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观战记:名人战鏖战17小时井山裕太最后出现失误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对局名称:第46期名人战七番棋第2局

对局日期:2021年9月8-9日

黑:井山裕太 九段(名人,1胜)

白:一力辽 九段(挑战者,0胜)

解说:苏耀国 九段

记者:春秋子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朝日新闻

结果:共306手 白半目胜

用时:每方8小时,保留10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今天终于没写错了

黑67的封手之后,黑69肩冲的井山裕太的想法。但是白70后白72退是好手,这样黑71位的上下两个断点就成为了见合。看起来是黑棋苦战,不过我们想的还是太简单了。无论怎么下,都不会给对手造成致命打击。

黑73之后白74断上去。黑75打吃后白76长,这样的话黑77小尖就不能省略。此后白78这手棋。高尾绅路说白1挤的手段,黑2粘上之后白3断的想法。这样会不会给黑棋致命打击呢?非也,黑4贴非常顽强,白5的话黑6到黑10可以滚包非常舒适。行至白17的话,虽然下方的黑棋被吃,不过中央的黑棋势力非常雄厚,这也让白△一子变得非常淡薄。局面就此变得漫长,形势也就看不清了。

实战选择了白78到白80断的手段,黑81和黑83之后,黑85选择断,下到这里可以说是基本手段,当然白86打吃也没有问题。

在这里可以问实力较强的棋迷们,下一手棋看上去理所当然,但是也并非如此。那么这个时候该如何选择呢?

白86打吃之后,很多人觉得这个时候肯定在87位拔花,井山裕太在这里也只考虑了2分钟后选择了拔花。不过研究室里传出了“咦?感觉不对劲”之类的声音。

这个时候正确的是黑1小尖,这手棋确实很难发现。白2和白4补住了a位的断点,这个时候黑5轻巧地封住白棋。而这手棋还是先手。如果白棋从b、然后黑c、白d之后延期的话,黑e开始紧气,依然是黑棋的先手。这样白△就此变弱,形成了黑棋最理想的局面。

实战白88断之后收气吃就此不能成立,研究室也只能歪一歪脖子,因为左边和左上角还需要双方一一处理。

然后是黑89,白90和白92之后,即便被黑A粘上,白B跳之后暂时还没有危险。然后从黑93到黑99的点,这样的话就形成了缠绕进攻。白棋如果选择101位粘上的话,黑C、白D和黑E之后,角上白棋还需要补一手棋,黑A的进攻就会变得更加严厉。

一力辽白100选择反击,不过这盘棋的走势有些不太对劲。

左上角从黑1到黑3后形成了大型劫争。研究室认为这盘棋终于出大事了,但是看到黑9这手很难认为是劫材后,感到有些不解。

高尾绅路此时说此时应该从黑1冲找劫然后继续打劫。此后双方都会选择必定能成为劫材的地方,劫材已尽的时候黑19就变得有意思起来。白20粘劫之后黑21到黑25是先手。今后a位即便不会成为先手,当初了白棋出头的机会后可以回到黑27的反击,苏耀国说:“这个图我喜欢黑棋”。

实战的结果又是如何呢?白棋粘劫之后,白14撑住了实空。而黑13打吃之后,下方再次出现劫争。而下方的劫争是更为头疼的两手劫。黑25的时候此时本想从A位跳,这样就可以为中央的战斗做准备了。

下方的劫争结果会如何呢?我们先拿掉白46和黑47,此时黑47拔劫的话,黑棋还需要A位来消劫。白46打吃的话,今后直接在78位就能消劫。所以这个局面是黑棋不利的两手劫。

我们再稍微退回去一些,白42到黑45都在中央补棋。这个时候白46开始动手,展开了漫长的劫争。

黑77这手棋能不能成为劫材呢?一力辽拿起扇子之后,将扇子半开半闭。扇面上写着自己写的“雄飞”的文字。一力辽很喜欢“飞”这个字,除此之外还有“飞跃”和“飞翔”。这一次名人战的纪念扇,一力辽写了“飞”,而井山裕太写了“励”,各留下了一个字。

一力辽所剩无几的保留时间中,抽出了宝贵的6分钟选择白78的消劫。黑79断上去之后损伤虽然不小,不过一力辽已经判断出这棋可以确保优势。

白86开始拼命捞空,最后抢到了白92,这也可以看出一力辽此时有一些优势心态。如果觉得形势不妙的话,白棋可能会从93位冲出,然后从B位碰之类的手段。

在一力辽读秒之后,井山裕太也进入了读秒。全局最大的白94之后,黑97开始滚包。这个时候出现了新的问题,上面的白棋怎么做活。

如果看到白2的挖,那可以说具备职业水平了。黑3和黑5之后,白6就能活棋。虽然局部便宜了一些,不过这盘棋依然是细棋。但是有了这个交换,一力辽对形势更加有把握了一些。

但是这盘棋在意外的地方出现了差错。那就是黑7之后的白8。研究室里大部分棋手都费解,此时为什么不在白1位粘上。如果黑2开始到黑6的话,就能回到白7,黑2的时候选择a位的话,白6就很大。苏耀国说:“这个图就不会变成半目胜负了。大概是白胜1目半到2目半的样子”。

井山裕太在黑9的时候花了7分钟,或许是觉得有逆转的机会了。研究室也认为此时是黑棋稍厚的半目胜负。

此时井山裕太还剩2分钟,一力辽还剩1分钟。这个时候还有2分钟,对井山裕太来说还有2次读秒就意味着进入了胜利模式。但是……

收官的时候,原本白棋还有一点优势,但是局面突然翻转成为了黑棋有利的半目局面。不过此时还有2次读秒的井山裕太,在走上胜利路线之后却没能下出最好结果。

我们可以把右上角的黑29看做是败招。此时黑1和黑3定型之后,黑5很大,白6之后黑7立下。当然黑5选择a位尖顶,白5之后黑b也是可以的。为什么井山裕太没有选择这个图?或许是比较在意白c之后d位挖,这个图对黑棋来说很难接受。但是白c之后即便被白棋e位断开,左边的黑棋依旧可以活棋,还能吃掉上面的白棋2子。也就是说并不用担心白c断的手段。

黑29落下后手之后,白棋抢到白32,局面再次逆转,这个时候白胜半目已经不可动摇了。

在读秒声和落子声中,这盘棋迎来了尾声。

终局时间为下午7时59分,去掉午休时间的话,双方在棋盘上花的时间大约为17个半小时。最后确定白胜半目之后,双方没有收棋直接进入复盘。刚进入复盘,井山裕太就指着黑229这手棋后嘀咕了几句。或许井山裕太早早就知道了这手棋成为了决定胜负的一手棋。

从黑33开始,井山裕太发起了无限拳,最后收获了较大成果。但是黑87和黑109可以说是井山裕太的失着。如果在此时下对的话,这盘棋就可以说是井山裕太的进攻名局。

相反一力辽在忍耐和反击中,在官子阶段获得了优势。但是白208是失误,如果没有黑229的败招,那么这盘棋一力辽可以说是欲哭无泪的一盘棋。

这盘棋对一力辽来说价值连城,因为之前对井山裕太收获3连败,在七番棋中,从3年前的棋圣战开始收获5连败。这盘棋可以说是抹去了之前的不好格局。这场胜利能否改变走势,第3局也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