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围棋冲天之战:破天煞 中日围棋分庭抗礼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聂卫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去日本比赛前,我收到许多群众来信,特别是许多解放军指战员信写得非常激动人心,我看着信真的掉了眼泪:我如果不赢,怎么对得起他们。

1985年,方毅、金明、唐克等中央领导到机场迎接凯旋的聂卫平

去日本比赛前,我收到许多群众来信,特别是许多解放军指战员,其中有从老山前线寄来的,还有从野战医院寄来的,他们有的即将奔赴战场,有的已经因伤致残。他们讲我们在这里为了祖国守着大门,是为了你们在国内取得好成绩。信写得非常激动人心,我看着信真的掉了眼泪:我如果不赢,怎么对得起他们。                                     摘自——《聂卫平围棋人生》

“天煞星”加藤正夫

聂卫平击败小林光一的消息,让许多日本围棋界的人士目瞪口呆。如果聂卫平再击败日本队的副帅加藤正夫,中国队就要扳平了!

不仅如此,日本棋院派藤泽秀行名誉棋圣为日本队的主帅的时候,本意只是要他坐阵督战的。一旦加藤正夫再失利,已经60岁高龄的藤泽秀行竟然要亲自上阵厮杀。此情此景,让许多日本人心里百味杂陈。

“加藤君,拜托了!”日本棋院的议事厅里这句话此起彼伏。

“白148,竟然走出二路的爬?没有看出对手的虚张声势,”加藤正夫笑了笑,“小林君,你还是太年轻了。”

年轻时代的加藤正夫也是帅哥一枚

时年38岁的加藤正夫,是日本棋坛“六超”之一,号称“天煞星”,当时坐拥王座头衔。“既然你愿意赌大龙,我一定让你死得很难看。”加藤正夫喃喃自语。加藤的自信除了强大的实力之外,去年曾2比0击败过聂卫平也是重要的原因。

赢下小林光一,聂卫平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他非常清楚,加藤正夫的实力和风格,和他对局,万万不能再像与小林光一对局时那样铤而走险。那么,究竟应该用什么招法对付加藤正夫呢?

畅快名局 完胜加藤

聂卫平对阵加藤正夫

8月29日,中日围棋的擂台赛场转换到了东京的日本棋院。加藤正夫执黑先行,黑1,3,摆出了一副要摆中国流布局的架势。但聂卫平白4的小目方向,恰好在引诱黑棋前来挂角。

既然加藤正夫擅长下中国流,那就引诱他离开他熟悉的车道。这是聂卫平精心准备的开局,两位围棋大师心理的博弈其实在棋盘上没有棋子的时候,就已经早早开始了……

开局聂卫平扬长避短,选择了外势和中央,没有给加藤正夫展现战斗力的机会,不过局面还是势均力敌。直到加藤正夫走出49刺。这一步看似是命令式,白棋必须要粘上,但围棋大师的创造力,在这一刻悄然迸发。

聂卫平白50小尖,反刺黑棋,是人们都没有注意到的一手棋。黑棋苦思再三,只能接住。紧接着,聂卫平大手一挥,白52打在了棋盘上。纵然是不太懂围棋的人,也能从这几步的棋型中感受到白棋在中央话语权的加强。

聂卫平执白对阵加藤正夫,中盘精彩瞬间

赛后日本另外一位超一流棋手“宇宙流”武宫正树对聂卫平这两步棋赞不绝口:“就冲这两步,加藤输给你,不冤。”这里的交战,让加藤正夫不仅在棋盘上落后了,心态上也受到了打击,这种被对手看穿的感觉,非常不美好。

这盘棋之后的进程,可以说是聂卫平的表演时间,灵活弃取,攻守有度,行云流水,加藤正夫纵有“天煞”之力,也无力回天,最终大败。聂卫平对这盘棋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我认为这盘棋谱是可以传之后世的。”

如果说聂卫平赢小林光一那一盘,日本棋界还认为有运气和侥幸成分的话,那么击败加藤正夫这盘棋,则展现出聂卫平实力和境界上的全面强大。

比赛结束之后,日本棋院的工作人员赶紧把“庆功会”的横幅换成了“恳亲会”。虽然棋盘下中日两国的棋手依旧亲密融洽,觥筹交错,但日本棋手看向中国棋手,尤其是聂卫平的眼神多少发生了一些变化。

中国的庆功会

永不言败 不断超越

擂台赛举办之初,不光是日本人没想到中国队能走到这一步,就连中国这边也没敢这么想过。赛前甚至有媒体评论,中国队只要能请出小林光一出战,表现就已经及格了。那时日本围棋“六超”的强大深入人心,高不可攀。派出小林光一和加藤正夫的双保险,已经给了中国队很高的“风险评估”了。

聂卫平的两场胜利,让擂台赛中日的比分再度打平,双方迎来主将对决。无论最终胜负如何,中国和日本在围棋上都是可以平等对话,分庭抗礼的了。这一天,中国围棋等了很久,那个时代的中国人们也感同身受,无比自豪,大家看到了追逐梦想的方向。

1985年前后,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体制形态的改变,让人们在精神上大受冲击。同时,经济形势改变带来的种种困难,也横亘在大家前行的道路之上。这时,聂卫平在擂台赛上的表现,告诉国人们,坚持不懈就有希望,努力奋斗就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聂卫平在擂台赛上展现出的永不言败、不断超越的精神,和中国女排五连冠展现出的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华民族的两大精神图腾,至今也并不过时,反而更应珍惜。

赢下小林加藤的聂卫平凯旋

下一战聂卫平面对的是,当时已经60高龄,对很多中国棋手包括聂卫平有“半师之谊”的日本围棋名誉棋圣,藤泽秀行。

(未完待续)

(聂卫平工作室 小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