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4年牵手相互成就 华为助围棋运动“质变”

新浪体育

关注

据 海峰看科技报道

文/黄海峰

1月20日,“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圆满闭幕。我们注意到,除了多个围棋高手的精彩对决,华为与围甲联赛的合作也备受关注:双方携手4个春秋,相互成就。

一方面,华为用擅长的科技产品和创新活动,为围棋注入科技内涵,让围棋运动被更多消费者看到,进而了解、参与、喜欢围棋。

另一方面,华为在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发挥围棋精髓,找到破局之道——发力全场景智慧生态。在赋能围甲的过程中,华为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受到华为品牌的温度与内涵。我们为何要这么说呢?

华为成就围甲:四年风雨同行,带来三大质变

2021年的围甲联赛,呈现出许多精彩的对局。在16支队伍,近90名选手的精彩角逐中,既有第二轮中,柯洁与朴廷桓的对弈,也有第三轮姜东润与时越的对局。

在经历一场场厮杀后,苏泊尔杭州队夺得团体冠军,柯洁荣膺最佳主将,金禹丞拿下最佳新人,谢科获得最有价值棋手奖。

除此之外,我们还注意到华为与围甲携手同行的4年,通过智慧科技,给传统围棋带来三大质变。

第一,规模的质变,让围棋参与者数量不断增长。

2018年,华为与围甲首次邂逅,双方开启“线下围棋活动”的磨合探索,引入AI对弈,首次将科技注入到围棋这一传统文化中。2019年,华为将“AI对弈”引入到围甲选手的日常训练中,在全国八大城市举办9场“国家围棋队全国行”活动。

2020年,华为在线上,借助野狐围棋及腾讯少儿围棋平台发起线上围棋比赛;在线下,华为在11个城市的华为旗舰店和体验店发起“围棋趣味挑战赛”,活动参与人数近1.7万人,影响超过86万围棋人群。

2021年,华为通过多年量的积累,迎来数量上的质变。华为通过线上弈客围棋平台“天梯排位赛”,线下12城的华为旗舰店和体验店举办的12场“大咖攻擂赛”,构建起丰富的“华为围棋挑战赛”体系,持续挖掘培养围棋人才。

谈及2021年赋能,华为浙江终端业务部部长蓝荣介绍,“华为围棋挑战赛”吸引了近20万人参与,比赛对局超过1500万次,规模相比2020年提升10倍以上。“华为围棋挑战赛”已成为广受棋迷欢迎的活动。

第二,体验的质变,让围棋更具科技感。

如今的体育运动,越来越受到科技的影响。华为则通过引入AI等方式,让围棋运动也增添科技感。比如,华为旗舰手机P40的AI芯片与机械臂结合构建的对弈系统,为围棋爱好者带来形象的训练对象。

我们还注意到,2021年华为借助鸿蒙系统构建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为围棋赋予更智慧的体验。比如,围棋爱好者用华为MatePad打谱,可以一碰传至智慧屏,让众人观战;棋迷可通过跨场景多设备流转观赛,一睹顶级选手的对弈,让观棋进入“科技围棋”时代。

第三,印象的质变,让围棋变得更亲民。

正如智能手机的出现,颠覆了人们对通信的印象;自动驾驶的出现,颠覆了人们对汽车的印象;“黑灯工厂”的出现,颠覆了人们对工业的印象,华为在围棋领域引入科技元素,让人们对围棋这项运动的印象,从神秘到亲民。

比如,华为可以通过手机、平板、PC设备间的自由切换,让大家对围棋对弈有了自由的印象。棋迷可以通过华为Mate X2,以及智慧屏这类终端随时开局练习,让人们对学习围棋有了灵活的印象。

华为邀请略显神秘的围棋世界冠军,通过各种线下活动与围棋爱好者见面、互动,让大家对这些“高手”有了亲切的印象。对棋手而言,他们通过配备华为可穿戴设备,可实时得到身体心率等数据,指导制定科学训练方法;借助人工智能可以辅助分析棋局。

围甲成就华为:品牌更具温度和内涵

回首4年,借助围棋文化,华为品牌得以不断升华。正如华为蓝荣在闭幕式上所讲,因为理念相合、精诚合作,华为和围甲在一起走过的4年里,做到了相互成就,合作共赢。

具体来看,一方面,华为通过举办多种线下活动,让消费者感受到华为的品牌温度和社会责任。比如,2021年,华为在线下旗舰店和体验店组织了多次围棋活动,并邀请围棋世界冠军到店,既有趣味课堂普及围棋文化,又有围棋大咖现场分享围棋文化、围棋礼仪、对弈技巧和心得。

这些线下互动学习,让冷冰冰的科技,变得更形象,更有温情。让笔者印象最深的是,此前在太原华为体验店,华为打造的AI围棋机械臂与著名围棋九段棋手江维杰进行了一场人机对弈,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棋手的高超技艺,也感受到技术创新的有趣。

另一方面,围棋文化让华为品牌更具智慧深度。围棋本身就是一种智慧的较量,是智者的运动。华为与围甲的持续合作,让华为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智慧形象加深。华为这种智慧形象,并非浮于表面,而是有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态以及华为鸿蒙系统的支撑。

说起华为科技产品的智慧能力,想必大家会想到很多,比如华为借助一碰传实现手机、平板、电脑之间的智慧互联;华为PixLab X1激光黑白打印机,借助HarmonyOS系统,与PC、手机等设备自由互联……

更为重要的是,与围甲携手同行的四年,让华为更具科技圈“围棋高手”的实力。在外部复杂环境导致的手机业务受影响情况下,华为展现出足够的耐心与毅力,更展现出全局战略思维,发力全场景智慧产品。

比如在运动健康场景,华为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跑步人群的智慧且专业的跑表WATCH GT Runner,实现精准定位、跑力指数、智能跑步计划,让专业跑者享受智慧科技的红利。

笔者观察:华为与围甲从量变到质变

熟悉围棋的朋友都知道,学习围棋、下围棋是一件相对漫长的过程,切忌急功近利。围棋这项竞技,本身就是一场修行方式。学习者越是参与的深,越能体会到围棋蕴藏丰富文化,品味到人生。

很多人没想到,华为与围甲联赛能够携手加持走过4个年头,将这种看似商业合作,变成互相成就的佳话,带来上述提到的三大质变。在合作中,华为通过不断创新,为围棋带来无限可能;围棋文化也让华为拥有品牌温度与深度。

任何成长的道路,都不会一帆风顺。在相互合作的四年中,中国围甲联赛经历了赛制改革,华为面临着不少外部环境挑战。但正是华为那份不忘初心,让双方坚持走下来、走得更远。

我们很高兴看到,华为作为大型科技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让中国围甲联赛关注度不断提升,让围棋文化传播的更广。

双方合作对行业也带来价值。记得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曾说过:“围棋境界与华为精神的契合,不仅是科技与艺术的融汇,也是智慧与文化的贯通。两者的合作互为影响、相互成就,让世界看到中国创新科技的力量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与巧思。”

展望未来,华为与围棋的传奇将继续上演。据了解,华为将与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继续加强合作,用更创新的智慧全场景产品,支持更优质、更丰富多彩的围棋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