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若白:跻身排行榜的 都是世界棋坛的绝顶高手

新浪体育

关注

据 若白007 体育评论报道

绝好的舞台。究竟哪些职业好手状态特别稳定、成绩最为突出?我们从世界大赛冠军数、决赛次数、半决赛总次数这三个排行榜来判断。

入围标准是世界大赛三冠王、决赛次数8次以上、半决赛次数10次以上的前11位绝顶高手,具体列表如下:

从上述表格我们可以看出,在世界冠军排行榜上,韩国的李昌镐、李世石、曹薰铉霸占了前三位,中国的古力和柯洁位居第四、第五位,刘昌赫和朴廷桓位列第六位和第七位,之后是中国的常昊、唐韦星、陈耀烨和孔杰;11位入榜好手中,韩国五人,中国六人。今年已经是双冠王的申真谞大概率会夺得1-2个新的世冠头衔,这样他将以3-4个世冠数量跻身前十位,甚至前八位,这使得前12位的绝世好手中,中韩以6:6各占一半,平分秋色。

在进入世界大赛决赛总次数上,名列前三位的依然是韩国棋手,依次是李昌镐、李世石、刘昌赫,此外曹薰铉位列第五,朴廷桓、朴永训、申真谞也都位列其中;中国棋手排名最高的是古力的第四位,常昊、柯洁分列第六、第七位,另外马晓春也入围此榜。11位入榜好手中,韩国有七位,中方只有四人,差距还是蛮大的。

李昌镐、李世石、朴廷桓、申真谞等

在半决赛总次数方面,韩国选手竟然霸占了前五位,分别是李昌镐、李世石、曹薰铉、刘昌赫、朴廷桓,此外朴永训也在排行榜上,这样韩国一共占据了六位;中国的古力、常昊、柯洁、马晓春也得以入列,占据四席;日本的赵治勋敬陪末座,这也是三个榜单中唯一可见的日本高手。

三个榜单全部现身的只有李昌镐、李世石、曹薰铉、古力、柯洁、刘昌赫、朴廷桓、常昊等八位,今年的几项世界大赛结束后,申真谞显然也将跻身这一行列。因为他已经取得第26届LG杯和第九届应氏杯的决赛权,前者10天后率先开打,后者的日期至今没有敲定,预计小申至少获得其中一座金杯。

下面我对现身三个榜单的15位高手作一简评。李昌镐在三个榜单上都是高居第一,其世界第一的宝座无可动摇。

李世石也是非常豪横,他在三个排行榜上均仅次于李昌镐,位居第二位,这一地位目前还看不出有哪位后来者能够撼动。

应氏杯凯旋的曹薰铉

曹薰铉凭借超高的决赛胜率,位列世冠排行榜第三位,他的四强次数也是排在第三,这位韩国的民族英雄对韩国围棋的推动力是无与伦比的。

中国第一位八冠王古力,要是在世界大赛上出道得更早一些,巅峰状态维持得更久一些,也许会超越曹薰铉,但历史没有如果。

柯洁是中国第二位八冠王,并且今年才25岁,正处于当打之年,他的不足之处是年纪轻轻就有了衰退的迹象,否则他超越曹薰铉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甚至追上李世石也不无可能,但现在看来,这一切变得模糊,甚至遥不可及。

刘昌赫是韩国棋坛的国际主义战士,多次在世界大赛上阻击李昌镐,否则石佛也许会突破20个世界冠军的门槛。而刘昌赫自己因为决赛成功率偏低,未能进入世冠排行榜前五位。

朴廷桓源于一颗玻璃心,而没能达到几位韩国前辈的高度,两次应氏杯决赛失利对他影响颇大,另外苦手陈耀烨对他打击不小,在世界大赛中九次阻挡了他的前进步伐。

常昊最可惜的是决赛成功率超低,因为心态上的不稳,导致他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错失三次必胜的机会,否则他的排名将更加稳固和前移。

柯洁、申真谞

唐韦星、陈耀烨、孔杰三位三冠王,都只在世冠排行榜上出现,盖因他们都有明显的苦手,以至于很多时候在四强之前就被淘汰出局。

马晓春和朴永训两位双冠王能够在决赛次数和半决赛次数这两个榜单上入列,说明他们具备了超一流的实力,但决赛成功的几率偏低,也证明了他们与世界棋坛领军人物之间的较大差距。

作为六超之首的赵治勋,是唯一入榜的日本棋手,且只是在四强排行榜上排名末位,这反映了20多年来日本围棋江河日下的惨状,更为凄惨的是,假如今年申真谞表现优异的话,赵治勋的这一席位也将不保。日本围棋,真是呜呼哀哉!

申真谞已经取代柯洁成为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至于他能否超越柯洁的成就,第一人大位能够保持多久,还要看他的对手的狙击力度。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期待日本围棋尽快振兴,这样世界棋坛才会更加多姿多彩;我们也期待中国的顶尖高手们能够摒弃某些问题和不足,真正成为棋界的常青树,而不是早衰的典型;我们还期待世界棋坛的后起之秀们,早日成为参天大树,将一些世界纪录踩到脚底下,推动世界围棋稳固发展,长盛不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