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重读聂卫平:新的挑战出现 破局者能否再续荣光?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聂卫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回顾到了在第一届中日擂台赛中,作为主将的聂老顶住压力,成功摘得桂冠,为中国围棋的春天响起第一声惊雷。这是开始,不是结束,第二届中日擂台赛很快到来,是中国棋手将再一次展现自己的实力与坚韧,还是日本棋手将一扫此前阴霾?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届中日擂台赛中,双方各增加了一名棋手,并将双方的先锋确定为由女棋手担任,第二位出场的规定为18岁以下的少年棋手。最终,在今天也堪称女战神的芮乃伟芮老在双循环预选赛中杀出重围,担任本次擂台赛的先锋。而另一位大家同样不陌生的女棋手彼时才17岁,成为了本次本赛第二位出场的少年棋手,她就是后来的女子围棋世界冠军张璇。

本次比赛,日方出战名单为:今村俊也、小林觉、片岗聪、山城宏、酒井猛、武宫正树、大竹英雄。而中方的名单则为:钱宇平、邵震中、曹大元、江铸久、刘小光、马晓春,以及担当主将的聂老。

在前文中我们有说到,第一届中日擂台赛的走向显然不是日方心中所构想的剧本,没能气势如虹一举拿下胜利反被逼出了先锋已是意外,最终更是没能守住聂老的强势进攻丢了整场比赛的胜利。于是在第二届比赛中,日本队分外重视,也为自己构想好了新的剧本。有“美之大竹”之称的大竹英雄当时已过了自己的巅峰期,在接到邀约后整整思考了两个月才接受邀请。

聂老在自传中这样写到:“大竹英雄在开幕式上骄傲地说,日本队的主将其实是山城宏,‘武宫正树是参谋’,而他自己‘只是一个拿鞭子的而已’,意思是他们到第六个棋手出场,基本上就可以终结比赛了。”遥想不久前的第一届中日擂台赛,日方给自己的剧本还是三人便可终结比赛,这样一看,似乎已经能看到我们中国棋手的进步了。如果是在今天,不知道会不会有热心的网友提醒他们,“不要乱立flag”。

聂老在自传中在这样记录大赛前日方的态度:“按照日本人的说法。第二届擂台赛将跟我们‘认真’地干一场,好像第一届他们疏忽大意了似的。”关于大竹英雄的话,聂老也这样补充到:“大竹英雄的话与其说是狂妄,不如说是不得不高调的一种姿态,像当时一位受邀参加开幕式的老议员当场也对大竹的话表示了担心。”

同时聂老也在自传中明确表示,虽然承载着首届险胜的惊喜和巨大的期待,但仍保持着冷静,认为日本围棋在当时还是强我们一点。并提到,也许因为历史背景,日方没有派出有中韩血统的棋手林海峰和赵治勋,而当时他们无疑是真正的巅峰高手。

不管怎么说,第二届中日擂台赛就要到来了,作为第一届的胜利者,我们能否证明,一时的胜利并非偶然?

聂老记叙赛前片段的最后一句话是:“不管面对谁,我们都有信心去拼一下,因为我们做到过了!”

(聂卫平工作室 Prim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