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赵治勋与武宫正树灵魂碰撞 代表人类对理想的执着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弈道秋声”微信公众号)

1月20日,日本第一期传奇元老赛第一轮最引人瞩目的一场对决在两位老牌超一流棋手之间进行,武宫正树九段执黑大战赵治勋名誉名人,“宇宙流”VS“钻地鼹鼠”,天地大碰撞再度上演。

结果在预料之中,面对生涯苦手,武宫先生还是显得一筹莫展,最终以13目半大差告负,赵治勋顺利挺进八强。

日本第一期传奇元老赛第一轮

黑:武宫正树 九段

白:赵治勋 九段

黑贴6目半

共260手

白13目半胜

对局日期:2022年1月20日

对局地点:日本东京

赵治勋与武宫正树同列六超,他们是木谷门下的师兄弟。出生于1951年的武宫年长赵治勋5岁,但赵治勋1962年6岁时便赴日拜入木谷实门下,武宫正树则是1965年带艺投师。

武宫比赵治勋早三年入段,两人在年少时期各种赛事中并无多少交集,成名之后则以各自独特的风格蜚声棋坛,分别成就传奇。他们之间的较量从内容上看总是光芒万丈,赏心悦目。

1976年,只有21岁的赵治勋在第24期王座战第二轮执白力擒武宫正树,并且最终挑落大竹英雄,拿下自己第一个七大棋战头衔。当时的武宫已经修炼成三连星大法,而赵治勋坚定地以实地抗衡,这也成为两人日后争雄的基本格局。同一年早些时候,武宫正树4比1挑落五连霸的石田芳夫,首次获得本因坊头衔。 

很快,两人便在棋界巅峰遭遇。1980年,武宫正树从加藤正夫手中夺回本因坊桂冠,同年,赵治勋在名人战上挑落大竹英雄,首次获得三大冠。次年,赵治勋创下本因坊战循环圈七战全胜的空前纪录,首次拿到本因坊挑战权,与武宫相逢于七番胜负的大舞台。

两人第一次番棋对决,赵治勋三连胜后武宫扳回两局,第六局武宫错过良机,赵治勋执黑3目半获胜,总比分4比2挑战成功,成为坂田荣男、林海峰、石田芳夫之后第四位名人本因坊,被誉为事实上的日本第一人。

大师之战

1983年,赵治勋挑落六连霸的藤泽秀行,登上第七期棋圣宝座,“日本第一人”实至名归。次年,赵治勋4比2击退林海峰,卫冕棋圣。1985年,武宫正树在棋圣挑战者决定战上2比1力挫小林光一,首次获得这项日本第一棋战的挑战权,与赵治勋展开经典的天地大碰撞。

第九期棋圣挑战赛七番胜负的精彩程度,在老萧心目中排名当代番棋大战前三位。武宫正树气势磅礴的大模样、赵治勋深入虎穴的铁血治孤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前五局武宫3比2领先,最后两局都是武宫的黑棋,都成功走出宇宙流,但在赵治勋超强的治孤战术和精准的形势判断前都未能笑到最后。赵治勋4比3涉险达成棋圣三连霸,残酷的胜负之外,两人都品尝到了巨大的创作满足感。

决战棋圣

1989年,已经达成本因坊四连霸的武宫正树迎来赵治勋的挑战,0比4惨败,无缘名誉本因坊资格,赵治勋就此开启本因坊十连霸之旅。1996年,赵治勋又在名人挑战赛上4比2挑落武宫,重新一统大三冠。

两人四次七番胜负争锋,三大冠都有,结果是赵治勋全胜。不过在五番胜负上,武宫给以强力反击,1990年的十段挑战赛,武宫阻止了赵治勋的大逆转,3比2挑战成功,获得自己在七大棋战中除本因坊外第二项头衔。次年赵治勋卷土重来,但“复仇战”又以2比3败退。

猜先后交换座位

在六超之中,武宫正树的七大棋战成绩排名最末,而赵治勋高居榜首。两人历史对战,赵治勋大致获得三分之二的胜局,说赵是武宫的苦手也不为过。但是所有一流棋手中,非常执着地以实地对抗武宫的宇宙流,唯有赵治勋。敢于让对手发挥特长,是对自己的信心,也是对对手的尊重,是顶级棋手间的惺惺相惜。

惺惺相惜

从棋风上看,武宫正树是浪漫主义者,赵治勋是现实主义者,不过在对棋道的追求上,两人同样坚持自己的信念与理想。他们是六超中极富魅力的两位,都有着有趣的灵魂。在这个AI为王的时代,他们的棋艺风格或许会不被年轻人认可,但他们所代表的人类情怀永不褪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