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前瞻:日本新人王战本赛 2022年谁将越过龙门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www.nihonkiin.or.jp/etc/writer/column20220121.html

原题:22年の昇竜は誰か~第47期新人王本戦トーナメント開幕

摘自:日本棋院

作者:品田渓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狂言

井山裕太棋圣、关航太郎天元、许家元十段。在新人王战漫长的历史中,不仅是现存的头衔持有者,在这项赛事中涌现出了很多年轻棋手。2022年谁将越过龙门。1月27日本赛开幕之际,我们请了第45期新人王战亚军佐田笃史七段,对这一次新人王战进行了展望。

——看了这一次本赛名单后,感觉如何?

佐田笃史:一眼望去感觉有10多个人可以拿冠军,水平真的很高。

——去年亚军上野爱咲美女流棋圣的首轮对手的马来西亚棋手曾富康二段。

佐田笃史:曾富康在预选中击败了藤泽里菜女流本因坊进入了本赛。然后在本赛首轮面对上野爱咲美,这个签运好不好我也很难说清楚(笑)。

——击败了藤泽里菜女流本因坊,但是上野爱咲美女流棋圣也是一位劲敌。

佐田笃史:大家都很强,所以都是劲敌。不过身为上上一期的亚军,我还是很支持上一届亚军上野爱咲美的(笑)。希望她能做到我没有做到的事情,创造比亚军更好的成绩。

——上野爱咲美在去年11月的广岛铝制杯若鲤战夺得了冠军,这一次也是冠军热门。

佐田笃史:说到若鲤战,我们不能忘记在决赛中输给了上野爱咲美的西健伸五段。我和他一样是所属于关西棋院,所以我也很看好他。他也很喜欢研究,技术水平也很高了。

——西健伸五段也有可能夺冠的意思吗?

佐田笃史:没错,至少技术上面在这些棋手里面是顶尖的。唯一比较担心的是他的心态比较差。不过我是很支持他的(笑)。

——还比较看好谁呢?

佐田笃史:那就太多了。我很难选择其中的谁。上一期进入4强的小山空也五段,小池芳弘七段,还有姚智腾六段都是每年的夺冠热门。还有中部的大竹优六段也是夺冠热门之一。另外就是2021年胜率排名第2的福冈航太朗三段,还有胜局数排名第三的仲邑堇二段,我们也不能小看他们、

——首轮大竹优六段就和福冈航太朗三段交手。

佐田笃史:确实如此,这也是一个饱眼福的对阵,很关心他们谁会获胜。如果大竹优进入决赛的话,有可能会诞生首位中部总本部所属的冠军,所以这方面我们也可以关注一下。

——中部总本部还没有夺得过新人王的头衔还是很意外的。

佐田笃史:羽根直树九段、伊田笃史八段、志田达哉八段、六浦雄太七段……有这么多实力强劲的棋手,但是都没有拿到过新人王,这点很意外。

——这一次女棋手很多也是一大看点。

佐田笃史:确实如此,8人,大约四分之一是女性。然后她们都很强。上野爱咲美女流棋圣是理所当然的,还有牛荣子四段、加藤千笑二段、仲邑堇二段等人,他们进入4强也是很有可能的。

——刚刚你也提到了四强的事情,你能预测一下这一次进入四强的棋手吗?

佐田笃史:首先是西健伸五段,不能忽略关西棋院的棋手。(笑)还有上一期亚军上野爱咲美女流棋圣。以及大竹优六段和福冈航太朗三段的胜者,这俩人我很纠结,不过我个人和大竹优关系不错,心情上我还是想支持大竹优。(笑)

——还有一位呢?

佐田笃史:怎么讲呢,实际上有一位棋手让我很关注他。

——是谁呢?

佐田笃史:是酒井佑规三段。他的计算很强,如果是战斗局面的话他应该是首屈一指的。不过他的弱点就是被对手防住的话就没法发挥他的强项,不过最近通过AI也有了一定的成果,据说这个弱点也被克服了。这一次他很有可能就此一站到底。

——那么佐田笃史的四强预测是,西健伸五段、上野爱咲美女流棋圣、大竹优六段和酒井佑规三段吧。

佐田笃史:是的,就这么写吧(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