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还记得你搭档的第一副牌吗?——老麦与老罗的故事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载自公众号“标兵桥牌”)

在2022年即将出版的第7期《桥牌》杂志上,有一篇《巅峰桥牌》节选,其中的人物是美国桥牌明星埃里克·罗德威尔(Eric Rodwell)。(《巅峰桥牌》是一本关于桥牌明星的专辑,是2021年世界桥牌最佳图书。《桥牌》杂志获得作者及出版商的授权,节选部分内容刊登。)在与罗德威尔的对话中,提到他与麦克斯特罗斯的搭档关系时,罗德威尔对他们40余年的搭档关系作出了评价。

本文较10年前文章略有修改。

2009年,《桥牌世界》杂志(The Bridge World)分别对世界第一搭档:杰夫·麦克斯特罗斯和埃里克·罗德威尔进行了专访,内容涉及到牌手的成长、叫牌体系的理念、打牌心得、牌桌实战等。

老麦的访谈早在2010年7月就刊登出来,原本计划在《桥牌》杂志上刊登,但由于种种原因未果。老罗的访谈却迟迟不现,我们于2010年美国费城世界桥牌大赛期间完成了对老罗的访谈,后来等到《桥牌世界》的文章一出来,发现很多问题都是相近的。今年1月,《桥牌世界》终于把迟来的文章登出,对比老麦与老罗的言谈,我们就不难得出他们为什么在过去的30年中是世界第一搭档的结论。

1975年,老麦与老罗都不到20岁,他们第一次搭档合作,赢得了北美地区比赛的一项双人赛冠军,从那时起,两人走向了漫长的牵手之路。中间虽有反复,1979年两人正式合作,即使从这一年算起,到现在也有32年的光景了。

两个人都在开始就回答了同一个问题:“你是如何选择对方做搭档的?”

“1974年,在一次地区比赛中,通过Jack Oest介绍,我们认识,然后1975年在第一次合作就赢得了一项锦标。”

“我第一眼看到他,心里就说‘就是这个家伙,他一定是我未来的搭档’。”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打过的一副牌······”

这些回答,同时出自老麦和老罗之口(注意,访谈可不是同时做的,老麦的访谈是2009年夏季大赛、老罗的访谈是2009年秋季大赛),他们对30多年前的见面和感觉完全一样。特别是他们同时提到在认识对方时,对方打过的一副精妙好牌。

老麦提到老罗的是一副通过钳式挤牌(Vice Squeeze)完成了定约,而老罗提到老麦的牌则是对方在自己这桌做一副非常难完成的5♣定约,他以为会输牌,可是队友老麦打得是6阶,并且做成。

老麦在年龄上要大过老罗,在桥牌之路上也走得比老罗早,在1979年老麦 23岁时就成为全职牌手,他为老罗做了很多规划。包括罗恩·安德森(Ron Anderson)的队曾经想吸收老麦,不过那时没有老罗的位置。当时安德森的队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队中有杨小燕这样不错的赞助商。但没有老罗,老麦还是决定退出这个队。1979年的秋季大赛上,老麦和老罗以及阿诺德(Arnold)、列文(Levin)、雷因霍尔德(Reinhold)这5个人取得了雷辛格尔杯的冠军(我在《西雅图夜未眠——2011年北美秋季大赛(三)》这篇博文中曾经发过一张老照片,就是那一年的雷辛格尔杯冠军这5个人)。第二年春天,他们又拿下了范德比尔特杯的冠军,同年赢得美国国家队选拔赛。1981年1月,老麦与老罗和队友一起捧起了百慕大杯冠军。那时,老麦 24岁、老罗 23岁,比老罗小6个月的博比·列文成为百慕大杯历史上年龄最轻的冠军,这一录目前仍然无人打破。

注:本文发表于2012年,在2015年,19岁的波兰人克鲁科夫斯基获得百慕大杯冠军,改写了麦罗列文三兄弟百慕大杯最年轻冠军的录。

“Meckwel”、“RM”、“麦罗”,这些世人给他们起的名字代表了对他们的尊敬和认可。也怪不得中国不懂桥牌的记者把“麦罗”当作一人,他们不就是一体的吗?

老麦与老罗的传奇故事太多,一本书都写不完。让我更感兴趣的是他们对彼此的欣赏,做搭档首先需要欣赏同伴,而不是看到都是同伴的错误。我们中国不缺乏好的牌手,但缺乏好的搭档,这本身是与桥牌运动的本质违背的。看到老麦与老罗的故事,我们每个人能想起来你和搭档认识的时候,他所打的一副牌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