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界亚军罹患新冠肺炎 日本棋手累计14人确诊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腾讯野狐围棋”微信公众号)

2022年1月22日,东京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227例,全日本超过5万例,疫情在日本又卷土重来,数字屡创新高。在这种严峻的环境下,围棋棋手也难以摆脱病毒的魔爪。1月18日日本棋院公布,曾获三星杯亚军的著名棋手山田规三生九段(生于1972年)确诊新冠,他是疫情发生以来第十四位被感染的日本职业棋手。

2021年2月山田规三生担任棋圣战立会人。年近五旬的他这一年还战胜许家元等强手打入天元战八强,二十世纪末连胜睦镇硕、元晟溱、徐奉洙等韩国高手获得第5届三星杯亚军的战力并未尽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日本围棋界2020年4月至5月实施了近两个月的“紧急事态”,各项赛事全部暂停。此后疫情愈演愈烈,比赛虽未再次中断,但感染棋手开始出现。2021年1月8日,曾出战中日围棋擂台赛、三国擂台赛豪取四连胜的宫泽吾朗九段(生于1949年)确诊(2020年12月30日发热),一个月后恢复回归。

2021年2月8日,病愈后的宫泽吾朗担任比赛裁判,巡场时发现林海峰九段没戴口罩,还特意提醒他戴上。如今林海峰的对手茅野直彦九段已退役不再参加比赛了。

进入夏季,日本棋手感染人数激增。7月16日,在讲棋、普及领域十分活跃的女棋手奥田彩四段(生于1988年)确诊,一个月后于8月中旬复出。8月7日,年轻的90后棋手大西研也四段(生于1995年)确诊,一个月后复出。8月11日,中坚棋手大垣雄作九段(生于1970年)确诊,一个月后在复出的第一个比赛第4届中庸战里五连胜获得季军,巧合的是他在中庸战的唯一一盘输棋就是输给了奥田彩。

2021年11月7日奥田彩与大垣雄作的对局是目前绝无仅有的“新冠康复者对局”,结果胜者奥田获得亚军,败者大垣排名第三。

整个8月,日本棋界感染状况日趋恶劣,疫情从东京蔓延到大阪。8月16、18、23日,关西棋院的三位职业棋手稻叶花梨初段(生于1999年)、西山静佳初段(生于1992年)、佐藤洋平初段(生于1980年)相继确诊,三人发热的时间是8月14、16、19日,均在医院的要求下居家疗养。

稻叶花梨是关西棋院人气高企的美女棋手,担任过NHK电视台围棋节目解说员。据她在社交媒体上披露,患病期间一度失去了味觉。

关西棋院的规定是,核酸检测恢复阴性后八天即可回归赛场。稻叶花梨8月15日就转为阴性,9月22日参加比赛;佐藤洋平也在发热次日的8月20日转为阴性,10月6日参加比赛;西山静佳康复较慢,9月4日才核酸阴性,9月13日恢复比赛。

西山静佳也是关西棋院人气女棋手之一,她的妹妹是将棋棋手西山朋佳。

8月25日,石田笃司九段(生于1969年)和河野贵至八段(生于1974年)同时确诊,两人一位属于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一位属于日本棋院东京本院,分别在大阪和东京被感染。河野贵至一个月后复出,石田笃司只用了半个月康复,9月13日就出战中庸战预选赛,还网络隔空对弈击败了身在东京的山田拓自八段。

恢复后的石田笃司10月立即投身指导棋工作。

东京的感染仍在持续,9月7日下地玄昭七段(生于1961年)确诊(8月31日发病),9月8日女棋手金子真季二段(生于1995年)确诊(9月4日发病),两人都在整整一个月后的10月7日现身赛场。此后,日本疫情迅速缓解,2021年的秋冬两季陷入平静。

金子真季9月12日迎来自己26岁生日,却要在新冠肺炎高烧症状中度过。她说“今年春天,我被诊断患有贝赫切特综合症(注:中国俗称白塞病),持续接受治疗,终于有了复出的希望。尽管一直小心谨慎,但还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感到非常不甘心。”

2022年,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问世,日本再次被新冠疫情阴影所笼罩。1月10日,关西棋院原正和三段(生于1998年)因喉咙痛进行核酸检测,确诊为阳性。1月15日,同为关西棋院的大川拓也二段(生于2001年)也被确诊。1月18日,隶属于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与前两人一样生活在大阪的山田规三生九段成为日本棋手罹患新冠第十四人。

根据医院诊断,1月21日起原正和即可重返赛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整整两年的悲惨形势下,但愿这一长串感染棋手名单可以尽快画上句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