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湖盘杯吴依铭未能六连胜 教练组满意小将表现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围棋协会

5月27日,第一届湖盘杯首尔新闻世界女子围棋霸王战继续线上鏖战,在第六局的角逐中,韩国队三将金彩瑛登场,挑战五连胜的中国队先锋吴依铭四段。面对世界冠军级对手,吴依铭全力拼搏,但金彩瑛发挥更为出色,最终吴依铭执黑190手中盘告负,连胜终结。5月28日将进行第一阶段最后一战,日本队副帅藤泽里菜五段挑战金彩瑛七段。

吴依铭四段在比赛中

赛后采访:

吴依铭:今天这盘棋我下得不是很好,可能有点儿累了,有一点儿遗憾。对手下得不错。对自己这六盘棋的整体表现挺满意的,意外之喜是升了一段。自己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没有想到能表现得相当不错,一开始觉得就是拼尽全力去下就行,发挥得不错。感谢华学明领队、王磊教练、胡耀宇老师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还有各位姐姐们来赛场为我加油打气,还有芮老每天为我准备的咖啡和奶茶。

接下来希望中国队加油!

王磊:吴依铭取得五连胜,超乎了我们教练组的预期。作为中国队最小的队员,第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作为先锋,我们是非常满意的。当然通过最后一盘,也暴露出吴依铭技术上的一些小问题,我们会好好的总结,让她改进自己的弱点,有更好的发挥,早日成为我们中国队的顶梁柱。第一阶段我们取得了五胜,占据非常有利的位置,但是,真正的高手即将逐渐登台了,所以下一阶段的比赛,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认真地准备,争取能有更好的表现!

采访视频

吴依铭接受采访

王磊教练接受采访

吴依铭狂飙五连胜后即时升为四段,今天如果再取胜,按照奖励规则将升为五段。她已经战胜三名日本棋手、两名韩国棋手,今天迎来的是开赛以来最为强大的一位对手。

金彩瑛七段在比赛中

金彩瑛出生于1996年,比吴依铭大10岁。金多瑛的父亲金成来是韩国职业棋手,她与妹妹金多瑛也相继成为职业棋手,堪称围棋世家。金彩瑛2011年入段,2018年在第1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中2比0击败崔精,登上世界冠军宝座。

金彩瑛曾在第三届和第六届黄龙士杯三国女子擂台赛上作为韩国队先锋,两次取得四连胜,也是一位擂台英雄。本次湖盘杯韩国选拔赛,金彩瑛在第三轮因为感染新冠而弃权,但凭借坚强的实力,被授予外卡,代表韩国队出战。

2020年,金彩瑛作为武汉晴川学院队外援参加中国女子围甲联赛,曾与吴依铭有过一次交锋,吴依铭执白1/4子险胜。

今天两人再度交锋,吴依铭连续第五局猜到黑棋先行。开局白6挂小目角,黑7选择紧凑的一间高夹。金彩瑛怕掉进套路,脱先不理。黑11盖住愉快,吴依铭取得外势,在下方张开阵势。

金彩瑛白24挂右上角后,白32、34在右下角冲断,随即白36碰下边,四处出击。连续作战的吴依铭显露出疲惫之态,下方的定型手法稍显简单,白棋穿透黑阵,取得优势。

随后吴依铭于中腹混战中寻找机会,金彩瑛一直不肯妥协,但也稳稳把控住节奏,显示出世界冠军的实力。棋局看似越来越复杂,实际上黑棋始终没能找到逆转的头绪。

眼看棋局接近尾声,突然出现变数,对黑159、161的一路扳粘,金彩瑛脱先不理,黑163打吃,右下角白棋成为劫杀。不过打劫过程中牵扯到黑棋下方大龙的死活,黑棋并没有形成真正的机会。战至190手,吴依铭见无力回天,投子认输。

赛后,吴依铭与王磊教练第一时间进行了棋局探讨。虽然未能再创佳绩,但吴依铭早已超额完成任务,她的五连胜为中国队在本届湖盘杯上打下了大好江山。第一阶段还剩最后一局,明天,日本队副帅将藤泽里菜登擂挑战金彩瑛。

吴依铭与王磊教练赛后探讨棋局

王磊教练与队员们研究棋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