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虎啸龙腾风云激荡 2022年世界棋坛群雄逐鹿

新浪体育

关注

据 聂卫平工作室 报道

虎年即将到来,2022的世界棋坛将是风云激荡的一年。年初就将有一场中韩重量级对决,LG杯杨鼎新申真谞决战;此后是农心杯三国逐鹿;全年预计将有五项世界大赛鏖战;此外9月的杭州亚运会,是围棋第二次进入亚运赛场,金牌之争引人关注。

LG杯中韩大决战,农心杯三国争雄。

春节假期没过完,世界棋坛就将迎来一场重量级碰撞,第26届LG杯世界棋王赛三番棋决赛将于2月7日、9日、10日通过网络进行,中国棋手杨鼎新对阵韩国第一人申真谞。杨鼎新与申真谞的历史战绩是7比5,稍稍领先。LG杯决赛中韩决战7次,也是中国5比2领先。

2月21日至25日,第23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也将通过网络进行。此前日本井山裕太四连胜,日本队形势最为有利还剩3人(一力辽,余正麒,井山裕太),中国(柯洁,芈昱廷),韩国仅剩主将申真谞一人。21日进行的第10局,将由中国的芈昱廷出场挑战井山裕太。

亚运会围棋再现,三金牌花落谁家。

9月10日至25日,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进行,围棋继2010年广州亚运会后,第二次出现在亚运会的竞技舞台上。在广州亚运会上,韩国队包揽了男女团体、混双三枚金牌,主场作战的中国队颗粒无收。

时过境迁,当年围棋大赛的主力常昊、古力、孔杰、李昌镐、李世石都已经渐行渐远,新一代的棋手已经成长起来。

杭州亚运会围棋共设三项金牌,分别是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男子个人。男队共六位棋手其中两人还要参赛个人赛,女队四人。参考广州亚运会的设定,男团的比赛方式预计是5V5团体对抗,女团则是3V3对抗。中国围棋协会不久前公布了选拔方案的征询意见,将从21位男子和14位女子顶尖棋手中,选出本届亚运会的中国阵容。

世界赛五光十色,新霸主呼之欲出。

1月23日,“2022迎新春庆冬奥围棋联谊活动”在位于海峡国际大厦的中国围棋协会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透露:“2022年里,中国围棋协会计划举办包括新增赛事在内的100-120项职业赛事和群众赛事,其中包括新创办的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和日照·东北亚杯世界围棋新锐赛以及重装登场的成都·天府杯世界围棋锦标赛。”这样,算上已经进行到决赛阶段的应氏杯,韩国每年举办的LG杯和三星杯,2022年的围棋个人世界大赛很可能将达到五个。

后AI时代,职业棋手们直接的差距越来越近。世界棋坛柯洁,朴廷桓,申真谞三强争霸的局面很可能被打破,中国的杨鼎新、辜梓豪、丁浩都有着冲鼎的实力和机会,甚至更年轻一些的王星昊、屠晓宇等,也可能脱颖而出。

世界棋坛会不会产生一位新的霸主呢,2022年很可能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白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