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井山裕太负芝野虎丸 王座战五番棋拖入决胜局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弈道秋声”微信公众号)

11月的最后几天,井山裕太在农心杯上大显身手,连破四关,创下日本棋手单届农心杯最高连胜纪录,令日本棋界精神大振。

井山之所以在农心杯上以日本队三将的身份提前出场,一个原因就是他的国内赛事密集,分身乏术。本以为他在第二阶段赢个一两盘,帮助日本队颜面不失就已经是优质完成任务了,哪知道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上了擂台就下不来了。这又给井山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国内赛事还堆在那里,农心杯到了第三阶段依然得奋战,这下只能是能者多劳了。

回到日本国内赛场,井山首先要面对的是王座挑战赛第四局。前三局井山2比1领先在位王座芝野虎丸,只差一步便可挑战成功。

芝野虎丸目前手中只剩王座一个头衔,如果被夺,将重回白身。后无退路的情形下,虎丸唯有倾力一搏。

日本第69期王座挑战赛五番胜负第四局

黑:芝野虎丸 王座(九段)

白:井山裕太 挑战者(九段)

黑贴6目半

共205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1年12月3日

对局地点:日本神奈川县秦野市

担任这盘棋立会人的是石田芳夫,他在1974年第22期王座战上2比1挑落林海峰获得头衔,次年0比2负于大竹英雄未能卫冕。1978年石田2比1挑落工藤纪夫,再登王座位,次年又0比2负于加藤正夫。

本局芝野虎丸执黑先行,下得非常有魄力,采用弃子战术控制住局面,205手中盘取胜。

这样,双方战成2比2平,王座归属仍未定。决胜局将于12月9日在山梨县甲府市进行。

 在农心杯上大杀四方的井山裕太如果不能攻下王座位,他会不会说出“日本国内棋战比世界大赛更难下”的有趣语言呢?

说实话,还是希望井山在日本国内头衔战上多受点挫折,让他拿出更多精力在世界大赛中抗衡中韩虎骑吧。

 虎丸顽强扳平

井山好调受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