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第四届“吴清源杯”结束 於之莹夺得亚军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中国围棋协会”微信公众号)

12月4日,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三番胜负进行了决胜局的较量,中国棋手於之莹未能把握住优势局面,被韩国棋手崔精逆袭,执黑244手中盘告负。崔精以2比1的总比分获得决赛的胜利,第二次捧起吴清源杯。赛后举行了闭幕式,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岚为亚军於之莹颁奖。

前两局平分秋色后,决胜局重新猜先,於之莹执黑先行。在前两局都是黑棋取胜的背景下,这有一定的良好心理暗示。双方开局落子如飞,三分多钟就走了50几手,显示出都有充分的准备,形势也是不相上下。

於之莹比赛中

棋入中盘,於之莹展现高昂的斗志,同时处理两块黑棋获得成功。随后黑107靠断白棋,掌握主动权,局势看好。不过崔精的战斗力是在与男子一流高手的争锋中得到过验证的,白132考验黑棋,引发了於之莹黑133、135的大缓手。崔精随即步步紧凑,强攻黑棋,顺势救回右上白子,奠定了胜势局面。心有不甘的於之莹顽强收官,但再也找不到逆转的头绪,战至244手,於之莹投子。

这样,於之莹遗憾地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崔精逆转,1比2痛失吴清源杯,连续两届屈居亚军。而崔精第二次获得吴清源杯冠军,成为这项赛事迄今成绩最佳的棋手。

崔精比赛中

比赛期间,棋圣聂卫平、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国家队总教练俞斌、中国围棋协会职业竞赛部副部长杨烁等在观战室密切关注,俞斌还搭档王香如初段为棋迷进行大盘讲解。观战的棋迷中最小的只有4岁。

关注棋局中

大盘讲解中

小棋迷们踊跃回答问题

晚上19点30分,在福州世贸洲际酒店五楼大宴会厅举行了颁奖仪式。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中国国家围棋队教练王磊,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岚,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席戴滨辉,女子世界冠军张璇,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善庆,福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诸凯,福州市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张涵,女子世界冠军於之莹,福州市体育局四级调研员彭乐,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余宁辛,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仁嵩,福建海峡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先生,本届人工智能围棋赛技术负责人、清华大学副教授由小川,本届人工智能围棋赛裁判长程裁波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暖场节目

颁奖仪式上,为大家准备了精彩且独具特色的暖场表演和“福州淑女围棋沙龙节目表演”,播放了“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宣传片。

福州淑女围棋沙龙节目表演

孙晓岚副市长发表致辞。她表示,“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已成为国际围棋界,特别是国际女子围棋界一项知名的赛事,也成为福州一张靓丽的新名片,有力促进了我市体育加文化的融合发展。我们将以实现特色体育强市为目标,以增创国家级全民健身模范市为契机,推进福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办好“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推动这项赛事和福州围棋事业再上新的台阶。最后真诚地祝愿棋手们在未来的赛场上再创佳绩。

孙晓岚副市长发表致辞

林建超主席发表致辞。他表示,这段时间来,我们的教练组和棋手在准备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疫情的情况下,付出了比平时更多地辛苦努力。围棋是一项充满了智慧、真正要挥洒心血的一个竞技项目。通过这次大赛,我们在推进中国高端女子竞技围棋发展上有很多经验、教训、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相信一定会结出新的硕果。比赛能在疫情期间如此圆满地进行,是由于福州市政府、体育局,海峡银行,各有关单位、社会各个方面所给与的关怀和支持。通过这项赛事,我们将从不同方面进一步促进福州、福建、中国乃至世界围棋运动的发展,为中国民族奉献给人类的围棋智慧之果发展的更加蓬勃旺盛做出新的贡献。

林建超主席发表致辞

首先颁发的是“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前三名奖项。获得前三名的分别是:星阵围棋、天狗围棋、大胖围棋。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仁嵩为季军大胖围棋颁奖,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席戴滨辉为亚军天狗围棋颁奖,福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诸凯福建海峡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为冠军星阵围棋颁奖。

季军大胖围棋

亚军天狗围棋

冠军星阵围棋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岚为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亚军得主於之莹七段颁奖。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岚向“福建海峡银行”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特别贡献奖

“吴清源杯”世界围棋女子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鼓楼区人民政府,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日本棋院,韩国棋院,欧洲围棋联盟,美国围棋协会,中国台湾棋院,福建省围棋协会协办。共有24名棋手参赛,决赛采用三番胜负,三局两胜。冠、亚军奖金分别为50万元、20万元人民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