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棋圣战第2局第一天时间线 封手时的62分钟长考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www.yomiuri.co.jp/igoshougi/kisei/20220120-SYT8T2689246/

原题:井山棋聖が勝ち、1勝1敗のタイに…棋聖戦第2局詳報

摘自:读卖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1月20日

16:40

井山裕太和一力辽等人来到了对局地,位于千叶县胜浦市的“三日月海洋公园胜浦酒店”。这是面向太平洋的海景酒店,在大海的一面可以看到美丽的夕阳。

(中略)对局室外面可以看到美丽的沙滩和宽阔的大海,椰树在风中摇曳,打开窗可以听到稳稳的海浪声。

17:25

对局室开始了检分,双方之后接受了NHK的采访。

问起井山裕太对局地的印象,井山裕太笑着表示:“从对局室还有自己的房间看过去的景色非常好看,是个好地方”,针对这盘棋说:“更加重视重新挑战状态,我觉得自己已经调整好了状态。无论结果如何都想下出最好的结果”。

一力辽针对第1局这样评价:“找到了手感也找到了课题,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不过那盘棋自己运气稍微好一些”。针对明天的比赛,一力辽说:“和第1天一样,集中精力于眼前的一盘棋”。

17:40

双方在酒店正门的喷泉拍了纪念照,彩色的光在水里反射,展现出一番巅峰对决的氛围。

晚餐

结束了拍摄的两位棋手在房间里用完了晚餐,准备了千叶房总产的“幸福烤牛”,川津产的“凉粉”和房总名产的“烤冲脍”。

1月21日

8:53

一力辽进入了对局室,没过多久井山裕太也进入了对局室。这一天胜浦市是晴天,早上爽朗的阳光照进了对局室。

9:00

立会人高尾绅路九段示意:“时间已到”。对局就此开始,这盘棋一力辽执黑先行。

过了9:00

实战黑7(A)一力辽在左下角碰了一手,研究室发出了“哦哦”的声音。担任新闻解说的许家元表示:“实战黑11这手棋,如果从黑1在左下角继续行棋的话,白10或者B位被白棋夹击,黑棋不太想这么下”。

9:50

白40手的时候,许家元说:“到这里是好胜负”。此后研究室里立会人高尾绅路和担任新闻解说的许家元一同研究着局面。

10:00

双方上午的都没有点早点,只是点了饮料,井山裕太点了冰的绿茶,一力辽点了冰咖啡。

10:20

第42手(白▲),井山裕太在经过长考之后选择了断。

在日本棋院担任直播解说的柳时熏表示:“上午局面还比较稳健,但是这棋一下子就紧促起来了。因为有白□和黑□的交换,所以此时黑棋很难从黑1吃白棋”。

11:20

井山裕太下到白46(A)的时候,下方形成了复杂的对攻战,一力辽拍打着扇子,开始了长考。

研究室里考虑到黑1之后的变化,黑3之后白4,此后有黑5的进攻手段。下方的白棋虽然都活了出来,但是黑19渡回之后黑棋可以满意。

12:00

进入午休,井山裕太和一力辽起身之后,都看了一会儿局面。双方的午餐,井山裕太是“锅乌冬面”,一力辽是“胜浦风三日月担担面”。试吃了担担面的柳时熏说:“这个辣度可以出汗,然后份量很足,感觉一力辽会加大火力的”。

13:00

对局继续。

13:50

黑49▲尖顶这手棋,此时白1是很自然的一手棋,行至白15白棋可以在下方活棋。许家元说:“这个图下方的白棋断开始,下到这个局面感觉黑棋便宜了一些,不过这盘棋还早”。

15:00

下午的点心,井山裕太点了“草莓蛋糕”和冰的红茶,一力辽点了日式甜点“献上点心”和红茶。

16:00

白76▲的时候,一力辽进入长考,许家元说黑棋有黑1和黑3的强硬手段。行至黑23是一个变化,这个对杀的黑棋快一气。高尾绅路说:“这里迎来了巨大的胜负处”。

16:29

一力辽的黑77手,研究室发出了“终于动手了”的声音,这是想要分断白棋右下角的手段。下出这手棋之后,一力辽离开了位子。井山裕太看到一力辽离开位子后,确认了棋谱。

16:50

面对一力辽的黑77,白棋此时可以考虑不用正面作战,从白3交换后白5展开决战也是一个方法。白棋右边渡回,但是黑8可以防住A位的冲断,中央就变厚。许家元说:“这样将会是持久战”。

17:31

井山裕太示意封手,第一天在超级复杂的变化中画上句号。

面对黑77△这手棋,井山裕太长考之后示意封手。封手预测的是A位挡住,许家元说:“B也是有点可能性的,不过有点极端”。

第一天的总结

请了许家元对第一天的局面进行了总结。

双方都有不安定的棋,现在每一手棋都需要谨慎行棋。现在轮到一力辽进攻,井山裕太正面作战,这个时候井山裕太会选择柔和应对还是如何,是值得关注的地方。现在形势应该还是均势,明天早上开始可能一下子会进入胜负处。井山裕太如果正面作战的话,就有可能会形成涉及生死的决战。如果能和平解决的话,有可能直接进入官子胜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