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棋王卡尔森放弃卫冕 丁立人晋级国象世冠赛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国际棋联公众号

7月20日,世界国际象棋日,就在全世界国际象棋人都在庆祝节日的时候,现任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尔森发布重磅消息,明确表示他将不再捍卫世界冠军头衔。

这也意味着,卡尔森将不参加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进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根据国际棋联目前的规定,2022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前两名 - 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和中国棋手丁立人 - 将参加2023年世界冠军赛,争夺棋王头衔!

卡尔森是在其赞助商Unibet的一档名为“The Magnus Effect”播客节目中,明确表达上述想法的。

我的决定很简单:我没有动力再参加世界冠军赛了,”卡尔森说,“我只是觉得没有什么可以争取的,我不是特别喜欢它(世界冠军赛),尽管我确信世界冠军赛会很有趣,但我没有任何兴趣参加了,我根本不会去下世界冠军赛了。”

对于这个决定,卡尔森还表示:“这是我的最终决定,这是一个让我感到很满意的决定,也是一个我考虑了很久的决定,差不多考虑了有一年半多我和我的团队谈过,和国际棋联谈过,也和伊恩(涅波姆尼亚奇)谈过。我告诉他们,我没有动力再参加世界冠军赛了。”

在前不久的马德里世界冠军候选人赛最后阶段,卡尔森曾与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和国际棋联总干事苏托夫斯基会面,进行了40分钟的讨论。卡尔森解释说,那次会面“主要是为了告知他的决定”。

“正如大家所知,马德里候选人赛收官后,我确实答应与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和苏托夫斯基会面。那次会面,我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或建议。他们确实有一些建议,但主要是我在告诉他们我不打算捍卫我的世界冠军头衔。我们进行了一些讨论,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有一些我喜欢,有一些我不喜欢。”

五届世界冠军卡尔森“转身”,虽然并非退役,但对于国际象棋界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损失。不过,对于中国国际象棋界来说,却是一个好消息。

因为根据目前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的规程规定:世界冠军赛在世界冠军和世界冠军挑战者之间进行。如果有人退出,则由候选人赛第二名递补……

所以,卡尔森放弃卫冕,意味着2022年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亚军丁立人将递补进入世界冠军赛。这将是中国男棋手第一次有机会冲击世界冠军宝座!无论如何,都将是中国国际象棋的一次突破!

丁立人现在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7月初结束马德里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后,丁立人原本打算去巴塞罗那短暂放松,然后于7月12日回国。由于在巴塞罗那有事,只得延期回国。目前丁立人还需要过几天才能动身。目前丁立人回国机票已改签至8月9日。

候选人赛的赛后采访中,丁立人曾对媒体说,他认为卡尔森不会放弃卫冕。但今天这个消息传来时,丁立人表示非常意外,“不敢相信”!

“我能理解他(卡尔森)的想法,他慢慢地觉得缺少动力,想要卸下世界冠军头衔这个负担和责任,想要去享受国际象棋的快乐。就像他在没有拿到世界冠军之前,享受向目标冲击的状态。我一直觉得他会权衡利弊,继续参加世界冠军赛。实在没想到他还是决定放弃头衔。我相信这是他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定。”

“坦白地说,听到这个消息,除了意外,我还有一点小激动。因为这个决定,也意味着我有机会参加世界冠军赛。我要好好考虑一下接下来的计划。这可能是我一生中只有一次的机会,我会好好去把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