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老牌强队山东玲珑轮胎队国象甲级联赛转型收获

新浪体育

关注

一直被称为老牌强队,究竟要有什么样的成绩?抗疫之下艰难复赛的2021“超玥杯”中国国际象棋联赛于新年来临之际鸣金,山东玲珑轮胎队在崂山旅游分会场奋战11天,连续打完22轮比赛后圆满收官。新形势推出新办法,本赛季鲁军转型,推出新人、锻炼小将、直播讲棋……最终进入积分榜前八名。无论场内场外,鲁军始终保持了老牌强队应有的责任感。

本赛季玩点玄的

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从2005年开始举办,并由齐鲁棋院连续承办了5年,山东队也从联赛最初便开始了征战,说一声“老牌”,的确实至名归。

2007年,山东国象队第一次捧起了联赛冠军奖杯。时隔两年后,玲珑轮胎与山东国象联姻,当年便拿到亚军佳绩,随后在2010年提前三轮登顶,站到2010年的冠军领奖台上。鲁军被称为“强队”,当然也无可厚非。

进入本赛季,山东队与玲珑轮胎再次携手闯荡甲级联赛,却玩了一招玄的。因为抗疫需要,比赛拖到年底进行,而且被迫取消了线下赛,转入线上,并不设升降级。在新的比赛形式下,山东国象队在赞助商玲珑轮胎支持下,一次性推出多位小将,并由他们担任主力,甘愿牺牲成绩,换取新人的成长,为未来发展积蓄能量。

小将成长成亮点

因为有了没有降级之忧,山东队便放手让小将试水,一次性同时推出黄仁杰、徐浚玮、胡聿、郭硕四位新秀。他们都是青少年棋手中的佼佼者,只差一场高水平大赛的磨练。

然而,今年联赛的磨练更加严苛。疫情影响得线下赛取消后,各队迅速建立起分赛场展开线上对决,赛制也相应作出诸多调整,由慢棋改为25+30秒快棋,比赛每天1轮改为2轮,由22轮分阶段进行改为一次性下完。棋手们需要适应网络赛的要求,配合裁判员开启摄像头等监控设备,还要克服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的不适,并保持状态跟上高强度的比赛日程。特级大师温阳坦言:“今年的联赛其实难度不小,尤其对于棋手的体力、精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2003出生的黄仁杰,今年第一次被鲁军作为主力推上场,他共出场16次,多次迎战特级大师毫不露怯,取得3胜、7平的不俗战绩。可以说,这位刚过成人礼的新秀未来可期。

鲁军另一位新秀胡聿,担当女子台次出场21次,几乎打满全程,收获4胜、11平的战绩。温阳评价她说:“我们队小将们发挥的都不错,尤其胡聿在目前状况下能做到保本,这非常不容易。”

生于2004年的小将徐浚玮,还是个高中生,此次比赛是向自己的学校山东省实验中学请假来参赛的,真是学业和国象两不误。他本赛季一出场,便战胜了特级大师王一业,并逼平多名特级大师。收官战中徐浚玮还担任讲棋嘉宾,通过媒体直播为全国棋迷解说,展示了自己的另一面。直播一结束,徐浚玮便返回济南,次日便将回归校园,还有一场物理竞赛等着他大展身手

另一位女棋手郭硕也是个学生,不同的是她在西安读大学,此次比赛也是向学校请假来的,在其上场的比赛中也表现不俗。

胡聿

郭硕

黄仁杰

徐浚玮直播讲解山东玲珑轮胎队比赛

收官战再碰“硬茬”

收官日的最后两轮比赛,对于山东玲珑队来说并不轻松。在上午进行的第21轮比赛中,山东队与强敌浙江队相遇。浙江队拥有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一的丁立人和特级大师卢尚磊两位得分手,鲁军面临一场硬仗。

温阳和卢尚磊两位特级大师在第三台率先握手言和,这也奠定了两队焦灼的比赛基调。鲁军另一位主将赵骏在第一台后手战胜徐铭辉,而小将黄仁杰则在第二台不敌丁立人。男子台次胜负各半,未分优劣。女子台次的对决同样难分胜负,胡聿、谷笑冰分别与白雪、裘孟洁打成平手。两支强敌最终战至2.5比2.5,和气收场。

下午的最后一战,鲁军又与京师狭路相逢。两支队伍是老对手,都曾攀上甲级联赛的最高峰,本次的战斗难分难解,赵骏、温阳、黄仁杰、谷笑冰分别与张帝、李超、王一业、王瑜打成平手。胜负压力全部压在小将胡聿的肩头,她求胜心切,执黑与李若凡在第五台大战55个回合,却没能迎来好的结果对手,她的失利使鲁军最后一役败北,略有遗憾。

赵骏

谷笑冰

温阳

黄仁杰

胡聿

赛场外同样精彩

不仅注重锻炼新人,在宣传普及和市场推广方面,鲁军运营方齐鲁棋院绝对走在国内棋类俱乐部的前列。在国象联赛收官之际,为让更多棋迷观看比赛,齐鲁棋院联合中国休闲体育台,邀请多位名家大师,连续两天为棋迷们奉上大师参与的直播讲棋活动。

在直播活动中,先后有青岛城阳队特级大师卜祥志、齐鲁棋院全运冠军师淑华、国际大师陈鹏、国家大师王青伟、鲁军队员徐浚玮进行转播讲解,总观看人数超过320万,社会影响巨大。

本次国象联赛崂山旅游分会场由齐鲁棋院联合崂山旅游集团承办,摆擂崂山景区问道劳山旅舍和深林奇境酒店,有山东玲珑轮胎队、青岛城阳队、青杭联队共三支甲级队在此集结比赛。

最终积累17分的山东玲珑轮胎队尽管积分排名第八,但值得注意的是鲁军小分很高,有很多场比赛都是一分之差与胜利擦肩而过,这也说明了鲁军将士们都在拼尽全力进行比赛。通过22轮的残酷战斗和极端考验,鲁军小将们得到长足的进步,这正是本赛季他们最大的收获。

特级大师卜祥志直播讲棋

直播总观看人数超320万

摆擂问道劳山旅舍和深林奇境酒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