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子国际象棋公开课堂开讲 带动全民健身智慧热潮

新浪体育

关注

5月10日19:30分,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组织开展的“女子国际象棋公开课堂”活动的第一堂课,在线上开讲。这是配合国际棋联“女子国际象棋年”的系列活动,共有九次课,昨天是第一堂课,由女子国际大师、国际级裁判梁志华老师主讲“棋史百年之《世界冠军的历史》”。

梁老师概括介绍了“起源于亚洲,发展于欧洲”的国际象棋史,又以拿破仑、保罗·摩菲等典型案例入手,向大家展示了自由浪漫而富有想像力和激烈搏杀的十八、十九世纪棋风。之后便从首位世界冠军威廉·斯坦尼茨起,概括而有重点地介绍了历届世界冠军。最后还饶有兴致地跟大家互动,两个小时的授课时间,倏然而过。

这次讲课活动在国际象棋界也引起热烈反响。由于腾讯会议的容量有限,报名人数远远超载,很多人提前两个多小时就进入会议室等待。在互动环节,往往是梁老师提问完不到一秒,便有人回答正确。幸亏组织者考虑周到,除了腾讯会议,还通过中国休闲体育台、虎牙直播、哔哩哔哩等平台现场直播,至结束时,已逾14万人次收看本次课程。

昨天是梁志华老师非常忙碌的一天,上午开始就给大学生们讲课,一天下来马不停蹄。直到讲课顺利结束,她也终于松了一口气:“授课内容方面我没什么压力,因为我平时就给学生们讲这些,并且这次时间有限制,很多内容也没办法展开来讲。但看到大家这么热情,我就有些担心了,技术、网速等方面别出什么问题,万一出什么意外会辜负大家的期望。还好,十多分钟后我就进入了状态,心里也踏实了。能为女子国际象棋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真心感到高兴。”

5月17日(下周二),梁老师将继续讲授棋史百年(下)的内容,具体内容包括国际棋联的成立、世界奥林匹克赛以及世界重大比赛的历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