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前本因坊战最强霸主 高川格“瞎劫”达成九连霸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弈道秋声”微信公众号) 

本年度日本本因坊挑战赛,在位本因坊井山裕太出人意料地4比0完胜挑战者一力辽,达成前无古人的十一连霸,同时也为年初的棋圣挑战赛3比4负于一力辽无缘十连霸,狠狠出了一口恶气。 

井山裕太打破的是赵治勋在1989年到1998年间创下的本因坊十连霸大纪录,在赵治勋之前,日本围棋头衔战连霸最高纪录也属于本因坊战,1952到1960年,高川格书写了九连霸的伟绩。

本因坊是现代日本棋坛乃至世界棋坛第一项头衔大赛,它的创立标志着一个围棋崭新时代的开端,可以称之为一项“革命”。1941年产生的首期本因坊是关山利一,第二期挑战赛,关山只下了一局告负后便因病弃权,桥本宇太郎成为新本因坊。第三期岩本薰挑战桥本,两人演绎了“原爆下的对局”。六番胜负战成3比3后,岩本薰加赛2比0胜出。第四期岩本薰3比2击退木谷实的挑战,成为第一位蝉联本因坊宝座的棋士。

第五期起,挑战赛固定为七番胜负,桥本宇太郎卷土重来,4比0完胜岩本薰,复归王座。第六期坂田荣男挑战,桥本宇太郎在1比3的绝境中,上演“升仙峡大逆转”,4比3卫冕成功。

1952年,第七期本因坊战,高川格获得挑战权,赛前舆论都看好桥本先生三连霸,不料高川以绵里藏针的风格4比1令“钢铁宇太郎”无计可施。以此为开端,本因坊战进入了高川时代。

高川格的历次卫冕战,很少轻松获胜,但也未曾被逼到最终局,4比2的比分是主旋律。第八期、第十四期对木谷实,第九期、第十三期对杉内雅男、第十一期对岛村利博,第十二期对藤泽朋斋、第十五期对藤泽秀行,高川都是4比2获胜,只有第十期对岛村利博有一场酣畅淋漓的4比0完胜。

高川格对阵木谷实

要说高川先生在本因坊九连霸中最惊险的场景,当属最后一次成功卫冕时对阵藤泽秀行先生。当时的秀行35岁,年富力强,状态正佳,赛前被更多人看好。

七番胜负一开始,秀行就展现出战斗力强大的优势,第一、三局都是力战取胜,第二局因为终盘时出错而被逆转,但2比1的比分仍让他充满信心。

关键的第四局,秀行如果攻下,将把高川逼上悬崖。

这盘棋,执黑先行的秀行开局非常慎重,进入中盘他走出妙手——

图一

黑1(总第77手)是秀行一流的棋感。此手一出,白棋无法用力,黑棋得以巧妙腾挪。

黑13大围,全局明显优势(当时是黑贴4目半)。

以冷静顽强著称的高川格随即在右边做劫顽抗,此时围棋史上著名的“瞎劫”事件出现了。

图二

黑1提劫时,白2其实是瞎劫,但秀行很快走了黑3应。更糟糕的是他随即发现了自己的错误,心情大坏,就此失去耐心。

图三(变化图)

黑1粘劫,棋就结束了。

白2断,黑3挡,因为黑棋有5、7的先手,白棋差一气。

白10走11位扳后做劫的手段关系到下方白棋整块死活,也不能成立。

其实错应瞎劫后,黑棋形势仍不坏,但秀行方寸大乱,就此恶手连发,最终以2目半之差落败。

高川格执白255手2目半胜藤泽秀行

这是日本围棋史上著名的三大瞎劫之一,另外两个为1974年日本棋院选手权战加藤正夫挑战坂田荣男的五番胜负决胜局,和1978年第2期棋圣战七番胜负挑战赛第六局加藤正夫挑战藤泽秀行,加藤两次走出瞎劫致败。比较起来,秀行这一次的失误是应了瞎劫,似乎更加离谱。

高川格幸运逆转后士气大振,接下来再下两城,4比2卫冕成功,本因坊九连霸熠熠生辉。

直到1961年,高川格遭遇苦手坂田荣男的挑战,1比4告负,才交出本因坊权杖,而本因坊战的坂田时代开始了,他将书写七连霸的辉煌。

高川先生于1986年仙逝,享年71岁。他的“流水不争先”格言,至今仍被众多棋士景仰。

高川格与吴清源

秀行先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