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宝典的过去 第一台运行围棋宝典的手机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围棋宝典”微信公众号)

2011年9月,我的塞班系统的索爱手机,遗失于某辆出租车内;于是买了台安卓手机:三星的i9100(韩版水货)。

第一台运行围棋宝典的手机

这是昨天的视频

当然,电池是重新网购的

它里边目前的围棋宝典版本是V5.4,再早的我自己也找不到了。BTW那根天线是用来收看数字电视的(不需要互联网),当年可以收几个测试台。现在不清楚有没有台了,因为ROM中途刷过,要刷回那个有相应App的ROM才行。

围棋宝典界面都是我自己网上找的图片ps拼起来的,所以比较丑;不过我认为当年的版本更丑些,现在已经好多了

它的背面

它的内部

红色标签上有年月

角里的灰尘刷都刷不掉

说完手机了。

之后发现安卓有很多有趣的app,于是忽然想起了10多年没接触的围棋(现在想起来不可思议,我对围棋怎么会如此绝情?借口:这都是工作压力导致的)有没有什么app,于是发现很多,但都不怎么趁手,于是就有了第2年即2012年1月27日发布的围棋宝典。

谈及趁手,对于我来说就是像TOM网围棋频道(可惜、痛哉,它已经不存在了)的flash直播,它的特点就是有“前注”、“后注”按钮,按“前注”就直接跳到上一个注解,按“后注”就跳到下一个注解。而当时所有app都没有这个我喜欢的功能,于是就有了自学安卓做一个有这样功能的app的想法。

顺便说一句,关于自学安卓,像我这样的业余水平发者强烈推荐当年一位叫Mars的老师的视频;从0讲起,只要会一点点java(好在之前也自学过几,比如我当时java水平也就是敲好一个main方法,打印hello world),看他视频就可以了,课时很短,很多就是10几分钟,20分钟,学起来不累,根据讲解很快就能运行一个安卓app到手机上。大概学到第18课时,后边开始讲什么service/resolver这种对我来说比较高深的知识了,开始懵逼,就不学了。从那时开始动手做围棋宝典,记得是利用春节假期,简陋的V1.0很快就在机锋市场上线了。

V1.0(我自己也没有了)一进去大概是这个样子:

然后再点这个古书样式的“封皮”,才进入到目录列表页。1.0里的专辑,我记得不超过10个。

机锋市场不知何时开始不运营了,所以具体上线日期已不可考;但在上线前,由于当时流行嵌入广告,于是我也插入了有米广告,当时提交给有米审核通过的日期是2012年1月27日,于是以后就用这个日期作为周年日了。实际上应该比这个日期晚几天。

今天就是围棋宝典10周年:

围棋宝典,一路有你,因为:

虽然这款app是个人拙作,但得到了大量朋友的无偿帮助:有的棋友提供了网上找到的棋谱、习题给我,甚至还有自己花费大量时间亲自录入棋谱的;有的合作单位对围棋宝典提供的大力指导和帮助;有的围棋机构和老师提供了围棋教学视频;有的棋友提供了图片素材;有的棋友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有的棋友耗费大量时间协助测试;有的棋友反馈棋谱错误和修订棋谱;还有一批热心棋友组织比赛、帮助围棋宝典管理总数1万多人的各QQ群并热心回答群里棋友的围棋问题;有的棋友提供了优质的围棋文章;当然,能通过围棋宝典学棋、涨棋的棋友,也是让我尤其喜欢的棋友(无论是否是美女),也是围棋宝典继续做下去的动力;还有,等等、等等,在此不能一一想起,唯有衷心感谢。

围棋宝典也在10周年之际进行了更新:欢迎使用

安卓版 V11.3.0 更新日志1、新增 | 10个专辑:秀格诘棋集(98)、睡前小诘棋1(102)、睡前小诘棋2(100)、睡前小诘棋3(91)、复杂死活17例(17)、分级死活习题集(1026)、官子新辞典(305)、对杀技巧(63)、盘渡与连通(186)、15世本因坊秀悦选集(7);2、修订 | 天龙图24题、濑越宪作死活辞典8题、桥本宇太郎死活妙手7题、陈祖德死活大全6题、金疆围棋手筋练习8题、藤泽秀行围棋基本手筋6题、藤泽秀行围棋基本手筋5题、仙机武库6题、聂卫平的擂台赛5谱;3、改进 | 某些机型系统字体过大时,避免棋盘界面的进退按钮重叠;4、改进 | 通过文件管理器打开棋谱时棋盘界面标题显示文件名;5、改进 | 棋盘界面按比例缩小时自动左右居中。

iOS版 V7.3 更新日志(iOS版是2016年上线的)

同安卓版V11.3.0的更新日志第1、2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