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甲王座之侧的丁浩 荣光在前野心不死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20日,2021华为手机杯围棋甲级联赛的最终战在浙江长兴上演。龙元明城队主将丁浩在对战苏泊尔杭州队的强力外援韩国第一人申真谞。在刚过去的2021年,丁浩击败柯洁拿到自己2021年的第三个国内冠军,而就在前几轮的比赛中,丁浩也力克成都农商队主将朴廷桓,带领常规赛排名第五的龙元明城队闯入了现在这场决赛。眼前的申真谞是丁浩本次比赛最后的强敌了。同队的夏晨琨、金禹丞已接连折戟,而李东勋则在最后关头逆转取胜,身为主将的丁浩只要拿下这盘棋,就能战胜自己短期内最后的强敌,并带领队伍取得本赛季围甲联赛的冠军。距离一切的圆满仅一步之遥,但最终,下了大半盘好棋的丁浩还是停在了王座之侧,无奈目送对手捧杯。

对于常规赛排名第五的龙元明城队来说,亚军的成绩虽有遗憾但也足够令人满意,丁浩个人也在随后的颁奖礼中捧得“最多胜局奖”,但赛后的丁浩依旧难掩失落,他在个人微博写道:

“心情很复杂。

这种尽力了却又差口气的感觉,19年围甲常规赛与亚洲杯决赛已经体会过了。

对手都是小申。

三年过去了,我认为自己的技艺在稳步提升。心态更成熟了,韧性也有增强。之前劣势下很少能逆转获胜,而现在的我不会轻易放弃。

于是,再次和小申碰面了。

借用下对弈平台的解说:丁浩下了大半盘好棋,形势一直占优。然而进入读秒突然断电,申真谞敏锐地抓住了机会,最终丁浩遗憾落败。

剧本何其相似,不变的是结果。当我看到胜利的曙光,对手是‘申真谞’这一事实开始在脑海中涌现,在耳边回响。然后我看到了对手狼一般的凶恶眼神,看到了自己缓缓倒下,如释重负。

这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时刻,申真谞也曾在三星杯后留下落寞背影。究竟要多少次这样的失败,才能心如铁石?

站起来。请安静点。”

逆袭而来的亚军,颇具分量的“最多胜局奖”,在赛后的丁浩心里都盖不过最后输掉的这一局棋,输给了他重要对手申真谞的这局棋。丁浩在文中提到“对手是‘申真谞’”这一事实让他看到了“对手狼一般的凶狠眼神”,最终他缓缓倒下。但丁浩对申真谞并非一胜难求,亚洲杯决赛失利后,丁浩就曾在梦百合杯成功复仇,让申真谞倒在了32强赛,在本次围甲的常规赛中,丁浩也曾击败过看似势不可挡的申真谞。

丁浩身上有着一个职业棋手、一个竞技运动员极其可贵的东西,那就是对对手的强大认可、敬畏的同时,也有着不死的野心;在对失败保有尖锐痛感的同时,也分毫不消褪对胜利的极度渴望。

并非每个人能都在面对柯洁、申真谞等强敌面前保有这些,面对公认的强敌,失败反倒会可以接受,取胜的野心难免有所丢失,失败的痛感也由此变得不再那么尖锐。但丁浩保有了这些,他清楚知道自己可以与之一战,他也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去到怎样的位置,并且他的成绩也向我们证明了,他确有这样的实力。“究竟要多少次这样的失败,才能心如铁石?”正是一颗并非铁石的心,才能保有这些。唯有失败的痛感与不死的野心,才能让人在竞技场上不断前行。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然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想见到非凡的瑰丽风景,难之又难,但至少目前的丁浩,就是那个有志有力有物相之的人,在围棋的后人工智能时代一切都值得期待。

相信未来的丁浩,会带着自己的孤勇与坚韧,永远不停歇地走下去,带着一次次的失败与成功从次次危机与挑战走过,让所有失败成为过程,最终走向属于他的王座。那时回头眺望,来路种种,熠熠生辉。

(虎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