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重读聂卫平:走一步再走一步 再次点亮奇迹之光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回顾到,第二届中日擂台赛聂老再度成为了中国队最后的防线,要面对日方剩下的五员大将。赛前聂老在新体育杯的比赛中尝试新布局,虽有收获但却让成绩不尽如人意,这让大家对聂老的状态很担心。而一次采访之后记者的报道误差也更让人质疑起了聂老的态度。就在这个时候,小平爷爷给聂老说的两个字:“哀兵。”让聂老卸下精神包袱,重新找回了好心态。

1986年12月4日,聂老登场攻擂,对战片岗聪。最终经过8个小时的鏖战,中途聂老吸氧两次,最终在不利的局面下反败为胜。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完成了。

时间来到1987年1月6日,聂老对战山城宏,执白棋。上一篇文章中我们说到,在新体育杯的比赛中,聂老因为尝试新的布局,尽管有所收获,但却导致那次比赛成绩不佳而饱受质疑。现在应该说,那次尝试尽管导致了聂老在那次比赛中成绩不佳,但却是有收获的。聂老凭借此前的研究,很快建立优势,一鼓作气赢下了对局。

对于次聂老更是感叹:“这也得感谢当时资讯不像现在计算机网络那么发达,非则这秘密武器怕是早就被破解了,没准人家还准备了反坦克导弹呢!”

不久后回到东京,聂老又成功击败山城宏,成功逼出了赛前被大竹英雄称为“参谋”的武宫正树。在恳亲会上,大竹英雄依旧不改他自信幽默的风格。据聂老自传描述,藤泽先生在其后发言,还颇为生气,红着脸说:“输了就是输了,不要说别人怎样怎样……”这句话值得每个竞技爱好者铭记,不管什么项目,有什么样的前因后果,一场比赛输了,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当场比赛选手技不如人,再添什么话都是累赘。胜负就是胜负。

但同时,个性鲜活的人也是颇具魅力的。聂老在自传中也写到,一开始聂老认为大竹英雄是个狂妄、爱故弄玄虚的人,但之后却感受到,他确实是个心直口快的性格。在这次比赛后,大竹英雄更是带着聂老去到超级市场,强行赠与聂老了一套昂贵的西装,并说假如武宫正树在场,他也一样会送聂老一套。聂老写到:“听得出,他这是对棋盘上对阵的强者表达的真诚和尊重。”并说到:“大竹是一个求道者,在棋盘上为了追求‘美’形甚至可以抛开胜负,虽然我未必完全赞同他的围棋理念,但绝对会尊重这样的对手。”

3月31日,被藤泽先生称为“世纪性对局”的比赛终于到来了。彼时武宫正树的“宇宙流”正风行一时。每个稍微学过围棋的人,甚至没有学过围棋的人应该都会知道一句话“金角银边草肚皮”这句话简单而准确地概括了棋盘上各个区域的价值。而宇宙流,则是对这句棋谚的打破,重视对中腹的控制。聂老在赛前制定了针对性的计划,抑制其中腹发展,注重中腹的战斗。

比赛于上午10时开始,下午5时30分,武宫正树向裁判示意认负!

那个看似这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这样又一次来到了最后一步。

1987年4月28日,聂老启程前往日本。中途被空中小姐认出,机长安排聂老一行人改坐头等舱。可以想见当时擂台赛在国内的关注度。机长还让聂老进驾驶室参观:“机长说让我看看辽阔的天空和大海,也许对下棋有帮助。确实,那样的视野非常难得,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看完之后感觉精神一振。”

我们曾经在回顾聂老农场之旅的收获时,聂老就曾提到山川大地给他带来的灵气与眼界,人生的章节总是相互呼应。

到日本后聂老还见到了吴清源先生,并提到:“他对祖国一直怀着很深的感情。”吴清源先生也为聂老专门分析了大竹英雄的棋路:“大竹的棋虽然很厚,但往往会实地不足……这次你要是再赢了大竹,就是世界第一了,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你不要功亏一篑。”

行百里者半九十。

聂老在自传中写到:“太多的期待寄托于一身,既让我感到压力,更让我感到责任。”

4月30日,最终的决战终于到来了。赛前大竹英雄突然向裁判询问:“今天我是拿白棋吧?”足见其内心也是紧张的。

对局持续了7个半小时,双方落子320手,一直将棋盒里的棋子用尽。最终双方错进错出之间,聂老取得了胜利。但根据聂老自传中的描述:“后来得知,并非我一个人稀里糊涂地误判,就连讲棋的武宫正树,摆到后来还在预测白棋要胜,拿到最终棋谱时不禁大惊失色……”足见当时棋局的复杂,也可以料想终局的前一刻,也许聂老自己也是不清楚自己已经再度成为了擂台赛上的英雄。

从第一届擂台的一挑三,到第二届擂台赛的一穿五,聂老再一次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笔者是生性软弱的人,所以总爱读这些故事,一方面激励自己,一方面也好奇,绝境中的人如何一次次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又如何能扛住寻常人想象不到的重压。

完成奇迹的英雄们,固然有其不可或缺的天分和能力,而行动要诀似乎却很简单。就像莫顿·亨特文章中所说的那样:“走一步,再走一步。”即使万里长征也不过按此要诀完成。不论是竞技场上的选手,还是生活中的我们,也无非就应如此做了,做好眼下的每一件事情,下好眼前的每一局棋。再重大的比赛,也不过是一局一局地赢下去,即使失败,也用其灌溉希望。

(聂卫平工作室 Prim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