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轩豪:升九段只是阶段目标 终极目标一直是世冠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今年四月,重庆棋手李轩豪在全国赛场上屡获佳绩,先是在2022亚运会中国国家围棋队集训选拔赛预赛中以七战全胜的优异战绩荣升职业九段,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新突破,晋级第二阶段比赛后,他凭借火热状态,提前出线入选2022亚运会中国国家围棋队,而后又马不停蹄奔赴第九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的赛场,最终五战全胜登顶捧杯,拿到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分量十足的全国职业围棋赛冠军。

荣誉加身,责任在肩,是褒奖更是鞭策。对于李轩豪来说,九段不是终点,他将以此次入选和夺冠为契机,接续奋斗,为职业生涯再添新绩,为重庆围棋再立新功。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对李轩豪进行了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李轩豪

围棋职业九段

重庆围棋队队员

第6届理光杯新秀赛冠军

2014年全国围棋锦标赛男子个人甲组冠军

2017年CCTV电视围棋快棋赛亚军

第九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冠军

请您评价一下自己在亚运会选拔赛中的发挥。

赛前没想到自己能入选2022亚运会中国国家围棋队,这个结果是超预期的,我应该是超水平发挥了。在2022亚运会选拔赛之前,我的等级分排在第16名,后来参加了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连赢了两盘棋,打入8强,等级分随之增加,排名也升至第14,刚好成为能参加亚运会选拔赛的最后一名棋手。

升为职业九段感觉怎么样?在此次选拔赛之前,想过自己会达成九段目标吗?

感觉挺不错的,毕竟是最高段位。升段需要看积分,赢一盘会增加相应的积分,赛前没有算过自己还差多少盘棋能升段,所以我觉得升九段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事情。目前来说,段位并不是大家特别看重的,更重要的是获得全国冠军乃至世界冠军。

您职业生涯的目标是什么?

目前来说还是获得世界冠军,从定段开始,我的目标就是世界冠军。

亚运会的集训备战如何安排?备战重点是?

之前国家队是有安排集训的,目前还不确定集训能不能照常进行,在此之前还是用自己的方式备战,我觉得布局算是我的强项,中后盘阶段会差一点,所以我会着重看官子阶段的棋,结合AI备战,自己摆棋,看别人下,或者研究自己以前的对局,每天保持5-6小时的训练时间。

您在备赛期间以及重大比赛的过程中,是如何调节心理压力的?

我的职业生涯比较长,已经习惯这样的压力了,一般是在赛前做到充足睡眠,比赛期间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很好。亚运会选拔赛第二阶段前四轮下了一胜三败,对手的等级分基本都比我高,当时可能觉得选上的希望不是很大了,所以就放平心态,一盘一盘去拼。

此次2022年亚运会,您的参赛目标是什么?

个人项目不一定能下,但是希望在团体项目上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中国拿金牌。

继入选亚运会中国围棋队后,您又在烂柯杯中夺冠,您觉得获得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其实不算是成功,只是一个全国冠军,因为之前在亚运会选拔赛中下得比较好,应该是积累了经验,延续了良好状态,在参加烂柯杯之前也没想到自己能夺冠,参赛之前就想着能赢一盘是一盘,第一轮的对手就比较强。两个比赛的结果都是超出预期的,希望以此为起点,在今后的比赛中能有更好的发挥。

烂柯杯夺冠,对您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之前只在全国围棋锦标赛中拿过一次冠军,烂柯杯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内顶级职业围棋赛的冠军,对我来说有一定激励作用,希望在世界比赛中也有这么好的发挥。

接下来还将参加哪些比赛?

烂柯杯夺冠后,我就直接进入了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大赛32强,接下来就主要参加春兰杯和烂柯杯两个世界比赛,国内比赛因为疫情暂时都还不确定。

春兰杯是两年一届,目前还不知道8强赛的具体时间,备战时间比较充裕,我在8强赛中的对手是杨鼎新,比较熟悉,都是重庆队的,毕竟是内战,压力不是很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