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韩国牛膝凤爪杯 朴廷桓李东勋会师五番棋决赛

新浪体育

关注

据腾讯野狐围棋报道,作者丁末

2021年韩国新创办的职业大赛牛膝凤爪杯,第1届经过一次预选、二次预选、最终预选、两组循环圈四个漫长的阶段,到2022年1月23日终于决出了两位决赛选手,乃是分别压倒申真谞、金志锡获得两组循环圈第一名的李东勋和朴廷桓。此时距离预选赛的开幕,已经过去了整整十一个月。

一头黄发的李东勋2022年初成绩斐然,“怪杰”形象深入人心。

比赛创办单位名叫infobell,是一家提供广告宣传服务的公司。会长沈范燮是痴迷的围棋爱好者,青年时代求职期间每天都把围棋盘装在行李箱里,甚至在太平间里也下过棋。随着infobell公司2007年问世后发展势头向好,沈范燮开始考虑回馈围棋,直到2020年出于“喜欢看的围棋项目一直输给中国,太伤心了”的心理,连续推出了最高棋士赛和牛膝凤爪杯两项大赛。

韩国棋院官方杂志《围棋》月刊2021年4月将沈范燮作为封面人物,韩国棋院也邀请他担任理事一职。

两项赛事的冠名都是保健药品,最高棋士赛的“Sawpal”来自锯棕榈提取液,主要对男性前列腺健康有益。“牛膝”和“凤爪”则是两味中草药的名称,学名是牛藤和黄连,“牛膝凤爪汤”作为中药汤剂,功效在于腰部和膝关节。从韩国围棋电视台的广告受众来看,infobell公司对围棋比赛的定位投放策略属实精准。

连续两届最高棋士赛击败朴廷桓夺冠的申真谞在牛膝凤爪杯中好运不再,2022年1月7日在同为四连胜,对冲决定小组头名的关键一战里完败于李东勋,错失再战朴廷桓的机会。

牛膝凤爪杯总预算2.5亿韩元(约合130万元人民币),冠亚军奖金5000万、2000万韩元(约合26万、10万元人民币),进入循环圈的十二名棋手按最终名次领取奖金,到第十二名为400万韩元(约合2万元人民币)。此外,为最终预选、一二次预选决胜轮提供对局费。比赛用时是每方1个半小时后五次40秒读秒。

一代棋神李昌镐“屈尊”从一次预选赛打起,2021年2月23日决胜轮击败韩雄奎,达成1800胜伟业,从入段首胜算起花费了整整三十五年,平均每年超过50胜。

一次预选2021年2月22日开赛,韩国棋院排名50位之后的职业棋手先下两轮选出56人,再与排名11至50位者共96人在二次预选经三轮淘汰赛决出12人,进入最终预选。最终预选采用双败淘汰制,每周周末下午在电视台直播两局,由二次预选过关的12人加上排名3至10位者共20人,从4月一直进行到8月。在6月26日的最终预选赛里,朴珉奎与韩尚勋下出了一盘少见的三劫循环无胜负。

无胜负是人类围棋独有的产物,在绝艺看来,执白的朴珉奎早已胜定。双方协商加赛后,朴珉奎到底赢得胜利,但下一关面对世界冠军元晟溱还是未能跨越。

杀出最终预选的10位棋手与等级分排名前二的申真谞、朴廷桓组成循环圈阵容,女棋手崔精连胜李廷宇、尹畯相、安成浚(两次),跻身十二强之列。循环圈抽签分为两组,五轮比赛从2021年8月一直铺展到2022年1月,结果A组李东勋5胜、申真谞4胜1负、韩升周3胜2负、申旻埈2胜3负、姜升旼1胜4负、姜东润5负,B组朴廷桓5胜、元晟溱与金志锡同为3胜2负,李昌锡与卞相壹同为2胜3负,崔精5负。

虽然没有迎来哪怕一场胜利,但连续与最强男子棋手的磨炼已大大锻造了崔精。

2021年1月23日,第1届牛膝凤爪杯韩国棋院锦标赛循环圈最后一战在老对手朴廷桓与金志锡之间展开。这盘棋朴廷桓如胜,将以五战不败的佳绩拿到决赛权。但如果失利,朴金同为4胜1负,根据比赛规定同分时比较直胜,反而是金志锡压过朴廷桓一头。

“朴金对决”是十年前韩国棋坛的巅峰较量,两人也曾在2015年争夺过第19届LG杯的世界金杯。近年来随着二申崛起,朴金的交手机会越来越少了。

至关重要的一局中,双方维持均势百余手,年长朴廷桓四岁的金志锡一度还胜率占优。但下半盘收束金志锡黑119点入至黑131割下一子看似舒服,却忽略了黑左下角被断开后潜藏的手段。朴廷桓白152图穷匕见,一举终结了比赛。

随着年过三十,金志锡的棋谱中“突然死亡”的案例越来越多了。

进入决赛的朴廷桓将与李东勋展开五番棋冠军争夺战,朴廷桓对李东勋的交手比分是9胜2负遥遥领先,且从2015年至今七年没有输过。不过2015年两人首次在决赛中相遇,竟是李东勋2比0零封朴廷桓,夺得了第33届韩国KBS围棋王战冠军。

生于1993年1月11日的朴廷桓已年满29岁,即将叩响三十大关。韩国棋迷在网上留言:“为了韩国围棋的发展,现在还需要朴九段健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