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围棋冲天之战:打破小林光一不可战胜神话

新浪体育

关注

年轻的聂卫平

1985年8月的一个深夜,喧闹了大半天的小区终于静了下来。这些天,北京的天气格外闷热。阵阵蝉鸣声中,一位青年男子正在棋盘边沉思。

这位青年男子,就是后来名震天下的聂卫平九段。此刻,他正在准备一场将改变世界围棋历史的大赛

聂卫平扇子上的题词是“冲天”

“前浪”的不甘

1984年10月,当时公认的围棋世界第一日本向中国递交了战书,要求举办“中日围棋擂台赛”。双方各指定8名棋手,以轮番上台攻擂的方式决定最后的胜者。

之所以会有这场擂台大战,导火索是1983年中日围棋交流友谊赛中国拿到了25胜31负的成绩。要知道这次交流赛,日本人派出了石田芳夫、小林光一等超豪华阵容。他们当时认为,拿下40场胜利不成问题。但现实很骨感……

这次交流赛有点刺激到了日本,一直以来,他们都是以师长的角度来俯视中国围棋,这次却忽然感到了一种名为“前浪”的压力。

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本队阵容。

上排左起为依田纪基九段、小林觉九段、淡路修三九段、片冈聪九段,下排左起为石田章九段、小林光一九段、加藤正夫九段、藤泽秀行九段。

彼时的日本是全世界棋迷心中的圣城麦加,六大超一流棋士,大竹英雄、林海峰、加藤正夫、武宫正树、赵治勋、小林光一开创了日本围棋辉煌的“战国时代”。通过擂台赛的方式,他们或许想给“围棋后辈”中国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厚度你们虽然有了,但围棋毕竟是个人项目,高度才能代表真正的实力。

不可战胜?

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开幕式

开幕式上,作为中国队主将的聂卫平上台致词,笑眯眯地说:“我们队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每人赢一盘棋就好了。”日本人一边鼓掌一边才反应过来,每人赢一盘那就是中国队想要赢啊?!火药味,不经意间,蔓延开来……

擂台赛如期开始,中国第二位出场的棋手江铸久豪取五连胜,直接杀到了日本队三巨头小林光一面前,举国振奋。然而,小林光一以一种近乎冷酷的表现,回敬了一波六连胜,直接杀到了中国队主将面前。

回到1983年的中日对抗赛,虽然总战绩中国队仅稍逊于日本,但小林光一个人却是七战全胜。以至于擂台赛前还有媒体这样鼓励中国棋手:“擂台赛一局胜负是很难预料的,虽然小林的水平也许超过我们,但绝不是不可战胜的。”我们之前好像真的没有战胜过小林光一。

当时的小林光一似乎不可战胜

中国队,现在只剩下一个人,聂卫平九段。面对来势汹汹的小林光一九段,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呢?

夜深了,聂卫平仍然在沉思……

8月25日傍晚,中国代表团四人一行风尘仆仆地抵达日本热海市的暖海庄饭店。在这里,聂卫平将迎接命运之战。这是一场事关中国和日本围棋国运的一盘棋,无论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打破神话

8月27日上午8点53分,聂卫平来到了对局场所。屏风后面,有一个小舞台,那里是饭店的小剧场。墙角堆着的物料里,似乎还看到了“庆功会”字样的横幅。但这些细节,聂卫平视若不见,在他的眼里只有小林光一。

这盘棋,聂卫平执黑先行。黑棋1,3,5,7,根本就没有花任何时间。这几个月以来,聂卫平一直都在研究小林光一。这几步棋之后小林光一会走什么棋,他心里实在是太清楚了。面对小林光一这个强劲的对手,聂卫平要打一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理战。

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就在棋局尽在聂卫平掌握之中的时候,一个意外发生了,由于他太过关注,一时间竟然忘记了吸氧?缺氧,对于先天性心脏缺陷的聂卫平来说是个无法弥补的弱点。果然,他走出了一步疑问手。

聂卫平与小林光一在比赛中

吸过氧气回到棋盘边,聂卫平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此前的优势,早已经葬送得干干净净。怎么办?聂卫平沉思良久,无论如何不能坐以待毙,他决定铤而走险!

双方两块棋可能要面临转换,局势非常复杂。思索了一小时之后,聂卫平自信地落下了一手,主动出击。面对聂卫平的攻势,小林光一手软了,他选择了妥协,毕竟“聂卫平已经想了这么久,肯定算清楚了,而且现在我局势还行,没必要搏命”。

赛后聂卫平坦言,这里他其实唱的是“空城计”,如果小林光一选择进攻的话,历史很可能将被改变。

黑149靠,是本局聂卫平的胜招

就在小林光一白148寻求妥协的一瞬间,聂卫平又走出了一步妙手,黑149靠。小林光一的脸色直接就白了,本来只是想妥协,哪曾想这里会出一步这样的妙招?曾经是领先的不错局面,一转眼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哗啦啦地倒了下来……

赢了,一场即将大败的棋局就这样鬼使神差般回到了人间。消息传到了国内,各大高校顿时沸腾,无数的大学生冲上街头,庆祝聂卫平的这场胜利。打破了小林光一不可战胜的神话,一夜之间聂卫平成了力挽狂澜的民族英雄。

中国围棋的复兴大剧,就这样轰轰烈烈地开始了。但是,小林光一之后,日本队还有名为“天煞星”的加藤正夫和名誉棋圣藤泽秀行两大王牌,聂卫平能继续创造历史么?

题记:冲天

老一代棋手的签名扇一般都会有一个题词,比如吴清源是“闇然而日章”,曹薰铉是“无心”,马晓春是“随意”。聂卫平的题词是“冲天”,而小林光一扇子上写的是“天道”,这或许就是冥冥中的天意吧。

小林光一的扇子

 

(聂卫平工作室 白夜 未完待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