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观战记:名人战七番棋第1局首日 井山裕太-一力辽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对局名称:第46期名人战七番棋第2局

对局日期:2021年9月8-9日

黑:井山裕太 九段(名人,1胜)

白:一力辽 九段(挑战者,0胜)

解说:苏耀国 九段

记者:春秋子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朝日新闻

结果:共306手 白半目胜

用时:每方8小时,保留10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今年感觉翻不完

名人战第1局,大家看完觉得如何呢?面对身经百战的井山裕太,对一力辽来说这一次名人战是首次名人战七番棋。但是那盘棋在中盘阶段就拉开了差距,只能说一力辽的表现还过于僵硬了一些。但是第2局,一力辽肯定不会再这样了。

对局地来到了福岛县郡山市的“四季彩一力”。当然这个地方河野一力辽完全没有关系。创立超过100年,昭和天皇也曾住过该地,安积疏水途经的对局地有3000坪的庭园。迎接两位棋手的是一群无霸勾蜓和一只鸭子。

双方在前夜祭的发言也非常幽默。自然离不开对局地的名称,一力辽表示:“我感觉很亲切”。井山裕太则说:“这个地方对我来说完全是客场”。

9月8日早上9时,首次担任立会人的高尾绅路九段示意对局开始。在这里我想先说一句,这盘棋是名人战史上屈指可数的大激战。

本局井山裕太执黑先行。对角布局之后黑7守角,不过这个时候完全看不出是激战的模样。担任本局解说的是苏耀国九段。

“布局双方都很稳健,黑7在右上角守角也是经常看到的,当然局部很难说孰好孰坏。白10在A位夹击也很有力。黑11这手棋和A位拆边有微妙的区别。当然这里有很多想法,要说明的话就说不完了”。

白12是没有异议的大场。黑13紧逼之后,白棋该如何选择呢?后面的一手棋,或者说后面三手棋,相信大家都能猜到。

对局刚开始,对局地下棋了大雨,从对局室看不到对局地最值得自豪的庭园了。

黑13紧逼之后,能想到白14和白16的棋迷,我觉得这些棋迷对最近的流行变化非常熟悉。很早以前因为这个局部下得太重复了所以压根不会选择这个变化,但是现在已经被认为是定式了。如果白16脱先的话,这个时候黑棋就不会选择A位而是16位跳,白棋只能在B位团一个,这样白棋就非常艰难。

井山裕太在考虑了5分钟后选择了黑17,苏耀国说:“黑17如果选择黑C拆二的话,白D有可能会碰一个”。而白D这手棋也是最近的下法。

黑17之后白18夹击,黑棋获得便宜之后抢到黑19的大场。一力辽考虑了13分钟后选择了白20的打入。在巩固右下角的同时,想要让黑棋成为孤棋。

黑1如果小飞的话,白2小跳,黑3刺之后白4就能逃出去。行至白14局部白棋活得很大,可以满意。

本以为在这里动手,但是转眼间就到了另一边。黑21挂角之后,这盘棋的变化非常快。白22没有选择E位,白24不在F位是现在最新的下法。特别是这手棋,白棋想要把重点放在局部的战斗。

我们把话题转移到AI吧,白24紧逼之后,黑25选择拆二的局面。

这个时候AI推荐的是白1大跳。苏耀国说:“黑2之后如果白棋应一下的话就被便宜了,所以可能会白3反击。但是黑4和黑6之后,局部就成为了完全看不清的乱战。白5如果a位挡住的话,黑b有可能会碰一个。从人类角度来说白1并不好,所以会选择实战的白26应一个”。

还有一个是黑27轻快地二间跳的局面。这个时候AI推荐的是白A。高尾绅路说:“白A这手棋完全想不到,完全是缩在里面的一手棋”。这个时候一力辽选择了白28碰。

一力辽在东北当地的著名报社——河北新报担任记者一职。在“一力辽的一碁一会”专栏中,一力辽这样写道:

“人类之间的对局,会有失误和情感在里面,所以会有AI所没有的魅力和剧情。我身为一名职业棋手,要追求更加人类的围棋”。

没错,围棋正因为是人类在下才有意思。一力辽在考虑了31分钟后下出的白28,可以说是展现出了人类本该有的魅力。在黑棋的实空动手,想要从这里占据主动权。

从这里开始,这盘棋开始了人类才能制造的剧情。

井山裕太的黑33贴是强手。

正常情况来说会黑1立下。但是白2和白4断之后,左边的白棋就能做活。行至白10,黑11跳之后在下方经营实空。苏耀国说:“我觉得大部分人会这么下,这样觉得黑棋也不差”。但是井山裕太对白棋在左边活棋的变化并不满意。

这个时候选择黑33和黑35的贴,白36冲出的时候黑37立下。这盘棋已经谈不上棋型了,完全是在猛攻的局面。井山裕太的这类手段,苏耀国说:“无限拳”。先不提这个词怎么样,实战白38必然,如果白棋不挡住的话,左边的白棋只有被进攻的份。

黑39和黑41攻势不减。白42冲出的时候,用简单粗暴的说法就是,这么下是为了分断上下两块白棋然后开始进攻。

一力辽的白44也很强烈,如果选择黑47位小跳的话,黑A或者黑B之后,白棋依然是完全被受攻的局面。

黑45和黑47的冲断,这盘棋风云突变。因为如果黑45在B位应的话,白C之后白棋就轻松很多。

白48考虑了36分钟,黑49花了38分钟。在复杂的地方开始进入长考。

井山裕太在考虑黑49的时候,进入了点心时间。原本点心都会端到各自的房间,但是出现了一些差错,没能端到房间里。然后紧急准备了其他菜单后解决问题。一力辽原本点的两块蛋糕也很快就摆平了。

闲话就到这里,白50只用了1分钟,但是研究室的评价其实很一般。如果没有和黑51的交换的话,今后白A和B就成为左边的援军。白C、黑D和白E冲断之后,黑F的话白G是先手,这样就可以联络了。

井山裕太的黑55花了21分钟。这个时候为什么不能选黑1爬呢?相信很多棋迷和研究室一样抱着同样的问题。

苏耀国表示:“AI说白2和白4是好手。黑5粘上之后白6开始到白10和白12,局部活棋已经不是难事。如果黑11在a位断的话,白b就断上去”。

白56的跨断花了35分钟,这里白棋想要一举解决难关。

白56跨断之后行至白60挡住,局部基本已经活出。但是井山裕太依然花了23分钟后选择了黑61,这手棋非常意外,研究室也连呼“太强了”,“太可怕了”。

这个时候依然不肯放下白棋吗?非也,黑棋希望白棋苦活之后,一举占据局面的优势。毕竟井山裕太施出的是“无限拳”。

苏耀国说:“太震惊了。这里黑1跳一个稳一下就行了。白2之后黑3不能省,白4之后就净活了。井山裕太或许不接受这个变化”。

然后会从A位继续进攻,还是在右边进攻白棋,这盘棋的战斗将会非常漫长。

白66开始一力辽展开反击,井山裕太考虑了26分钟后,在下午5时34分示意在第67手时封手,第一天的对局就此结束。

第二天的天气,从第一天的下雨天一下子变成了大晴天。最高气温也提升了10度左右,出了对局室,可以听到和夏天惜别的蝉鸣声。以及在水里自由滑行的鸭子,当然这些声音对局者都是听不见的。

那么,这里该怎么进攻呢?

加载中...