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围棋协会关于“体总杯”城市围棋联赛火热开展的情况通报

新浪体育

关注

围协字〔2022〕35号

中国围棋协会关于“体总杯”

城市围棋联赛火热开展的情况通报

中国围棋协会坚决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统一部署,于4月24日启动“体总杯”2022中国城市全民围棋团体联赛。全国各级围棋协会争相参与,遍地开花。“体总杯”城市围棋联赛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围棋热门、重头的新型品牌赛事。5月6日下午,中国围棋协会将有关情况报体育总局后,当天下午苟仲文局长、王瑞连副局长和刘国永副局长立刻做出批示“围棋协会行动迅速、组织有力、应予表扬。”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统一部署,中国围棋协会迅速逐级传达苟仲文局长、刘国永副局长关于举办“体总杯”的指示要求。林建超主席亲自组织协会工作人员制定方案,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确定。方案即报总局领导和体总竞委会同意。4月24日,全国围棋领域启动“体总杯”2022中国城市全民围棋团体联赛。全国各级围棋协会积极踊跃参加。截止5月5日,全国32(区、市、兵团)中的31个省域、271个地级城市、468个县级城市的936支队伍报名参赛,只有1个省级围棋协会尚未组织实施。5月1日至3日,首先在2个省会城市(西安、广州),2个地级城市(甘肃平凉、浙江丽水),2个县城(河北怀安、四川中江)举行了网上先行示范赛。部分省级分区赛同时启动。5月全国各省分区赛完成,6月中上旬举办全国决赛。“体总杯”城市围棋联赛一经推出,立刻受到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热议和强烈关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频、《中国体育报》和各社交媒体、围棋专业网站纷纷报道。各地普遍反映,这项新创立的赛事已成为当前中国围棋热门、重头的崭新品牌赛事,成为中国围棋协会现有赛事体系中参与面最广、覆盖面最宽、代表性最强的全国性群众围棋赛事。不少爱好者说:“国家建立统一大市场,体总杯建立统一大赛场,围棋建立统一大赛事,这件事干得漂亮。” 具体情况如下:

一、“体总杯”城市围棋联赛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围棋热门、重头的新型品牌赛事

中国围棋协会现行《赛事名录》共有183个国际性、全国性比赛,其中职业赛事57个,群众赛事97个,国际业余比赛29个。由于“体总杯”采用全民围棋团体赛制,特别吸引群众参与。比赛启动后,整个围棋行业迅速行动起来,特别是各省级围棋协会在筹备中能认真领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围棋协会的办赛意图。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国31个省级围棋协会(含兵团)不过节假日加班,不计办赛成本,不申请比赛经费,于1周左右时间内公布了各省域分区赛规程。紧接着,各省协会又争分夺秒,积极动员区域内各地市、县城组队参赛,在很短的时间里就组织了全国700多个城市、900多支队伍报名,目前仍在持续增加中,充分体现了各级围棋协会坚定的政治站位、自觉的大局意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

五一期间部分省份已开始举办分区赛。其中,福建省围棋协会接到通知后立刻成立领导小组,快速反应,迅速组织省内全部10个地市都在“五一”期间开始比赛;各地市均成立领导机构,确保项项有人抓,管控无死角;省协会拨款20万元用于比赛组织;通过网络直播,三天40万人次观看;特邀中新社、新浪、抖音等十多家媒体跟踪报道。上海市围棋协会在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3天内公布了竞赛规程,快速协调浦东新区、静安、宝山、普陀、徐汇、闵行和黄浦等7支队伍于5月3日举行分区赛,传递出上海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此外,宁夏、山东等省份五一期间也率先启动了分区赛,在节日期间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参与性强、吸引力大的高规格体育赛事平台。

在参赛队数量方面,曾举办全国首个省域县级围棋团体赛的湖南省围棋协会组织了10多个地市、40多个县城的70余支队伍参赛,暂列全国第一。少数民族地区内蒙古围棋协会很快动员了以市、盟、旗为单位的68支队伍参赛,紧随其后。河南、甘肃、山西、山东等省份均有超过50支队报名。很多省份的参赛队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中。

二、先行示范赛为大规模中国城市围棋联赛起到了先行示范作用

“体总杯”中国城市围棋联赛是建国以来少有的大规模群众性线上比赛。为给各地顺利办赛提供先行示范实例,中国围棋协会于5月1日至3日组织了6个围棋群众基础好,具有示范性、代表性的城市进行“体总杯”2022中国城市围棋联赛先行示范赛。参赛6个城市横跨东、西、南、北,既有经济发达地区,也有西部边远城市,既有“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有“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既有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有战斗英雄的故乡。

其中,北部城市西安是通过“丝绸之路”向西方传播围棋的起点,举办过七届“丝绸之路杯”国际城市公开赛。南部城市广州举办过第16届亚运会围棋赛、第33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围棋的重要门户。东部城市丽水是“全国围棋之乡”,有着“浙江绿谷”的美誉,是贯彻总书记“两山理论”的代表性城市,举办了15次全国围棋比赛。西部城市平凉是“全国围棋之乡”, 长期举办的女子围棋赛规模在全国首屈一指;当地相传黄帝到崆峒山访广成子,正遇其与赤松子下围棋,这是比尧造围棋还早的传说。北部县城河北怀安早在1990年就被原国家体委授予第一批“全国围棋之乡”,2009年全县校园围棋普及率达到50%,有5万多人会下围棋,举办了8届“怀安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2020年依托围棋等特色成功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南部县城中江是四川省首个“全国围棋之乡”,也是抗美援朝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家乡,以他名字命名的“继光实验学校”就是中江11所“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和幼儿园”中的一个,城区所有小学和公立幼儿园全部开设围棋课,每年普及5000余人。

“体总杯”围棋先行示范赛在围棋行业、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体育报、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等媒体踊跃报道,超过500万人关注。

三、全民围棋赛,全民都参加

中国围棋协会下发“体总杯”比赛通知后,全国各地近2000个围棋协会立刻行动,积极组织落实,充分说明了中国围棋协会的号召力和执行力,体现了围棋协会“抓工作靠组织,通过组织抓工作”的优势,这是其他同类项目不具有的。

“体总杯”围棋项目采用“全民围棋团体”赛制,以各地市、县城为单位组队参加。全民围棋团体赛是近几年兴起的创新赛制。比赛设5个台次,即少儿(15岁以下)、青年(16-40岁)、中年(41-55岁)、老年(55岁以上)台和女子(不限年龄),5台总胜负决定两队之间胜负。这种赛制强调全民性、整体性,能充分反应当地围棋综合水平,调动当地围棋全面发展。同时,赛制削弱了单兵作战的威力,拉近了各地、各队的整体水平,让比赛变数更多、更具刺激性,深受各地围棋爱好者欢迎。“全民团体赛”是围棋项目独创的赛制,是其他体育项目不具有的优势。

开展全民团体赛是中国围棋近几年来实施‘全民围棋’战略的一个缩影,即不分地域,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行业,不分岗位,不分水平,只要热爱围棋,都可以参加到围棋比赛和活动中来。通过引领全行业开展围棋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向社会全面推广围棋。

当前,中国围棋协会正在总结、推广先行示范赛的经验,指导各省协会继续动员城市组队,努力实现1000支队伍报名、1万人直接参赛、10万人参与组织、6000万围棋爱好者关注的既定目标,将“体总杯”城市围棋联赛打造成中国围棋热门、重头的新型品牌赛事,并将其纳入围棋协会贯彻落实体育总局《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求的标志性任务之一。希望各省级围棋协会学习贯彻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对“体总杯”城市围棋联赛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围棋协会印发关于“体总杯”城市围棋联赛的比赛通知、竞赛规程以及规范办赛的指导文件,充分借鉴兄弟省份的经验做法,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进一步调动各地市、县城的参赛积极性,抓好赛事安全、疫情防控、赛风赛纪、舆情监管、宣传报道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既定目标,并将有关进展及时向中国围棋协会报告。

中国围棋协会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