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对话国象候选人赛亚军丁立人——一胜难求的时候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新华社新媒体百家号)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王镜宇、郑直)在刚刚结束的2022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中,中国国际象棋棋手丁立人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棋手在这一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成绩,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男子棋手朝着世界棋王宝座冲击过程中的最好成绩。赛后,新华社记者连线丁立人,请他讲述了比赛背后的一些细节和故事。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比赛从开始的1负7和到后面的6场4胜,发生了什么变化?

丁立人(以下简称丁):后半程我改变了下棋的方式。前几盘想要走得接近完美,每次想得很多,很谨慎,花了很多时间,结果最后时刻时间紧张。感觉因为太谨慎、有点犹豫,葬送了赢棋机会。对拉波尔特和拉贾波夫↓,都是在一瞬间手软。

第二阶段的几盘赢棋,我都没有追求完美,而是相信第一感觉和最初的计算,尽量不去花太多时间,在时间上给对方施加压力。后来棋感还不错,只要有一点点优势就可以,赢不下来也没关系。结果对方在时间不多的情况下犯错,三连胜的前两胜都是这样。

记:前面追求完美是不是因为期望值比较高?

丁:跟这有关系,前面有点放不开。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参加这个比赛的每个人都能下得很精确,生怕自己一个失误葬送了优势。后来不那么纠结了,不给自己那么大压力。

记:第一场输给涅波姆尼亚奇↑的时候,是不是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

丁:第一盘失利,完全没有发挥。那天中午休息得不好,下到后面时差有点影响,状态比较差。另外,也有点久疏战阵,很久没有出国参加这种高水平的面对面的比赛,还有很多观众围观的。两方面加起来吧,整盘棋发挥很差,总是跟着对方的思路去走。整个前半程的比赛,都有点缺乏信心,有点受对方想法的制约。

记:到后面不一样了?

丁:第一阶段几次被守和,一胜难求,我感觉拿冠军希望渺茫,心态更平稳了。

后半程三连胜,看到希望,士气大受鼓舞。我当时觉得火力全开,倒数第三盘(第二循环输给拉贾波夫)觉得有点责任,想冲击一下,虽然只有渺茫的希望。那盘棋很用强,对局进程中心理波动比较大。开始是满怀信心投入比赛,开局走了个平常不走的变化,想出其不意,结果是我先脱离了准备(的开局),后来脆败了。

记:看你第二循环的几盘赢棋,好几次都是在看似均势的局面下依靠中局和残局一点点取胜,感觉挺过瘾的。

丁:后面这种赢棋的方式,是我比较惯常的。有几盘赢棋比较典型,都是有微弱优势,慢慢积累扩大。有时候对方如果走好能保持均势,但是因为对方一直感受到压力,也有可能犯错,最后一盘也是如此。反而一些短兵相接的棋,不是我擅长的,比如倒数第三盘输掉的那盘。

记:前半程一胜难求的时候,我们看着也很揪心,但后面三连胜又让人激动,你那时候是不是也很高兴?

丁:赢棋当然很快乐,自己下得好的赢棋会有更大的快乐。最满意的是对拉波尔特↑那盘。他有棋坛艺术家之称,下的棋非常有观赏性。那盘他跟我对攻,中间弃马,但我防守精确,最后他判断失误。那盘棋愉悦感最大,质量、结果都很好。

记:第二满意的呢?

丁:最后一盘对中村光↑,因为是最重要的一盘,赢了才能超越对手到第二名,我也感受到了很多人的期待。开局后已经接近均势,但是慢慢赢了下来。中村光每盘棋下完会自己视频点评,那盘之后他说自己太过小心了,不敢走自己想好的棋,可能对我有点忌惮。

倒数第三盘我内心挺犹豫的,三连胜之后还想继续冲击,很想赢,开局受挫了又想和,觉得和了能保持第二的位置。最后一盘,我目标很明确,吸取了倒数第三盘的教训,没有什么包袱,没有太多犹豫。

记:有消息说,卡尔森↑是否参加世界棋王赛还没有定论。如果他不参加,你有可能跟涅波争夺世界棋王?

丁:这个还没有定论。第二名机会不大,但总好过第三名,对我自己也是一个交代。

记:这次你一个人在西班牙待了20多天,会不会比较孤单?

丁:我一个人比赛没问题。2019年底,在伦敦的超级巡回赛总决赛,我也是一个人参加,下得也不错,还拿了冠军。

记:生活上怎么样?

丁:这次我带了米过来。组委会安排的午餐一点半开始,去赛场两点多就要出门,如果吃午餐就没有时间午休。前几天我自己煮粥,但中午休息得不是很好。后来我调整了作息,早饭吃得比较晚,10点多吃完,中午睡觉,到了赛场再吃点补充能量的东西,我觉得休息比吃东西更重要。

记:别的棋手都有团队陪着吧?

丁:拉波尔特的妻子来了,菲罗贾的家人过来了。我还好,孤单的时候有朋友聊天,好处是输了棋不用大家陪着一起难受。

记:有消息说菲罗贾↑比赛期间在网上下棋到凌晨,你听说了吗?

丁:看到了,说下了好多超快棋。可能是压力大想发泄一下,赢个痛快。下这个比赛赢棋很难,他毕竟年纪比较小,情绪波动会大一些。

记:你前半程不顺的时候怎么调整呢?

丁:有时候找朋友聊聊天,去逛逛B站,听听歌,缓解情绪。休息日的时候,看了两部是枝裕和导演的电影。

记:治愈系的?

丁:是的,很温暖,挺治愈的。

记:之前中国棋手在冲击世界棋王的路上没有人达到过你的高度,这是不是会增加你冲击的难度?因为缺乏经验?

丁:这不一定是不利的,因为现在的每一步都是创造历史。我开始输棋的时候,诸宸姐也是这么安慰我。

记:这次赛前怎么备赛的?

丁:今年3月,为了争取候选人赛资格,在杭州棋院下了1个月的比赛,接近30盘,有时甚至一天要下两盘。每天的生活都跟棋有关,我好久没有那么努力了。因为疫情的原因比赛比较少,平时比较放松,这次为候选人赛在思想方面也准备了很多。

记:难得放松的时候会做点什么呢?

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骑车、出去玩、看书、看电影。

记:你曾说过,生活的意义在于那些璀璨的时刻。这次的比赛是不是也是这样的时刻?这次的亚军跟之前你拿到的网络巡回赛第四站冠军相比,哪个更重要?

丁:将来回望的话,肯定还是候选人赛意义更重大。这是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亚军也是很好的成绩。在国际棋联的比赛中,我拿亚军的次数比较多,世界杯拿过两次亚军,世界分龄组的比赛也拿过亚军。

记:继续加油!

丁:谢谢!

编辑:张悦姗 黄绪国 郑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