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重读聂卫平(9):中国围棋春天的第一声惊雷

新浪新闻

关注

(转自“聂卫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回顾到了第一届中日擂台赛,在仅余自己一人的情况下,聂老如有神助冷静发挥守住了中国队的最后一道防线,战胜了声称要“战斗到最后”的小林光一,也吹起了中国队在本次擂台赛中的反攻号角。现在在聂老面前的,还有加藤正夫与藤泽秀行。

“我感觉明天我要赢两目半,假如真是这样,我还会赢加藤!”

仿佛文艺作品中天命所归的男主,聂老不多不少,正好两目半战胜了小林光一。那么接下来的加藤呢?

擂台赛的精彩就在于,每一局的胜利意义都不止于一个小小的局分。此时中方仅剩聂老一人,二日方还有加藤正夫、藤泽秀行两名猛将,其实仍是日本队占优。但战胜小林光一的这一局,在士气上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加之聂老赛前那句神奇的“两目半”,还有小林光一那句犹如死士之言的“我要战斗到最后”,这样双方间的气势骤然此消彼长。

最终,对战加藤正夫的一局,聂老赢得酣畅淋漓:“可能是战胜小林光一而且是惊心动魄的逆转带来了好心情,也可能得益于在大使馆非常好的休憩,或者加藤自己背上了‘输不起’的包袱,总之这盘棋我下得好极了。”

同时,这局棋也很好地展现了职业棋手对待胜负的正确态度,输过的棋都不会白输,每一次胜利都值得欢欣,每一次失败都有其意义。赛前聂老提到了和加藤的上一次交手:“加藤人称‘刽子手’、‘天煞星’,以攻击力出名,前一年我刚刚在访日番棋战中02完败于他,但正如我回国后对邱鑫道出的内心感慨,输棋的过程鼓舞了我必胜他的信念。”

据聂老自传里讲述,这场比赛结束后的酒会原本是日方准备的“闭幕式”现场,聂老取胜后,日方赶忙用“恳亲会”三个字覆盖了“闭幕式”。坂田荣男更是表示,期待这样的比赛以后可以每年举行一次。此前,日方曾透露出擂台赛仅办一年的想法。

从今天的眼光来看,这场擂台赛也许正是由于在此前交流中日方丧失了一些压倒性的优势,于是想从擂台赛上显示目前的中日差距。于是在这次擂台赛中,小林光一会在身后仍有两位队友时有着那么强烈的背水一战之感。日方对本次比赛的期待,显然不只是胜利那么简单,他们更期待着酣畅淋漓的胜利,正如此前说的日方终结此次比赛,仅用三人即可。此时最后一局还未下,结果尚不分明,但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已经被取得了一种胜利。我们成功向日方证明了,我们是值得重视的对手。

作为最后登场的主将,藤泽秀行在赛前表示,如果无法战胜聂老,就集体剃光头,对此,聂老表示:“这是带有玩笑兴致的誓言,但我对他们毫无笑意,只要尊敬——这才是围棋高手的胸怀。”

最终,在焦灼的对局中,胜利的天平还是偏向了聂老。

在今天的环境和心情来看,终局的过程固然惊心动魄,结果固然振奋人心,但向今天的年轻人再次讲述这个故事,却没有反复着墨的必要。我们有很多类似的故事,过去和现在的中国女排,去年电竞中EDG的让二追三,不论是哪个时空,都带给我们同样的振奋。

首届中日擂台赛的胜利,宛若一道炸响在中国围棋春天的惊雷,但此刻看去又能在当初的日方身上看到今天我们的身影。

那场胜利固然是建立在聂老本身过硬的个人实力上的,但也有日方自己为自己背负的重压。日本的许多老一辈的棋手都为中国围棋的发展做出了不可否认的贡献,这是值得我们有所感激的。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那时的日方面对中国围棋是有其傲慢的,这可以理解,但正是这种“傲慢”,让胜负的天平悄悄地倾斜得更多。

如果没有赛前“日方仅三人便可终结比赛”的想法,日方不会在比赛初阶段中方连胜的时候自乱阵脚。小林光一也不会在身后尚有两位队友时就仿佛一位背水一战的主将。甚至那句:“日本有传统,这场比赛不能输,我将战斗到最后。”在其失败后也成了中国队气势重燃的助燃剂之一。而后加藤对聂老,副将对主将,本应是天然的副将优势,因为主将退无可退,而副将却并非不得不胜,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聂老放手一搏势如破竹,加藤反而背上了“不可输”的包袱。

胜负欲和荣誉感是竞技运动员不可或缺的,也是竞技精神不可或缺的,对自己的实力和过往成绩有所傲慢也无可厚非,但在历史的故事中,这种傲慢总会带来压力,有人能抗住,而有人却会被击垮。

正如今天,我们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固然不如前些年,甚至可以从世界大赛的四强开始便提前锁定冠军。所以当我们失利的时候,压力便骤然而上。这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一种群体情绪。也许在面对不利时,我们也应适当的调整心态,我们对于失败的愤懑苦恼,是因为失败本身,还是多少带有一些傲慢?荣誉感固然重要,但过往的成就不应成为枷锁。

(聂卫平工作室 Prim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