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会师!会师!杭州双雄再度包揽围甲冠亚!

新浪体育

关注

1月17日傍晚,2021年华为手机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的半决赛,在浙江长兴进行完毕。龙元明城杭州队在半决赛次回合命悬一线的情况下,依靠丁浩在主将战中的绝地大翻盘,击败成都队主将、韩国超级外援朴廷桓,从而全队胜出挺进决赛。另一方面,苏泊尔杭州队也以两回合两个3:1击败江苏队进入决赛,这意味着,杭州双雄自围甲2019赛季以后,第二次实现了决赛会师,再度提前包揽冠亚军

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

季后赛第三轮第二场

成都农商银行 2:2负 龙元明城杭州队

(龙元明城队杭州5:3进决赛)

一台:廖元赫 负 金禹丞(快)

二台:朴廷桓 负 丁浩(主)

三台:屠晓宇 胜 夏晨琨

四台:党毅飞 胜 李东勋

这是本届季后赛,龙元明城队连续第二次成功完成“下克上”——以自己较低的常规赛排名,击败名次较高的对手而晋级。龙元明城队在当日棋战中进行得极为惊险:老将夏晨琨早早不敌屠晓宇;外援李东勋在面对“苦手”党毅飞时也显得束手束脚,最终不敌;唯新秀小将金禹丞拿下了廖元赫,这意味着,丁浩和朴廷桓之间的主将战成了双方的最终决战,谁拿下这盘棋,谁就能带着胜利晋级。

偏偏在进入中盘之后,丁浩的局势一路直下,明显落后于朴廷桓。就在观战者们认为丁浩不久就要投子认输的时候,丁浩却展现出极强的韧性,一步步稳扎稳打地等待对手出错,官子阶段一点点追上差距,进而完成反超。

聂卫平:关键棋局堪称惨烈

赛后,走进发布会现场的“棋圣”聂卫平发出感慨,“朴廷桓这棋摆明了是赢飞了的局啊,最后居然输了,这种棋堪称惨烈!”

而在另一边的对局室,带着微笑走出来的丁浩却给出了另一番完全不同的棋局解读:“我没觉得自己那时候比对手差很多,我总感觉局势还不错,因为我和朴廷桓用网棋在下,对局室和其他人是分开的,所以队里其他几人的结果,包括我这盘棋是不是关键,我在结束前一点都不知道……”

半决赛落幕后,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毫不吝啬自己对龙元明城队的赞赏,“一个新秀小将(指龙元明城队金禹丞)进季后赛下出了5胜1负,龙元明城队进了决赛,引发了太多小概率事件,说他们是奇迹之队也不为过!”

龙元明城队教练:

这次决赛我们具备一争之力

的确,在本赛季开赛前,龙元明城队的自我认知,依然是先立足保级,后力争前八,完全没想过争冠的话题。龙元明城队教练郭闻潮在赛后发布会上坦承,“季后赛前八的队伍里,要选出六支有希望争冠的棋队,都选不到我们头上。如果说我们队本赛季有什么惊喜意外的地方,或许小将金禹丞算一个,比以前更成熟的丁浩算一个,再然后,就是我们在各方面运气好一些吧。”

在被问到决赛打算时,郭闻潮笑着向着身边的苏泊尔队教练汪涛喊话:“我们2019赛季在决赛碰过,那时我们没有金禹丞这样的快棋好手,小丁也没有今天这般成熟,所以输得没什么脾气。这次决赛具备一争之力!”

汪涛笑着接受了同门老队友的“挑衅”,并表示,“苏泊尔队会在决赛里认真应对,相比于决赛打其他队,现在对手变成龙元明城杭州队,我们的棋手压力应该会小一些。”

本轮棋局赏析:

丁浩九段(黑) vs  朴廷桓(白)

布局并无太多波澜。白50是棋感飘逸的一手。面对57飞,白58、60是强硬的手段,但形成转换并不便宜。

(实战图一1-92)

68拐有俗手的嫌疑。73若向下一路虎角部眼位更好。76应于此时脱先冲上面,形成转换。实战至92,黑棋成功破掉白空,而白棋虽然吃两子但没有收获多少实际的目数,黑棋取得领先。

(实战图二 93-142)

97虽然是瞄着99位点,但不够紧凑应直接靠。实战99点入、107长又操之过急,高估了角部劫争的价值。至114,角部形成一个双方都一手棋消不掉的劫,但外面却已经攻守逆转。115以下拉出作战局势十分混乱。其中黑棋左上五子凝重,而右上白棋可以依靠打劫求活,因此白走121旁边的贴、黑挖都是重要的选点。但实战双方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了中腹的攻杀上。

(实战图三 143-192)

145-149的次序有趣。双方始终高估了上面劫争的价值。154收气太小,应于155长近乎双先。但黑171开劫更不明智,应该是在读秒中没有判断清转换的价值和形势。至182转换黑棋大亏,局势接近盘面平目。白184不简明,于185位扳外面即可,实战再度给了黑棋搅局的空间。

(实战图四 193-242)

也许是长期的对局让人太过疲惫,白优势之下连续不断的出现低级失误。206长234位黑棋大龙慢一气愤死,实战白选择放过。但局势依然白盘面领先。216、220再度不知所云,此处退让给黑棋便宜依然是胜势,实战被空中出棋收气吃,目数反而亏损。240再度亏目,本身这步棋只有逆收三目,而241位粘不仅本身5目强,还留有左边断、右边扑的后续手段,价值比240大得多。白棋一连串失误下,仅剩下1目左右的微弱领先了。

(实战图五 242-291)

244亏两枚劫财,应于245位粘。250是最后的败招,走251位逼迫黑棋左上收气局势仍十分细微。实战被黑棋抢到251位,半目的天秤已经偏向黑棋。后续双方围绕单片劫仍然进行了持久的战斗,但在没有失误空间的情况下,黑棋半目胜的局势始终不可动摇。丁浩奇迹般完成了大逆转的壮举,带领队伍5:3击败成都队,杭州双雄会师决赛!

制谱:吕立言

图片:廖旭钢

美编:王雨歆

审核:卢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