瘦。

近日,杭州数所知名高级中学公布了今年的特长生特招名单。国际象棋方面,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学棋的王翟被“金牌高中“杭州第二中学录取

国际象棋亚洲青少年锦标赛第五、全国青少年个人亚军、全国青少年团体亚军、数次省赛冠军、市赛冠军……这位在国际象棋领域拿奖拿到手软的少年,在校园中也是顶尖优秀,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我们在棋院暑期国际象棋训练的午间间隙采访了王翟,在线上采访了王翟的妈妈。

在韩国举行的2015年亚洲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

左三王翟

棋与学习,如何平衡、兼顾?

我做事效率可能比别人高一些,因为比较专注,学习效率会比较高。像做作业,我花的时间会比别人少一些。上初中之后,专门去棋院上课的时间少了。打比赛之前,会到棋院上上课、下下棋、找找棋感。”王翟说。

站在家长的角度,王翟的妈妈提到了要引导孩子做计划:“孩子每周要花额外的时间在棋上,就必须保质保量完成学校作业及培训班作业,家长要引导孩子做好学习规划,孩子学习的效率就大大提升了。”                                  

你觉得下棋可以促进学习吗?

“可以啊。”几乎是脱口而出。紧接着,王翟打开了话匣子,“就比如说,国际象棋首先可以提高你的计算能力,那么学数学的时候口算就可能比别人厉害;还有就是可以提高你的空间思维,学立体几何的时候就能用上;还有你经常参加比赛的话,像我之前出国参加过亚少赛,就见过很多大场面,那像普通的考试就根本不会感到紧张。”

除了国际象棋本身的技术技巧,国际象棋还带给了你什么?

“我小时候比较皮、好斗,学了国际象棋之后就会专注一些,做事情很认真,很容易钻进去,不容易受到外界打扰。外界怎么吵,你在看书的时候也不会从专注的状态中脱离出来。”

那妈妈觉得呢?“国际象棋能让孩子静心、专注,更重要的是思维的训练,有利于理科学习。学棋也是培养受挫教育的最好途径,一次输棋一次成长,让孩子越挫越勇,自信、坚强!”

在王翟的破解之道中,有两个词尤为重要,一是“专注”,二是“效率”。可以理解为——问“专注”要“效率”。

小时候输棋会哭吗?

“第一次输棋肯定会哭,后面就习惯了。到后来就是输了就输了,赢了就赢了。输了就把下一盘棋下好。现在还好。因为下国际象棋输一盘棋就等于失败一次了,那这个过程中失败了那么多次,就不那么在意输赢了。”

接受失败之后,会降低预期标准吗?

“不会啊,对自己的要求不会降低。但是就算是没达到要求,也不会有什么心理负担。”王翟说。不因失败而否定,修心修心,修的便是这颗平常心。

从小学棋的经历,也让王翟自小便体悟到父母的辛劳。“那时候一周学好多次,那他们都要接送,出去参加比赛他们也要陪着,到全国各地去。”王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那父母呢,是怎样培养王翟的?有什么可以分享的方法吗?

“每个假期孩子不是在比赛就是集训,真的比较辛苦。任何兴趣爱好都会有瓶颈期,这就需要家长的陪伴与坚持。”王翟妈妈说。

“每一次比赛的奖金我们都会让孩子自己支配,他就很期待比赛,当然有时候比赛没打好会失落,爸爸就会进行一些心理疏导和鼓励。竞技比赛比的就是心态,所以每次比赛孩子状态的调整非常重要,这方面爸爸的功劳比较大。”

听妈妈说,从小到大的奖金都由你自己支配,奖金用去做什么了?

“买乐高。因为我对其他玩具都不喜欢。我可能自己一个人就坐在那里搭一个上午,船、城堡。”用奖金买心爱的玩具,通过努力达成心中所愿,这是王翟打小便明白了的道理。

这一路走来,是否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刻呢?

“小升初的时候学习真的很紧张,因为一心想冲民办,看到身边几个棋友陆续退出了训练,我也想让他放弃国象,一心投入小升初。”徘徊着的那一年,王翟妈妈终身难忘。

“但是他爸爸竭力反对,他说‘什么都可以扔,唯一国象不能放弃,兴趣才是陪伴孩子一生的精神财富’。”

“那年圣诞节,他民办上了岸,后来也考上了杭州外国语学校。”妈妈的字里行间,满是自豪,“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那王翟本人有过一丝的动摇吗?“就觉得不能放弃。没有动摇过。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对于这个问题,王翟回答得坦然而坚定。

十五岁的少年,五岁开始学棋,与棋已相伴十载。问及是否会与国际象棋相伴终身时,王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也就是说,王翟未来的生命旅程将有国际象棋永远相伴。

“前两天我还在看直播,就是候选人赛。那段时间我每天晚上都会看,看到凌晨再睡觉。”采访的最后,王翟分享到。

此时,午休时间已过大半,王翟将回到教室,投入到下午的训练中去。7月底,王翟还将参加浙江省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代表杭州,出征。

供稿:卢淼淼

图:王翟妈妈

审核:俞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