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第55届欧洲桥牌团体锦标赛每日一牌——6月15日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载自公众号“标兵桥牌”)

两飞中一的机会?

桥牌是一个博弈的游戏,有时错误的行为不一定得到不好的结果,当一个行为,被对方解读为有意义,对方也可能使用另一种策略来对抗。比如你在主打定约时要面对这样一个结构:

你需要取得两墩,从明手出小♠到K或Q,如果西家A拿了,你下一次只能飞东家的J;但如果你的K或者Q大了,你下一次再从明手出小,东家也跟小牌时,你就多了一个机会:出大牌和出10都可能是正确的。

那么从这里衍生出来的防守方打法就是西家在持有A时,他需要忍让这一墩,给庄家制造一个额外的机会。这个大家都懂了,但有没有西家在持有AJ时也需要忍让呢?

有些时候也是有可能的,因为如果A吃住,当庄家在有其他机会时,他有可能先去试探其他机会,而把这一门放在最后,为了给庄家造成假象,先忍一墩也是必要的。

在欧锦赛公开团体赛第7轮的比赛中,出现了这样一副牌。

你是西家,防守庄家的6NT定约,你是西家,首攻♦之后,叫牌过程和明手的牌如下:

庄家是挪威的布格兰德,他明手吃住首攻,马上打小♣到K,西家持有AJ,下意识地认为庄家是KQ,他觉得要忍让这一墩,一方面是制造一个选择,另一方面也是防止自己最后可能的受挤。但这却是庄家的第12墩牌。

这是全手牌:

从西家的角度来看,如果他没有♥K,忍让♣几乎是必然,因为他希望庄家放弃飞♥的机会,不过现在他有♥K,庄家如果飞♥也不中,为什么要忍让♣呢?

他看到庄家有6墩♦,♠A、♥A肯定都在庄家手中,除了这些和♣K以外,庄家还要有点力才能发动满贯。假如庄家是5张♣,他在♠上面的赢墩有限制的话,他很难做成定约,但如果是AK(Q) X AQJ JXX KQXX这样的牌,如果第一墩♣A吃住,庄家判断♥K在西家的话,他会拔掉♣Q,然后兑现♠和♦赢墩,由于明手有♣10,最后的残局就把西家挤住了。

时机瞬间而至,西家有♣AJ不能多想,否则就暴露了,西家是荷兰队的百慕大杯亚军兰克维尔德,他下意识地反映是忍让,希望庄家判断错♣A的位置。我们看到,他虽然失败了,但是也并不是如桥友们看到牌所说的“完全不会打”。

至于布格兰德来说,他为何马上就打♣而不是拖到最后?这里存在一部分的心理因素,就因为大家都希望把飞牌和孤注一掷的机会保留到最后,所以布格兰德反其道而行之,先打这一门,♣A在前有50%的机会,剩余50%的机会中,还有一点点西家犯错误的机会,只要西家不是♣AQ,不仅西家可能不吃A,即使吃了A,他也不一定能够出♣,庄家还有飞♥的机会。这个打法,我们命名为“强制的两飞中一”。对比另一桌荷兰庄家维尔西斯的挤牌投入,哪一个概率更大呢?

同时我们也要提出一个建议,这副牌的防守对于西家来说,最关键的就是庄家如果打小♣到K时他应该怎么办,因为他要想的话,就暴露了持牌,所以虽然首攻之后的第一张牌与他无关,但有经验的防守方,一定要看出关键所在,提前做出预判。

30桌中,这副牌有28桌叫到满贯,北家做6♦的,由于天然首攻♥J,全部打宕,在南家做6NT的14桌中,迎接到的11桌保守首攻中,7桌做成,5桌打宕了定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