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深圳晚报|丁立人谈国象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累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深圳晚报)

北京时间7月5日凌晨,西班牙马德里桑托纳宫,中国棋手丁立人执白力克美国棋手中村光,以14轮比赛积8分获得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亚军,创造中国男棋手在候选人赛的历史最佳成绩。

丁立人在20天内完成14轮慢棋赛,最长一轮比赛长达7小时。完赛10余个小时后,睡醒了的丁立人回复了深晚记者的信息,是一段语音。话不多,但言语间透出的满是疲惫,“太累了”。

棋手久坐在棋桌面前,抬手走子,落手按钟。看上去运动量并不大的国际象棋,为何让棋手如此疲惫?为何说智力运动,也是一项“极限运动”?

一场比赛减重10公斤?

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教练余少腾告诉深晚记者,丁立人的疲惫应是完赛后,神经终于可以暂缓紧绷状态,疲惫感会如潮水一般涌来。“奥林匹克团体赛、女子世界冠军赛等大赛一旦结束,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休息。”

国际象棋不仅“烧脑”,更需要体力。“候选人赛是国际最顶级的赛事之一,丁立人有实力去争胜。为了争胜,他在备战、比赛期间需要的投入是难以想象的。加上异地作战、时差适应等因素,他的精神压力可能比多数棋手都要大些,这对于体力是巨大的考验。”余少腾说。

在国象比赛中,棋手们往往要冥思苦想几个小时,绞尽脑汁地找应对策略“杀死”对手。棋盘上的形势往往复杂多变,稍一不慎就会满盘皆输,这对于棋手们来说是极大的心理与体能的双重考验。

1984年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在进行了5个月共计48场比赛后被取消,部分原因是比赛期间卫冕冠军阿纳托利·卡尔波夫瘦了约10公斤。“他看起来像死了一样。”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兼评论员莫里斯·阿什利回忆道。

2018年10月,一家名叫Polar的公司追踪了国际象棋选手在进行比赛时候的心率,并以此测算他们的新陈代谢。这项研究发现,当时21岁的俄罗斯国际象棋大师米哈伊尔·安蒂波夫在2个小时的比赛中燃烧了560卡路里——相当于运动员在一小时网球单打比赛中的耗能。

有学者指出,国际象棋大师的应激反应和其他高强度运动员不相上下,在重大比赛时的血压和马拉松选手一样高。斯坦福大学研究灵长类动物压力的罗伯特·萨波尔斯基表示,一名棋手在锦标赛中每天可以燃烧高达6000卡路里的热量,是普通人一天消耗热量的3倍。

曾拍摄过多场国象比赛的知名摄影师杜拉表示:“国际象棋其实非常紧张,你得花五六个小时和对家‘战斗’,而且你还不能碰他,不能说话,甚至不怎么能动……”

棋王卡尔森为何能多次卫冕?

余少腾表示:“在棋手身体不够强壮的时候,会非常影响比赛的后半程。当体能下降,意识模糊,会对决策产生影响。世界棋王卡尔森强就强在他的后半程,他能多次卫冕,与他有一个强壮的身体分不开关系。”

卡尔森有多注重完善自己的健身计划?

2017年,已连续四年蝉联世界第一的卡尔森感到自己对冠军宝座不像之前那样势在必得。他注意到年轻的棋手正逐渐赶上他。

从此,他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比赛前,他会花几个小时锻炼——在跑步机上跑步,在瑜伽垫上练习体式,或和朋友踢足球。2018年世锦赛之前,他每天都去滑雪,并在社交平台上说,这锻炼了他的双腿,增强了他在比赛中坚持到底的意志力。

在比赛期间卡尔森会嚼口香糖,试图在不损失能量的情况下保持脑部清醒。他还会有节奏地轻拍双腿,使大脑和身体在下棋时都保持警觉。

有意思的是,卡尔森成功改变了自己比赛时的坐姿。美国脊椎治疗协会前会长基思·奥弗兰德表示,身体前倾30度会使颈部承受的压力增加近60磅,这反过来又要求背部和颈部肌肉更加用力,最终导致头痛、呼吸不规律和大脑缺氧。

而卡尔森通过阅读研究和反复试验,选择将下背部靠在椅子上,保持自然的曲线,膝盖在椅子边缘略微分开,双脚牢牢地踩在地上,身体前倾15度。这个姿势使他不会因为身体太过前倾而丧失警觉性,也不会因为身体过于向后而额外消耗能量。

无独有偶。14岁就获得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头衔的美国名将卡鲁阿纳也非常注重体能训练。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他每天的日程安排中包含了将近8公里的跑步、1小时的网球,半小时的篮球以及至少一个小时的游泳训练,这一切都是为了准备国际象棋比赛。

在大型比赛之前,卡鲁阿纳通常会进入调理模式。2018年他在世界锦标赛前戒酒、戒糖三个月,以保证自己比赛时的良好身体状态。赛场上,他与卡尔森12盘慢棋全部弈和,直至25分钟快棋才落败。

“现在的棋手已经非常注重体能的训练。女子世界冠军科斯坚纽克,年纪已经不小了,但是却可以保持这么好的竞技状态,就是因为她跑马拉松,打球,非常注重身体锻炼。”余少腾表示,这方面中国棋手还需要继续加强,提升身体素质,在更大的舞台争取荣誉。

深圳晚报记者 郑志鹏 实习生 吴禹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